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日本名校故意调低女性考分揭开性别歧视“顽疾”

2018-08-09 09:42 人民网

来源标题:日本名校故意调低女性考分揭开性别歧视“顽疾”

日本医科名校东京医科大学日前被爆故意大幅调低女生分数以限制女性入学。该消息在日本社会引起震惊的同时,也引发人们思考,日本政府大力推动提高女性地位,究竟给社会的性别不平等现象带来了多少改变?

残酷的真相

“为减少女性入学,东京医科大学在入学考试中故意调低女考生分数!”这一爆炸性新闻立刻令这所日本医科名校陷入丑闻旋涡。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有关部门在调查东京医科大学一起招生腐败案时意外发现这一持续长达10多年的违规操作。

根据该事件内部调查委员会7日提交的调查报告书,东京医科大学至少从2006年开始多次对入学考试成绩进行人为调整,变相调低女性和复读3年以上男性的考分,以降低他们的通过率。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其具体操作手法是,校方将所有考生的小论文得分乘以0.8,再给所有应届和复读1至2年的男考生加20分,给复读3年的男生加10分。女生和复读4年以上的男生则没有加分。“这就是歧视女性”,报告强烈批评称。

至于东京医科大学将女性排斥在外的理由,一些日本媒体提到:这是为了减少女性医科学生,以免她们成家后离职或停薪留职,造成医疗人力短缺。

“敌人是整个社会!”

报告公布后,东京医科大学召开记者会,明确表示将“根除”操作成绩的行为,并对相关行为道歉。但校方的回应似乎并未平息舆论的“愤怒风暴”,该事件引发的性别歧视思考深深刺痛着日本社会的神经。

在日本社交网上,许多女性宣泄着不满。路透社援引一名日本女网民的话称,“29岁的我可能永远都不会结婚。在日本如果不结婚会被认为是‘可怜人’,但结了婚有了孩子的女性比谁都辛苦。现在听说女性学习技能的机会都受到打压,气得我直发抖”。另一名日本女性表示,“我的父母告诉我,女性不属于学术圈,我把他们的话当成耳旁风,进了日本最好的大学。我毕业后应聘,考官对我说,如果你是男性我马上录用你。我的敌人是整个社会!”

美联社称,大约50%的日本女性上过大学,这一比例在世界上位居前列。但日本女性在工作中常受到歧视,传统观念认为她们应在家料理家务,照顾老人和孩子。调查显示,过去20年,日本女性通过全国医学考试的比例在30%左右。一些权威专家怀疑,其他医学院可能也存在歧视女性的行为。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日前表示,将对日本全国公私立大学医学院医学专业入学考试的公平性展开紧急调查。

日本安倍政府力推提高女性地位,专门推出“女性经济学”,鼓励女性进入职场。但分析认为,目前来看,日本社会性别歧视的“顽疾”难以根除。英国《金融时报》称,在世界经济论坛的性别不平等排名中,日本在144个国家中排名第114。东京医科大学的丑闻暴露出日本性别歧视问题根深蒂固。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