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电竞成为亚运会项目 职业选手:电竞很辛苦还要看天赋

2018-08-20 08:25 广州日报

来源标题:电竞成为亚运会项目 职业选手:电竞很辛苦还要看天赋

Cat陈正正,电子竞技职业选手,《王者荣耀》职业战队QGhappy队长,位置中单,圈内人称“猫神”。因为选拔赛时间与陈正正自己所在的俱乐部参赛计划有冲突,他最终未能入选雅加达亚运会电子竞技项目的中国国家队名单,但他获得了赞助商的邀请,担任本届亚运会火炬手。“能作为火炬手来到这里真的很荣幸,电竞被认可作为一项职业体育项目,我感到很欣慰,毕竟这是自己喜欢的事业,之前受到各方面的误解,现在能够以一个正面的形象进入主流大众的视野,对我和所有职业电竞选手来说都很值得高兴。”陈正正说。

雅加达亚运会电竞项目

雅加达亚运会有6款游戏入选电竞项目,包括《英雄联盟》《Arena of Valor》《皇室战争》《炉石传说》《星际争霸2》与《实况足球》6款游戏分别入选。其中,《Arena of Valor》系《王者荣耀》海外版本。本届亚运会的电竞项目为表演项目,前三名将获得奖牌但不被计入代表团奖牌榜中,到了2022年的杭州亚运会,电竞将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电竞既像球类也像棋类

“能够代表国家队比赛,是非常荣耀的事情,我希望自己能够入选。”陈正正说,在这些职业电竞选手和从业者的专业认知里,电子竞技与传统的体育竞技其实有很多相同点,“你需要有高度集中的精神状态,这也是一种竞技,也需要高度默契的团队配合”。

陈正正一天的生物钟是这样的:中午12时左右起床,1时吃“早午餐”,之后休整一下,职业玩家往往会用这段时间里会对前面的训练赛进行一次复盘。下午2时开始训练,6时吃晚饭,饭后7时至12时继续训练,凌晨1时~2时再度进行复盘。“训练其实是各家俱乐部各队之间的对抗,模拟比赛。”陈正正介绍说,联盟的顶尖队伍数量不多,彼此都是对手,也都是合作伙伴,选手们在不断的交锋中磨炼细节。

“训练的内容主要是操作方式反复演练,王者荣耀这类是团队游戏,还要训练团队的磨合度,比如你往前走,队友也不能退后,要一起进退。有很多不同的战术演练还需要有教练来参与制定战术。”观看电竞赛事在视觉效果上类似观看球类比赛,比如王者荣耀这类五人组队的竞技,每个选手都有固定的位置,从选角色开始就是对战双方的博弈,从这个角度来看,电竞又有点类似棋类项目,每一步怎么走,要考虑后几步的牵连,这对选手来说需要极其迅速的手眼协调。

比赛时间调整至下午

电竞选手跟职业体育运动员一样会有职业病,最常见的当是长坐不动造成的颈椎和腰椎问题,如今随着电竞发展,职业玩家开始使用专业的电竞椅保护颈椎,职业选手所在的俱乐部,还会为他们配置理疗师、治疗久坐带来的身体问题,会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来照顾选手们的情绪问题,还会有专业的营养师,来为选手选择补充营养剂。

电竞行业需要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所以也在不断应对外界的意见和看法,进行自我调整。考虑到赛事和对战多安排在晚间,对选手的作息影响并不能得到主流观念的认可,如今职业联盟赛事也意识到这个问题,把可能持续5个小时的比赛调整到下午进行,这样选手们的作息会与一般人同步。

陈正正认为,电竞能够成为一项正式的体育项目、进入亚运会甚至未来有机会进入奥运会,出现电竞的“中国国家队”,其实是有电竞陪伴着长大的年轻人逐渐掌握话语权的结果:“以前的孩子喜欢打篮球,父母也会认为不务正业,打游戏其实也一样,但喜欢和关注电竞的孩子已经长大了,他们有越来越多的话语权,会影响电竞行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认可。”简单来说,就是“时代不同了”。

沉迷游戏并非好事

从电竞爱好者的角度来看,观看电竞比赛跟看一场篮球赛很相似,场上的选手打得好,操作“炫酷”,观众自然会赞叹甚至崇拜。但沉迷游戏在职业选手看来也并不是一件好事,“电竞项目也需要看天赋,如果在刚开始投入的时候都没能达到比较高的等级,那还是不要浪费太多时间比较好,当休闲的手段玩玩就好。”陈正正说,至于要花多少时间来证明自己能不能成为职业玩家,他的答案是:“高水平玩家几天就能到榜单前三位。”

陈正正自己也是十来岁开始接触电竞的,一开始也只是当作休闲娱乐,“很快我就发现自己水平还挺高的,身边的朋友都不是我的对手。后来就开始跟线上的朋友打些小比赛,再接触到联赛。”两年前,陈正正进入职业俱乐部,“有个偶然的机会到上海的俱乐部试训,结果不错,就一路打下去了。”事实上,陈正正的父母对此一开始是反对的,“他们一开始不太理解,后来我从这项职业上有收入,可以养家,他们才明白这是个新兴行业,我从事的也是正当的职业。”当然,电竞跟大部分职业体育项目一样都是吃“青春饭”的,“我也规划过自己的职业生涯,在退役后会去做一些幕后的工作,比如解说、教练等,不怕养不活自己。”

中国在电竞这个领域发展神速,目前职业玩家的水平已稳居世界前列,主要对手来自韩国、欧美。越来越多从喜欢玩电子游戏开始接触电竞的孩子和年轻人,开始更严肃地看待这个行业和职业,他们逐渐了解到,职业选手都是需要大量的投入和付出,才能到达高水平竞技能力的,“比如组建国家队,需要俱乐部先选送队员到联盟,联盟再进行筛选,顶级选手去进行集训和参加预选赛,最终被选进国家队。”陈正正说,“跟所有的行业一样,你要成为‘高手’,总是要有天赋,也需要全身心投入和努力的。”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