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知识 一个耳熟能详的词

2018-08-16 10:38 青海日报

来源标题:知识,一个耳熟能详的词

知识,诸位耳熟能详的词语,《辞海》中解释:人们在改造世界的实践中所获得的认识和经验的总和。知识,这个神秘莫测,蕴含巨大能量的魔术师,以其无穷法力将人类历史的巨轮自亘古蛮荒愚昧阶段推到了至今的繁荣文明时代!

李大钊说:“知识是引导人生到光明与真理境界的灯烛”。培根亦曾发出了:“知识就是力量”的令世界震惊的呐喊。可见,知识之于人类社会改造中举足轻重的伟大意义和深刻作用是毋庸置疑的。自打盘古开天辟地后至女娲抟土造人伊始,上帝就不再参与人类之事了,却赋予了人类一个庄严的神圣使命———完全依靠自己之能力改造所属自己的客观和主观世界。自此以后,惟有人类才成为了自己真正的救世主和保护神。

《宋元学案·伊川学案卷》曰:知识明,则力量自进。自然界的基本规律就是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有关资料表明,人类在地球上的出现至今已有200多万年了。然而,就这一段浩瀚的时空长廊,比之于地球年龄的46亿年与宇宙年龄的150亿年,无非还是沧海一粟,浪花一簇。自打人类文明起始,诸如疾病的侵害,旱涝的威胁、猛兽的袭击,寒暑的轮转等一系列严酷的自然环境总是干扰着其生存,遏制着其逍遥。与此同时,人类亦是竭尽全力,戮力同心,与残暴的自然环境做着不屈不挠的斗争,自食其力,不断开发才智,寻求良策,总结经验,硬是高奏出一曲曲奋进、高亢、激扬的凯歌。在不断积累经验、积累知识的前提下,逐步出现了燧人氏“钻木取火”、有巢氏“构木为巢”、神农氏“尝草除疾”等具有惠及万民的壮举。

汉代王充《论衡·效力》云:人有知学,则有力矣。就以世界史而言,除我国外尚有三大文明古国,皆是人类文明史上的光辉灯塔。曾发起于英国的工业革命将欧美的生产力推向了空前的境界。以此为契机,人类先后进入了机械时代、电子时代、电脑时代,直达神秘莫测的未来。在悠悠漫长的历史浪潮中,人类不断开发才智,寻求良策,总结经验的过程就是探索知识、汲取知识、壮大自我,增强力量的过程,正所谓“知识就是力量”。

其实,无需为知识这一抽象笼统的名词赋予一明确的概念,无疑,知识永远是人类最为神圣、高尚的营养和武器。我们深谙其是驱动人类历史巨轮的引擎即可,此时一股无与伦比的敬畏之情油然而生。

“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尊重知识、敬畏知识、热爱知识,就得汲求知识、消化知识、吸收知识、应用知识。面对浩瀚无涯的知识海洋,我们不可望洋兴叹,无动于衷,甚至无所适从。无知识的引领,我们将处于盲目的黑暗中,与之相伴的永远是原始滞后的落伍状态,犹如牛顿所言:“无知识的热心犹如在黑暗中远征。”国学泰斗季羡林说:“真正的知识可以让人知道无知的程度。”

宇宙洪荒,天地苍茫,其间我们个人犹如一庞大机体的单个细胞,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滴水成江河,聚土成巨峰,正是这前赴后继、生生不息的亿万个细胞,支撑和维系着这个庞大机体的躯体外壳,而我们所具备的知识则好似神经系统所分泌释放的激素和递质,有效维持着生理机能,促进机体的健康成长。我们个人的生命是有限而短暂的,在这短暂的一生中,惟有投入对无限知识探索、汲求和运用的过程方是有价值有意义之举措。总之,知识是我们探索、改造宇宙间一切的武器,人人应敬而亲之、求之。

诸君勿忘了———“惟有用知识武装起来的人才所向无敌”!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