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元气满满开启新学期 给新教师的走心建议

2018-08-29 14:52 千龙网

暑假余额已不足,新学期即将开始啦!在新生入学的同时,各学校也将迎来一批新教师,为校园注入新鲜的血液。如果您是新教师,愿您手持这份新学期干货贴,开学轻松上讲台;如果您是老教师,愿您可以从中汲取一些营养,成就更好的自己。

新人新班新气象

座位巧安排,化意见为无形

座位的安排一直是家长关心、在意的,同时也是老师挺为难的一件事情。老班主任带的班级每一届可能也有家长反映调座位的问题,更何况对于新班主任带新班来说呢,开学第一天的座位安排巧用心思,既能让班主任彰显个人魅力又能让各种意见化为无形。

开学第一天,新班主任可以采取“抽奖”的方式来决定学生的座位,班主任可以在新生报到的时候特意准备一个印有座位号的箱子让学生来抽,同时并送上“恭喜获奖“的祝福。看似随意的做法,却可以彰显新班主任的个人魅力,同时让学生明白:生活中有很多的偶然,是缘分让我们聚在了一个班级,又通过小小的抽签成为同桌。为珍惜这缘分,先来的同学要向后到的同学问好。新班主任可以用这样的方式来教化学生,影响家长。

对于新班主任来说,班级管理的起点是建立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信任,先建立情感再开始建立制度。

卫生巧分配,化无序为有序

卫生问题一直是班级常规问题,也是新班主任的头疼问题。卫生岗位的设定与分配就成了关键。开学初,班级卫生中地面、桌椅、讲台、窗户、门、黑板、走廊……这些都是班级卫生中最关键的,那么对于这些岗位的分配新班主任仍然可以用抽签的方式来组合小组,小组内卫生岗位的分配可以采取轮流制度。

在这样的机制中,以小组表扬机制为激励,监督与指导并行为前提,让卫生制度在班级中有序进行。新班主任在后续的卫生监督中起引导作用,巧用多媒体媒介随时记录,做到适时评价。

班委巧搭建,化临时为永久

开学初,对于新班主任来说,如何让班级有序运转是班主任的首要问题。那么对于班委人员的初定,班主任可以采取“临时班委轮流做”的方式。

首先,班主任可以采取学习和管理双重功能的合作小组。成立小组的原则可以是抽签、可以是自由组合,选择权则落在了学生自己的手里。这样建立起来的小组,虽然沟通与协商成了组内解决问题常态化的方式,但是学生通过这样的沟通与协商关系越来越融洽。

在这个小组内临时班委岗位的分配,可以是毛遂自荐、可以是抽签……同时以小组为单位来评价与考核。这些临时岗位如:语数英三科课代表、语数英各小组组长、值日组长等在开学第一天就得临时搭建,以便班级日常管理有序进行。评价考核机制为期一个月,临时班委轮流做,做得好可以作为最终班委竞选的考核评价之一。

备好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是教师与学生在教室的第一次正式见面,准备好一节有内容、有深度的开学第一课,不仅有利于树立教师自己在学生中的形象,也利于学生熟悉教师的风格,增进彼此的了解。

1、第一印象很重要

教师的第一节课,应该是拉近和学生的距离,培养学生对这门学科的兴趣,学生的兴趣有了,教师以后的教学就会顺畅些、圆满些。

2、用心记住每一个学生的名字

教师上课时能熟记并且随时叫出学生的名字,学生就会感到获得了尊重,自然会对教师产生信任感、亲切感,这种情况下的教学效果往往会很好。

3、课堂要立规矩

积极、向上、有序的课堂规则,会使师生之间目标一致,形成愉快和谐的课堂气氛,从而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课堂行为,激发学生的成就动机和进取心。

4、尽量多给学生发言机会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教师要善于调动每一个学生的积极性,多给学生发言的机会。

5、善待学生的错误

教室是一个允许学生出错的地方,出错了,课程才能生成。也正是在“出错”和“改错”的探究过程中,课堂才是最活的,教学才是最美的,学生的生命才是最有价值的。因此,我们在教学中不仅要宽待错误,更要善于利用错误,让错误发挥最大的功效。

6、尽量不当众批评学生

尽量不当众批评学生,这样既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又尊重了学生的人格。有时一个真诚的微笑,一个善意的眼神,一句轻微的责备,一个轻轻拍肩膀的动作,都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7、课堂的每一天都应该是新的

课堂的每一天都应该是新的,教师不但要用赏识的眼光看待学生,而且要精心设计每一堂课,让课堂充满勃勃生机。

8、要有慧心、恒心和耐心

一个孩子的转变和成长需要一个过程,期待学生的成功要有耐心、有信心,教师要善于等待,善于寻找和挖掘孩子的闪光点。

新手上路,老手有话说

1.任何时候,贪睡和不守时,都将成为你工作和事业上的绊脚石。

——特级教师李镇西

作为青年教师,不仅要学会准时,更要学会提前,把表拨快两分钟,上班不能迟到,开会不能迟到,上课更不能迟到。

2.和学生“约法三章”。

——特级教师于永正

不要不管班级里怎么样乱七八糟,傻乎乎地走进教室。否则,你很难把课上下去。面对低年级的儿童,一定要给他们立规矩,就要和学生约法三章——上课应该怎样做,不能怎样做,违反了,老师要怎样处分等。

3.把握好教态,注重常规环节。

——重庆师范大学教师冉亚辉

死盯着教材教案,不能脱稿授课是新教师的大忌。新教师需要逐步养成脱稿授课的习惯,讲课时眼睛要持续扫视全体学生。另外,还要做到板书快速合理,课堂中保持理性和冷静。

4.与家长交往把握“五要”。

——资深中学教师朱俊玲

要自信,要表现出自己对学生非常了解的信心;要主动,了解到学生异常情况后,要主动与家长联系,避免教育环节中的失误;要倾听,要认真听取家长的反映,必要时还需要做点笔记;要虚心,当家长向教师提出意见和建议时,要反省自己,切不可以认为自己的想法就是真理;要冷静,遇事要冷静,不要口吐狂言,不该讲的话不讲,切记你是一名教师。

5.你的生命状态就是你的课程资源。

——谢家湾小学校长

在即将到来的教书育人过程中,让自己忙碌充实起来;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上,让我们的职业靓丽起来;在社会各种急功近利干扰面前,保持定力,远离负能量,别让消极阴暗了自己的一生;让我们在热爱孩子热爱教育中享受热爱生活的美好感觉。

内容综合人民教育、中国教师报、星教师微信公众号等。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