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复旦双胞胎同考进麻省理工

2018-08-15 09:1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复旦双胞胎同考进麻省理工

身高都是183厘米,中考时双双考入复旦附中,高考时又都进了复旦大学物理系。再过几天,他俩又将一同“转战”麻省理工学院全奖硕博连读。董知寰、董知宇这对双胞胎,在学业上如此惊人地相像,实属稀奇。更奇的是,他俩从小到大还“创造”了一连串的相似点:相互间几乎从没发生过争吵,几乎从没有参加过额外的补课,两人的兴趣也相差无几,都酷爱理科,不擅长死记硬背,初中起都对物理产生了浓厚兴趣,后来又都把专业志向坚定地投向了物理学……

双胞胎的父亲是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导。董教授说:“我家这对双胞胎可都是深深打上‘复旦’烙印的,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都是‘复旦系’的直属学校。中考时,老大董知寰获得了学校的推荐,老二董知宇是自荐,结果拿到了华东师大二附中和复旦附中的两份预录取通知,老二当然是选择和哥哥形影不离地进‘复旦系’。没想到,高考时这一幕又出现了,两人双双被清华拔尖计划和复旦自主招生预录取。”

“我灌输给他们的理念是‘有兴趣的学,没兴趣的不学’。”董教授举例说,双胞胎上小学一年级时,他鼓励两人学拉小提琴,尝试了一阵也激发不起两个男生的兴趣,只得作罢。而他俩学围棋却兴致盎然,小学五年级时还考出了业余五段。“我是搞化学的,但孩子却热衷物理,本科时学的还是理论物理,马上去美国也是攻读理论物理。孩子的兴趣发展,家长没必要做过多的干涉。”他说。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