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丰台二幼开学第一天:寻源“至乐”做最棒的我

2018-09-03 16:5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3日讯 9月3日是丰台二幼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清晨,伴随着秋日的微风,二幼的老师早早将一个大大的“乐”字放在了幼儿园的门口,这是二幼至乐教育的“乐”字。

结合中国传统汉字、姓氏文化,二幼开展了“寻源’至乐’,做最棒的我”为主题的开学迎新活动。

1

丰台二幼开学第一天。图为活动现场。丰台二幼供图

在一声声“老师好!”“宝贝,我想你了!”的温暖话语中,休整了一个假期的孩子们和老师热情的打着招呼,走进幼儿园的大门。老师们给每一名幼儿一个大大的拥抱,表达着对他们深深的想念。而后,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走到放有文房四宝的桌子前,大声的报出自己的姓氏,再由家长代表用毛笔在这枚小小的书签上写上孩子的 “姓”,作为新学期一份充满意义的礼物。

2

丰台二幼开学第一天。图为活动现场。丰台二幼供图

看着书签上的汉字,孩子们异常兴奋,相互交流着:“你姓什么?”我也是,咱们俩是一个姓,可能是一个祖先哟”……。而此时老师们举起相机,记录下每一名儿童第一天返园的喜悦瞬间,孩子们将自己的姓氏书签贴在写有幼儿园“乐”字的背景板上面,彰显着二幼孩子在“至乐”文化的引领之下,快乐、健康的成长,成为最棒的自己的深刻意义。

同时, 班中老师也会借由此次活动,在班中开展“姓氏大搜索”,统计幼儿园孩子中姓氏有哪些,同一姓氏的有多少人?幼儿园哪个姓氏最多?哪个姓氏最少?针对姓氏展开探索,搜集自己姓氏的名人、名言古句、故事传说,了解其中蕴含的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思想精粹,从而萌发对自己姓氏的自豪、对民族的自豪,增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与了解。

回家后,孩子们还要通过采访自己的爸爸妈妈,了解自己名字的由来、含义。在理解自己名字寓意的同时,感受父母、长辈对自己的殷殷期望和浓浓的爱意。带着这份期盼,孩子们也对自己的未来有所向往,有了要为之努力的方向,从而慢慢成为了那个“最棒的我”,“最棒的中国娃”。

4

丰台二幼开学第一天。图为活动现场。丰台二幼供图

据记者了解,丰台二幼于2015年召开了“寻教育之源,至教育至乐”丰台二幼办学实践研讨会,二幼的“至乐教育”秉持“为积极的人生奠基”这一核心价值,呵护儿童童年的快乐,并为其未来幸福奠定基础。此次“寻源至乐,做最好的我”活动,丰台二幼以姓氏为契机,以‘写书签’为形式,让孩子们追根溯源,在亲身体验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让孩子们在与老师、家长、小朋友相互的交流中,在充满墨香的小小书签里,在家长志愿者书写的“姓氏”里,在寓意美好的独特名字中,使中国文化,中国精神,在孩子们的脑海中具体起来、清晰起来、生动起来、深刻起来。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