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深山里的烛光

2018-08-16 08:47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深山里的烛光

一路辗转,翻山越岭,终于来到这所大山深处的教学点,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随风飘扬,罗老师已经提前很久在学校等待我们的到来。

想用袁牧的古诗“白云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来形容罗光祥老师以及他的学生们。

在罗老师的办公桌上,我们看到一摞厚厚的教案,每一页都工工整整,优美的楷体字令人叹服。虽然现在只有两名学生,虽然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但是他仍然坚持备课、写教案。罗老师年纪大了,但是教学模式丝毫不落后。他不仅会制作教具辅助教学,还会因地制宜地开设一些户外实践课程,带学生去菜园子里认识各种蔬菜,体会植物的生长过程,秋天还会带学生去附近的山上采摘脐橙。

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康明这样评价罗光祥老师:“即使没有桃李满天下,也已经小草漫山野。”几十年来,罗老师教过的学生成百上千,其中在基层当一线教师的学生不下百个,也包括自己的一双儿女。

在与罗老师的访谈中,一段震撼人心的话萦绕耳际:“教书本身就是一个要忍受很多孤独、寂寞,甚至诱惑的职业;教书不但是一种职业,还是一种修行。虽然这里只有两个学生,但是正好可以精细教育,这里可以实现我的教育理念。我是本地人,如果连我这个本地人都不愿意回到这所学校,又有什么理由让别人到这里教学?我们经常教育学生要爱自己的家乡、爱自己的祖国,首先自己要做出榜样。”有轰轰烈烈的伟大,也有静默中的崇高。他们同样以信念、以情操、以学识、以仁爱始终坚守在最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发光发热,这就是坚守在山区的一线教师。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