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大学生创业还要上三堂课

2018-08-10 14:59 千龙网

千龙网综合报道 近日,有媒体报道,陕西安康的小付创业失败后欠下了数万元债务,复印了十余份借条,贴在豪车窗户上“借钱”。警方找到小付后,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小付也意识到做法欠妥,希望通过媒体向被冒犯的车主道歉。

大学生自身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加上活跃思维、有激情,自主创业具有一定的优势。现如今,他们已成为创业大潮中的中坚力量,政府在政策和资金方面也给了他们诸多支持。但在市场大环境下,创业成功与否有着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来自陕西安康的大学生小付就是因为创业失败才欠下数万元债务,但由于其在豪车上贴借条“借钱”而被请进了派出所接受调查。

大学生创业,一定要充分考虑实际,有详细的计划,切勿好高骛远或过于随性,创业前至少要补三堂课。

一要补技能课。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大学生创业一定要研究市场行情,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和路径。小付在大学期间就借了十万元创业开餐馆,结果因经营不善欠了8万元贷款。这说明小付事先对餐饮行业做的功课还不够,天真地认为开饭店一定会赚得盆满钵盈。殊不知餐饮行业的竞争异常激烈,如果小付熟悉餐饮行业的经营之道、管理又比较在行,就不会出师不利、首战告败。当然,大学生还未完全走出校门,对经营创业不一定有深刻的认识,所以创业之初要做充分的市场调研,切不可盲目而为。

二要补法治课。小付创业失败后,没有积极反省、吸取经验教训,而是采取向豪车车主“借钱”的方式偿还贷款,这是不学法、不懂法造成的恶果。即使他借到了钱,也存在诸多风险。正如中国法学会会员张允所分析的:如果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就涉嫌欺诈。在车窗上贴借条有恐吓、威胁的含义,这样和车主形成的借贷关系涉嫌违法。如果有30人以上含30人借钱给他,又涉嫌非法集资。值得庆幸的是,小付的违法行为被警方在第一时间叫停,并未酿成严重后果,否则,小付极有可能走向犯罪的深渊。所以,创业一定要在守法的前提下进行。

三要补心理课。创业的理想是丰满的,但现实是骨感的。任何创业项目都存在失败的风险。有数据表明,大学生创业成功者不到两成。这就要求大学生在创业之初,一定要对可能遇到的风险有充分的评估,要做好失败的心理准备。一旦失败,要多从自身找原因,以增加自身的社会历练,并对以后的市场走向做出准确判断。创业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理承受能力弱,对自己失去信心,从此一蹶不振。

创业是大学生在实践中不断磨练自我的好机会,只有对自己和客观现实进行理性分析,才能找到创业的突破口,实现人生价值。

综合中国教育新闻网、华商报、网易等。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