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连续熬夜备战期末考试 成都19岁大学生突发脑出血

2018-08-10 08:30 成都日报

来源标题:连续熬夜备战期末考试 成都19岁大学生突发脑出血

“恢复得不错,出院后要多注意休息,不要熬夜,不要太劳累……”前日,19岁的大二学生小陈(化名)终于康复出院了。6月29日,他在连续熬夜准备期末考试后出现剧烈头痛和剧烈呕吐被120急送到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抢救,检查中发现病因是先天脑血管畸形出血形成脑疝,极具危险。

面对凶险的病情,市六医院立即组织专业力量,经过4个小时的颅内显微手术,切除了颅内的畸形血管团,终于将小陈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

连续熬夜诱发脑出血

小陈家住安徽,是成都某大学大二的学生。为了备战期末考试,他连续几天挑灯夜读。6月29日夜里,一向身体健康的他突然感觉脑袋像要裂开一样,剧烈头痛伴随而来的是剧烈呕吐……他的同学见状吓坏了,立即拨打120,迅速将小陈送到市六医院急诊,此时的小陈,已经痛得话都说不出来,意识也开始模糊。

经急诊CT提示,小陈是先天性脑血管畸形,右侧颞顶叶血肿35ml,已压迫到周围的神经和血管,情况万分危险,立即将他送到神经外科NICU进行抢救。“送进来时,患者进行性意识加深,中到重度昏迷,双侧瞳孔散大,这已是脑疝早期表现。”市六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陈淳说。

“患者自发性脑出血、且已形成脑疝,这种情况无法允许做造影等检查,必须马上手术,多耽误一分钟,就多一份危险”。考虑到小陈的病情一直在加重,市六医院立即通知已经下班回家的医生赶回医院,并成立了以神经外科、输血科、手术室、麻醉科、介入科组成的急救小组商讨手术方案。手术需要家属签字,可小陈的父母远在安徽,怎么办?医院无法联系上小陈的父母,只好通过小陈的学校进行沟通,让人感动的是,学校在得知小陈的病情后特事特办,替小陈家属签字后让医院直接进行抢救。

4小时手术救回一命

病情严重,手术风险自然也高。深夜的市六医院手术室,灯火通明,正在进行的生死激战,是医生与死神的博弈。

在输血科、手术室、麻醉科、介入影像科等科室的配合下,以神经外科陈淳主任医师、何斌住院医师、朱辉住院医师组成的手术团队正式开始手术。长达4小时的显微开颅手术让每一分每一秒都显得格外漫长。幸运的是,整个手术过程顺利,手术切除了小陈颅内畸形血管团,整台手术共输血1000毫升。小陈被推出手术室时,已是凌晨。

为了随时观察小陈的情况,陈淳一直在NICU守护着。“此手术为神经外科4级手术,致残率、死亡率高。手术后我们一直担心会有如瘫痪、失明等后遗症出现,幸运的是,小陈第二天就苏醒了,神志清醒,无后遗症出现。复查DSA,他的畸形血管团全切,恢复情况良好。”陈淳说。

经常剧烈头痛应先排查病因

小陈是市六医院今年抢救的脑血管畸形最年轻的患者。据了解,先天性脑血管畸形多见于青壮年,平均确诊年龄20—40岁!

先天性脑血管畸形常见症状是颅内出血,这是最危险的临床表现,表现为突发的剧烈头痛、恶心、呕吐、颈部强直、昏迷,甚至死亡。根据出血的部位及出血量的多少,有不同的其他伴随表现,如失语、偏瘫、偏盲等。同时,出血会导致头痛,但是有些未出血的患者,也会出现顽固性的头痛,表现为不同部位的持续或者反复发作的头痛。

不同的发病部位,有相应的局部脑损伤表现。如:精神异常,记忆力及智力减退,偏瘫、失语、失读、失算、眩晕、复视、眼颤及步态不稳等。有些患者会出现颅内杂音。儿童及婴儿,可有心衰的表现。

陈淳提醒:精神持续紧张、血压突然升高等都会成为先天性脑血管畸形诱发病因,在没有外因的情况下,如果经常出现剧烈头痛或剧烈呕吐等情况应排查一下头部是否存在血管畸形,如CT头部磁共振或脑血管造影等是诊断脑血管畸形的最可靠和主要的诊断方法。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