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小记者李灵琪:探秘永定河 尊畏自然人水共存

2018-08-13 14:0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11

跟着专家走进永定河森林公园。(图左前一为李灵琪)

“永定河,出西山,碧水环绕北京湾!卢沟渡,摆渡船,渡走春秋渡秦汉!…”相信这首《卢沟谣》大家一定不陌生!不过,大家知道永定河的历史吗?永定河是怎样来的?如果你不知道,下面就和我走进永定河森林公园吧~

刚步入大门,你的视觉会自动被中间雕的大石牛吸引过去。这牛与永定河有何关系?原来,这只牛叫做镇水牛。相传,永定河经常发洪水,很有可能淹掉北京城,这让当时的康熙皇帝知道了,他在永定河边赐了一只大铁牛。这只牛很神奇,一旦洪水漫过他的嘴,它便发出叫声警示人们,因此老百姓也称它为“神牛,报警牛”这大石牛就是仿做的。

走近几步,只见“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几个字建在一面十八阶像台阶的墙上,这便是著名的”十八磴“。这十八磴用来干什么呢?正因为永定河浊浪滔天,对老百姓带来巨大的灾难,康熙就用坚硬的石头,用银淀缝边来造了一面堵水墙,暂时让百姓安稳生活。于是,康熙在他36周年时将这以前叫小黄河, 浑河的河,定名为“永定河”,意思是指这条河稳定下来,不要再伤害老百姓了。

接着,我们再沿着这条石头路往里走,前方这个景点也隐藏着一个故事呢。这里有几个顽童,他们奋力推两面墙,这就是"河挡“和”挡河“的故事。明朝时,大太监刘瑾被皇上封为千岁,可他还妄想与皇帝平起平坐,就想决定扒开永定河大堤,水淹北京城。可中途见两个顽童,又见他们在推石碑,于是刘瑾露馅儿了,还挨上了杀头的罪。而那两个顽童是上帝派来的护河仙童。

由于时间关系,我就告一段落咯~这永定河的历史文化可以用三个词来讲:尊畏自然—人定胜天—人水共存,现在的永定河干涸了,我们人类索取的太多了。这次与我逛完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后希望大家记住:水也是自然的一部分,节约水资源,人与自然共存。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作者:李灵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