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大叔11年为清华新生搬运行李

2018-09-01 08:42 北京青年报

个头不高、年龄五十出头的王大叔,每天骑着自己的小三轮穿梭于清华校园回收废品。但每年新生报到日,大叔的“小座骑”就变成了行李搬运车,而且一直是免费的!

报到日为新生搬运行李,一干一整天

一听要采访,王大叔有些不好意思:“清华太大了,这些孩子们带着大包小包,来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好多都找不到报名地点、宿舍,挺着急的。我在清华工作11年,每个角落都很熟悉。”从2007年王文之大叔到清华的第一年,他就开始为入学新生搬运行李,一干就是11年。

“每一年新生报到的时候,我都是从早上7点就开始,见到行李多、找不到地方的学生,就主动上去帮忙,一般到晚上八九点才会结束,大概有30多趟。我不仅在清华工作,也在清华生活嘛,每一个在清华生活的人,都要为清华做一点贡献。” 据了解,除了王大叔,还有29个同事一起组成行李搬运队,每年为新生搬运行李,不收取学生和家长的任何费用。这是清华大学物业管理中心为新生提供的一项暖心服务。

大叔:喜爱清华氛围,希望孩子们把这儿当家

“我平时在清华里面做废品回收,学生们有需要处理掉的废品,都会打电话叫我。平时如果学生有搬运的需求,我也会去做,就是象征性地收一点钱,学生嘛,肯定都不宽裕。除了新生报到,暑假、毕业生离校、集中住宿的时候也会帮忙,对于我来说,就是搭把手的事儿,但能让学生们方便很多。能帮到他们,我还是很开心的。”王大叔聊到学生们时露出了笑脸。

“我今年五十啦,走了很多地方,也做过很多工作,但清华算是我待的时间最长的地方,也是最喜欢的地方。对于全国人民来说,清华是最神圣的地方。在路上,随处见到的一个学生,可能看起来很平凡,但在各个地方都是顶尖优秀的人才,能考上清华的学生,以后都是国家的栋梁!”

聊着聊着,王大叔也慢慢打开了话匣子:“看着每一个在清华读书的学生,我很羡慕也很遗憾。我当年上学的时候很喜欢读书,成绩也很好,在班里年年都是班长。老师们都夸我聪明,我一直都相信我可以考上大学,考一个很好的大学,清华就是我努力的目标。但在高三的时候,家里出了一些变故,经济方面变得很困难,所以我放弃了读书,早早出来工作挣钱供我妹妹读书。现在回想起来,如果当时可以继续读书,我的人生应该会有很多不一样吧。不过现在的生活状态我很喜欢,我同样生活在清华,只是以另一种工作方式而已。我很羡慕他们有这么好的机会在这么好的学府读书,也希望他们每一个都有好的前程。”

谈到在清华多年,面对这么多来来去去的学生,王大叔发出感慨:“我在这里工作了11年,也生活了11年。我早已经把自己当成清华的一分子,每一年同清华一起送走毕业的学生,迎来朝气蓬勃的新面孔。我觉得我现在做的都是应该做的,我希望我们做的事能让孩子们对清华有一种家的归属感,而不只是把这里当成四年求学读书的地方。这样即使他们毕业以后,依然会对清华的学习生活留有很美好的回忆。也希望他们保存感恩之心,将来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

学生:很敬佩他们,平时像家人一般相处

在清华的校园内,记者也采访到了刚刚入学的新生。一位姓张的学生向记者说道:“王叔叔他们免费搬运行李的这个事真的很暖人。刚来学校时,一个人面对新环境其实很紧张,自己拖着两个大行李箱,哪里都不认识。王叔叔主动带我去学校报名处,还用车送我回宿舍,突然一下子就不紧张了,好像是家人陪着我一般。他帮我把行李放下来以后,就赶着去帮其他同学,连口水都来不及喝,那么热的天,特别辛苦,很感谢他。”另一个李姓学生说:“我一个大男生,叔叔们都不让我搬,我都不好意思了。还说他们干活干习惯了,我们学生别弄脏了衣服。很朴素的话,但感动了我,我想他们就是用实际行动教我们如何做人,如果以后有机会,我想我会像他们一样去帮助别人。”

另一个大三的学生听到记者问起王叔叔他们的事,也很乐意说两句:“王叔叔他们每一年都坚持免费帮我们学生搬行李,搬上搬下的,真的挺累的,他们的这种精神让我很敬佩!现在只要有不用的东西,我都会打电话免费送给他们,相处多了其实更像朋友、家人一样。”

文并摄/北青社区报 蔡健雅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