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3800余名新生清华园报到

2018-08-23 08:18 北京晨报

昨天(22日),3800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2018级新生来到清华大学报到,开启人生新旅程。今年,清华大学继续平稳推进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改革,国际学生招录取方式改革,以及浙江、上海新高考模式下的录取方式改革。3800余名新生中有国际学生300余人,港澳台学生50余人,内地学生3400余人。

据介绍,今年,清华大学生源质量继续稳定保持优秀。在今年录取的内地学生中,理工类考生占比77.3%,文史类考生占比8.4%,艺术类考生占比6.9%,来自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的考生(不分文理)占比7.4%。农村及贫困地区生源占17.9%,少数民族考生占11.1%,男女生比例略超过2:1。年满18周岁的“00后”共有2784名,其中有2对双胞胎,年龄最小的新生出生于2002年12月。

今年清华大学的招生大类基本稳定,仅部分大类包括的专业方向有微调,如医学院的医学实验班不再放在化生类招生,归入临床医学类;工程物理系的能源实验班和核工程与核技术,不再放在能源类招生,而是整体归入数理类;人文与社会类中新闻学院的专业方向细化为国际新闻传播和融媒体传播等。

实行大类招生后,许多顶尖学子能够根据自己的人生规划、从自身的兴趣特长出发选择专业。计算机类,经济、金融与管理类,文理通识类,电子信息类,法学类,环境、化工与新材料等学生志愿分布更加均匀合理,呈现出更加多元化的分布态势。各省招生组深入、细致的志愿填报咨询工作,志愿满足率达到近几年来的新高。其中,第一志愿满足率约80%,前三个志愿满足率超过90%。

清华大学立足于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和学校的大类改革,不断完善自主选拔体系,通过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和自强计划,坚持以“综合评价、多元择优、因材施招、促进公平”的人才选拔理念展开人才选拔工作。今年,清华大学各类型自主选拔共收到3万多份有效申请材料,通过专家组评审后,共有6000多名同学脱颖而出进入初试环节,2000多名同学参加复试。

2018年,清华大学通过自强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共录取355名考生。其中,共有174名同学通过自强计划获得了30分到60分的加分认定,最终有90名同学成功圆梦清华。国家专项计划也是增加中西部地区和农村生源的重要措施,且近年来招生规模逐步扩大,今年共有266人圆梦清华。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