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2018OTEC创业赛总决赛暨创新峰会开幕

2018-08-15 15:1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8月15日讯 10日下午,历时三个月的2018海外学人创业大会(OTEC)创业大赛迎来全球总决赛,从13个国家18个赛区800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的12个项目进行激烈角逐,决出了冠亚军各一名,季军两名,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的创业者分享了奖项,北京赛区朋友保项目荣获2018OTEC创业赛全球总冠军。OTEC主办方真格基金、零点有数,承办方中护航和合作方凤凰创投为四个获奖团队提供了现金奖励。

与此同时,OTEC创新峰会同步举行,10日下午和11日全天,6位诺奖得主、3位中外院士,以及众多高新技术领域、创新创业领域的“大咖”齐聚一堂,带来最新科研成果,与企业进行对接转化,活动吸引到2000余名海内外创业者、投资人、北京市及朝阳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创业园区和创业空间负责人参与。

今年OTEC由北京朝阳海外学人中心、真格基金和飞马旅共同主办,中护航承办。除创新峰会和创业大赛之外,还包括国际创业聚、海创中国行、海归招聘会等活动,共同构成2018OTEC海外学人创业大会的五大板块。各项活动从4月持续至10月,包括在国内外举办的25场创业比赛。

2013年以来,在朝阳区委区政府的主导下,北京朝阳海外学人中心每年举办“海外学人创业大会(OTEC)”,今年已是OTEC第六次走向全球创业者。

OTEC自创办以来,就将国际化、市场化、社会化作为鲜明发展方向。6年来,OTEC共吸引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0名创业者、4000个优质创业项目,并有400多个项目分别获得不同轮次的投资。经过6年的探索和努力,OTEC海外学人创业大会已成为北京市乃至全国的人才工作知名品牌,也成为了具有一定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服务海外学人创新创业的优秀平台。六年来,OTEC也与真格基金、飞马旅等机构,以及欧美同学会、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北京海外学人中心和全国多地人才服务部门,以及海内外知名创业投资机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海外华人华侨组织、海外知名创业服务机构等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充分整合了各类资源,有效推动了OTEC的发展。

今年的OTEC创新峰会以“创新赢得未来”为主题,共举行三场活动,8月10日下午的诺奖成果转化高峰论坛邀请到6名近年来获得诺贝尔自然科学奖的顶尖科学家及中国工程院著名院士,分享各自领域的最新成果,与企业进行对接转化;11日举行的开幕论坛和ABC论坛邀请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阿瑟·麦克唐纳,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太平洋材料科学院院士、香港工程院院士林垂宙,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赵春江,国际律师吕立山(Robert Lewis),ID投资公司运营合伙人马原(Julien Mialaret),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等,来自阿里巴巴、京东、世纪互联、格灵深瞳等顶尖科技企业的嘉宾,以及OTEC创业赛全球空间合作伙伴代表纽约硅谷龙负责人,围绕论坛主题和各自领域进行深度分析。

6诺奖3院士齐聚创新峰会

聚焦科技创新 助力成果转化

OTEC的成长历程,始终与首都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紧密相关。六年来OTEC一直坚持“高精尖缺”导向,从参赛项目遴选、邀请嘉宾的专业领域等方面,始终与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时下最热门话题紧密结合。2018年,OTEC创新峰会内容更加丰富,朝阳区助力首都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方向愈加显著,力度也是空前。

今年,为了积极响应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目标,OTEC创新峰会特别增设“诺奖成果转化高峰论坛”,特邀6名诺奖得主来到朝阳,与企业进行交流对接,将想法变成现实,实现成果转化。与会诺奖得主包括2013年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2014年物理学奖得主、蓝光LED之父中村修二,2014年生理或医学奖得主、神经科学专家爱德华·莫泽和迈·布里特-莫泽,2015年诺物理学奖得主、中微子专家阿瑟·麦克唐纳,2017年物理学奖得主、引力波天文台联合发起人基普·索恩。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戴琼海也出席了论坛。这些各自领域的世界顶尖专家在论坛上分享了最新成果,并与与会企业就科技成果转化进行对话交流。据了解,这样高层级、高水平的科技论坛在朝阳区尚属首次,也是朝阳区建设“国际创意商务走廊”的有力举措。通过将世界顶尖科学家邀请到朝阳,与在区企业面对面交流,打通科技转化“最后一公里”,打造全球知名科技界“达沃斯”论坛。

此外,结合产业热点,OTEC连续第二年举办ABC论坛,邀请了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 Data)、云计算(Cloud Computing)等领域处在世界研究及创新前沿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分享。当中有中外科学院院士、“千人计划”专家,也有活跃在创新创业一线的企业家、高管,因此他们的分享不仅限于技术本身,更多的是与产业结合的实践经验与思考。

人工智能是当天论坛上最热的话题,演讲嘉宾从不同的领域探讨了人工智能的应用。阿里云咨询生态总经理刘方阐释了对新商业、新智能、新生态的理解,摩拜首席数据科学家尹大朏讲述如何用人工智能“管理”百万单车,格灵深瞳创始人赵勇用计算机“看”懂世界、实现智能安防,三角兽科技创始人王卓然则在语义识别方面实现新探索,教会人工智能如何用中文思考,一点资讯技术副总裁王元元用人工智能助力订制阅读价值升级,法里科技创始人兼CEO潘赫先介绍了人工智能在法律行业的应用和未来。在现实生活和产业发展中应用越来越成熟广泛的大数据也是大咖们关注的焦点,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分享了大数据框架下的资产货币化趋势构想,千人计划专家、GrowingIO创始人兼CEO张溪梦则用数据驱动企业增长。

利用国际化资源优势 搭建引才聚才全球平台

朝阳区素有“中国涉外第一区”之称,区内国际化资源丰富。作为众多全球海外学人归国(来华)创新创业的第一站,OTEC高度国际化的品牌形象是区别于其他创业平台的显著特点。除了聚焦具有留学背景的创新创业群体外,OTEC更吸引了大量外籍创新创业者的参与,并促成他们在朝阳、在北京的落地扎根。今年OTEC创业赛在中国、美国、加拿大、墨西哥、英国、德国、意大利、丹麦、以色列、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等13个国家18个赛区设立分赛,来到北京参加OTEC创业赛海外赛区决赛的16个项目中有14个是外籍人才的创新创业项目。

10日下午,12个项目经过一路过关斩将,最终站上了全球总决赛的舞台。12个项目实力接近,争夺激烈,经过现场路演和评委打分,决出了获得2018OTEC创业赛冠亚季军的四个项目。前两名被北京赛区包揽,从今年800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夺得全球总冠军的是专注企业保险定制与创新车险的朋友保,创始人陈麒百是荷兰TIAS商学院高级精算高级硕士,曾供职保险公司三井住友驻英子公司,曾负责西欧多国年保费10亿英镑的保险产品设计、精算定价模型;获得亚军的是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金融平台松鼠山,创始人郑博毕业于卡内基梅隆大学,原Saks.com数据科学家和Iquity Solutions架构师,专注关联性学习商业变现与风控。并列季军的是来自美国斯坦福赛区的Anora和来自英国伦敦赛区的PureFlow科技,Anora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医疗设备公司自动化提交FDA监管申请,创始团队均为斯坦福毕业生或在校生;PureFlow科技利用来自石墨烯发明地的革新过滤专利技术,发明新一代空气净化滤网及解决方案,创始人Hojjat Azadbakht博士来自石墨烯特性的发现地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是该大学的职业研究科学家和商业化主管。

此次OTEC创业赛赛制与以往有所不同,各个赛区冠军不再自动取得总决赛门票,而是要先进行海外赛区决赛和国内赛区决赛的比拼,争取两场决赛的各6张门票。因此,能够进入总决赛的12个项目都是经过了层层选拔、优中选优的顶尖项目,涵盖消费文娱、产业升级(教育)、数据智能、医疗大健康、能源环保等领域,且各具特色,如来自美国哈佛分赛的优肤(YouSkin) 由哈佛皮肤科医生和顶级医疗光学专家精心打造,致力于为皮肤提供科学的个性化护肤建议;国内首家专注基础设施投融资行业大数据的科技公司和国际化数据研究平台明树数据,每天独家提供全国PPP项目成交信息;作为一家农业+区块链+移动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来自澳大利亚悉尼分赛的AgUnity专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小农户减少粮食生产、仓储过程浪费及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以及向企业提供数字化产品的解决方案及营销管理系统的小象飞羊等。

六年来,OTEC创业大赛国内外赛区的数量不断增加,参加OTEC创业赛的项目数量也逐年增长,项目质量也越来越高。2014年,OTEC首次在海外开辟3个赛区,2015年增加到6个,2016年达到8个。去年海外赛区的数量扩大到13个,今年则更进一步,达到17个。这既是OTEC“积极引进外国优秀创新创业人才”的目标要求,也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与“一带一路”参与国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以色列、墨西哥等加强创新创业交流的成果。在OTEC海外学人创业大会的舞台上,涌现了以黑土麦田公益创始人秦玥飞(2015年OTEC创业赛全球总冠军、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羲源科技陈曦(2016年OTEC创业赛决赛项目,“千人计划”专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顶探科技胡小明(2017年OTEC创业赛全球总冠军、牛津大学博士、哈佛大学博士后、剑桥大学桑格研究院科研员)等为代表的一系列高水平、高层次,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人才在朝阳区落户。

据了解,获得全球总决赛冠军的创业项目将获得价值100万元的服务包。其他符合条件的优秀创业项目不仅可以获得“凤凰计划直通车”的创业补贴,还可以获得朝阳区提供的一系列服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探索创新创业人才服务保障“全链条”

营商环境的优化是构筑创新创业生态、优化区域人才发展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2017年以来,区委区政府提出要充分发挥朝阳国际化和高端要素资源聚集优势,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优化企业服务为核心,以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为导向,率先把朝阳区打造成为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成为全国、北京市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排头兵。OTEC从创办伊始,就以探索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创业人才服务保障“全链条”模式为目标。举办六年来,OTEC不仅吸引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0多名创业者,推动了400多个项目落地,更初步实现为海归创业者回国创新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根据初创企业的实际需要,朝阳区以“凤凰计划”为核心,搭建了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参与、市场机构联动的海外学人服务平台。利用朝阳区市场化程度高的优势,整合市场化资源,打造优质海归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包括朝阳区海外高层次人才协会、凤凰学院、知名人才顾问机构朝阳联盟(猎头联盟)、海外知名高校北京校友会人才联盟、海外学人创新创业空间联盟和海归投资人联盟等一系列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初创企业提供场地孵化、创业教育、免费注册、投资对接、政策咨询等全方位的服务。

另外,今年的优秀项目还将通过望京国际人才社区内众多国际化的孵化加速平台,得到国内顶级创投机构以及朝阳区文化创业产业引导基金的重点关注,并为他们提供办公场地、签证服务、注册绿色通道、孵化资金支持等服务,形成具有朝阳特色的全流程、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支持服务体系。

资金是许多初创企业头疼的一大难题。2017年,朝阳区海外高层次人才协会中的“千人计划”、“海聚工程”和“凤凰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与专业管理团队联合组建北京凤凰海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凤凰创投),致力于海归创新创业企业的投资与发展。凤凰创投重点投资具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或消化吸收再创新属性的企业,并对OTEC全球创业大赛中涌现的优秀创业项目以及OTEC众多海外合作机构所推荐的优秀创业项目进行专项投资。这是曾经获得政府人才计划支持的海归创业者们羽翼渐丰之后反哺社会、支持创新创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切实举措。

早在2016年,为了切实、长效帮助初创企业解决投融资难的问题,朝阳区就成立了海归投资人联盟,聚集了一批有海外学习和生活经历的投资人,让经历相近的海外人才与海归投资人沟通交流,促成OTEC海外学人创业大会优质项目快速对接资本,获得融资。除社会资本之外,朝阳区文创办、科委还在2017年分别成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和科技创新创业政府引导基金,基金规模均高达100亿元,重点投资支持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和创新性的“独角兽”企业,培育、做大、做强区域内优质文化和科技企业。

为了帮助刚刚起步的海归创业者平稳度过“新手期”,2017年1月起,朝阳海外学人俱乐部与星瀚资本合作,开始举办“凤凰学院”初创企业免费培训,旨在培养一批具有企业家精神的海归创业者。培训班采取小班授课的方式,每期招生36人,邀请知名投资人、企业高管和各领域专家担任导师,与学员进行面对面交流。截止到目前,“凤凰学院”初创企业培训班已举办四期,144名海归创业者接受了系统的创业培训,深受学员和导师的好评。

为了帮助优秀海外项目尽快在朝阳落地,进入OTEC创业赛决赛的创业项目还可以享受行政服务绿色通道的‘一站式’服务,在专门服务窗口完成注册登记、审批核准等所有需要办理的手续。除了国家明确要求特殊审批的行业,海外人才创业公司拿到证照的时间从1个月缩短到5个工作日,节省了75%的时间。

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港落户望京国际人才社区

OTEC优秀项目可享12个月免费入驻

围绕新时期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2017年朝阳正式启动望京国际人才社区建设,计划在望京区域全方位营造适合国际高端人才创新发展、和谐宜居的“类海外”环境,打造创新研发的国际化发展高地,形成顶尖人才集聚区。可以说,国际人才社区的建设理念与OTEC的理念完美契合,OTEC为海内外创业者提供“人才、项目、产品、技术、市场、资本、政策、空间、服务”等创新创业要素全面对接的良好平台,而对于很多创业项目来说,参加OTEC创业大赛并不是终点,而是来到中国、来到朝阳创业的起点,特别是在国际人才社区内,这些优秀项目能够通过创业孵化、各类基金跟踪扶持等方式,得到提供持续关注和深度服务。

为更好地落实对OTEC优秀项目的支持,鼓励外国人在望京国际人才社区创新创业,在7月21日举行的OTEC国际创业聚上,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港正式在国际人才社区内揭牌。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港是由朝阳区和法国、爱尔兰、瑞士、新加坡、澳大利亚、荷兰、芬兰等国使馆创新部门共同建设的国际项目加速平台,方便国际创业者来朝阳落地发展,为外国来华创新项目提供12个月免费入驻加速服务。

除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港之外,朝阳区在2015年整合区内创业空间资源,成立朝阳海外学人创新创业空间联盟,囊括34家孵化器、众创空间、联合办公空间、留创园、产业园区等。它们像是一颗颗饱含着创业热情的种子,在朝阳区各地生根发芽,为初创企业遮风挡雨,为朝阳区营造出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此外,从2017年5月起,作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之一,朝阳区率先开始针对服务业领域外籍人才实施出入境改革“新十条”,并在望京国际人才社区设立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为外籍人才提供更宽松便捷的出入境、停居留环境。获得“凤凰计划”认定或资助并符合条件的的外籍人才,即可办理五年多次往返签证或永久居留许可,办理时间也从180个工作日缩短至90个工作日。

另外,在望京国际人才社区内,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国际人才公寓等重点项目正在抓紧推进落地,届时,将会为国际人才在朝阳创新创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保障,进一步集聚全球人才汇聚朝阳、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