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如何防止学生“假装学习”,请抓好三个环节

2018-08-24 10:13 千龙网

千龙网综合报道 在课堂教育教学中,比“教师表演”更可怕的是学生“假装学习”,主要表现为假装学会、假装投入、假装满足、假装合作……学生在课堂活动中表面看起来学习很积极,其实跟真正学习无关。“假装学习”大多发生在预习检查环节以及课堂、课后作业反馈环节。

预习检查环节的具体表现是教师提前一天要求预习,下发了预习提纲。第二天上课检查预习情况时,不管是学习好的学生还是学习差的学生,均能对答如流。部分同学真正按照教师的要求预习了,另一部分同学并没有这样做,他们只是抄袭了课本上或者其他同学的现成答案。如果合上课本让他们回答,则一无所知。这是一种典型的“假装学习”。

另一种表现是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提出了问题或者出示了当堂检测题,有些学生根本没有认真思考,只是照本宣科地把事先在课本或资料中找到的现成答案念一遍。教师以为学生会了,其实学生一点儿也不理解,这种现象经常发生在文科教学中。

还有一种表现是在课后作业中,有的学生为了应付老师的检查,作业完全抄袭其他同学的,看似都做对了,其实他们一点也不明白其中的道理。

解决学生在这些环节中“假装学习”的问题,要着眼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和教育,教给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要给学生讲清自主预习、独立思考和独立完成作业的意义,增强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自律意识。同时,教师要教给学生预习和思考问题的方法,让学生有法可循,感受到自主学习和思考的乐趣。

二是要加强监督和管理,使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针对课下自主学习这一环节,刚开始时,教师要亲自监督,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完成预习任务。一段时间后,可以发挥小组合作学习的作用,让同学之间相互监督,教师可以通过小组长及时掌握学生预习情况,然后据此调整教学设计。

在课堂教学中,无论是提问还是当堂检测,教师要留给学生足够的思考时间,要求学生独立思考、独立完成,实在无法独立完成的任务,可以在小组内交流。对于学生学习中遇到的共性问题,教师要进行详细的讲解。如此,教师就可以掌握学生学习的真实情况,培养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

三是要强化教师的责任心,使其真正为学生的学习负责。对于“假装学习”的学生,许多老师也并非不知情,而是害怕耽误上课时间,完不成既定教学任务,于是就得过且过。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学会知识、运用知识,如果学生连当堂所学知识都掌握不了,久而久之就会导致知识的缺陷积累,所谓的“差生”也就产生了。因此,了解学情、监督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真正实现由“会学”到“学会”的转变,是一个教师责任心的体现,也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必然要求。

综合新浪教育、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等。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