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陈志苹:大山里的“老师妈妈”

2018-09-03 15:43 现代教育报

人物名片

陈志苹,房山区佛子庄乡中心小学教师,房山区骨干班主任,曾荣获2009北京市中小学“紫禁杯”优秀班主任二等奖,荣获第二十八届北京市中小学紫禁杯优秀班主任一等奖。并获得房山区人民满意教师标兵,房山区优秀青年教师,房山区学生喜爱的班主任等多项荣誉称号,还获得房山区魅力班主任展示一等奖。

除了当老师 也要当“妈妈”

佛子庄中心小学地处山区,属于寄宿制学校,陈志苹老师所带的班级有近一半的学生在校住宿。年仅6、7岁的孩子刚离开父母,自理能力很差,生活上几乎全部依赖陈老师的照顾。给学生补衣服,洗被单;给女孩子梳辫子,给男孩子做玩具……这都是她工作当中的一些片段。

尤其是对于一年级的住宿生,陈志苹更是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这样的生活细节经常在她的班上上演:陈老师帮他们沏药,叮嘱他们随天气变化增减衣物,多喝水;裤子穿反的,要及时纠正教他们穿的方法;经常尿床的,陪他们住的时候要多提醒上厕所;住宿的学生缺本少笔没有钱买,她就免费给他们送到手里,鼓励他们安心学习。对于过早失去或长期享受不到母爱和父爱的孩子,陈老师更是加倍地关心和爱护他们,对他们嘘寒问暖,使他们幼小的心灵所缺失的爱尽可能地得到弥补。

给特殊的学生特别的爱

小涛曾是陈老师班上的一个特殊孩子,成绩比较差,也很自卑。虽然陈老师号召全班同学在学习上帮助他,并给他找了负责任的助学伙伴,但他的学习上升空间却依然有限。为此,陈老师细心观察小涛身上的闪光点,发现他特别喜欢画画,而且画得不错。陈老师就经常对小涛的作品大加鼓励,夸奖画得“真棒”,并在板报上进行展示。受到老师的表扬,小涛画画的兴趣更高了,三天两头地就画一幅送给陈老师。为了使其他同学也对小涛刮目相看,陈老师还把每周的“周重点”交给小涛进行美化,小涛每次完成得都很出色,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从而树立了自信。

在陈志苹任教的班级里,还有一些其他像小涛这样的孩子。有的既来自单亲家庭,又是留守儿童。对于这些母爱、父爱缺失的孩子,陈老师把她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加倍地关心和爱护他们,对他们嘘寒问暖,谈心交流,给他们更多的爱。

家访成习惯 送教上门成常态

作为一名山区教师,要进行全方位的家访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陈老师却坚持深入到每一个孩子家里进行家访,把全方位家访作为一种传统。

孩子们住得都很分散,而且地处山区,家访的过程,可以说是跋山涉水。还有的孩子,父母在外打工,所以家就暂时安在外面,而且不在房山区,路程很远。但这些都不能阻挡陈老师家访的脚步。陈老师走了孩子们每一天、每一周的求学之路,全面地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通过一次次家访,给贫困孩子送去衣物,给留守孩子带来了温暖,对难教孩子的家长进行面对面指导,陈老师与孩子们的距离更加拉近了。

虽然有过很多次调入城镇的机会,但陈老师都主动放弃了。正是因为对孩子们无尽的爱和执着地坚守,家长们通过微信群、写表扬信表达对她的感谢,还特意送上了锦旗。“经常在那个时刻,我会深深地感受到身为山区教师的幸福,深深地感受到,我爱孩子们,孩子们也爱我,他们永远是我不能割舍的爱。”陈志苹说。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