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究师德有亏

2018-09-04 09:49 中青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发现违反相关规定的教师要严格追究责任,对涉及违法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说。北京市召开了“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会议对加强师德建设,提升教师师德水平工作进行了部署。

北京市要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外教育机构通过开展学习和研讨,制定本区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列出负面清单。各高校和职业院校要以二级学院为单位,开展系列交流研讨活动,制定本校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列出负面清单。

据了解,北京市将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的师德建设体系,健全师德教育、宣传、监督、考核与奖惩相结合的长效机制,按照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建设相结合的要求,区分层次、区分对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各区教育部门、各高校和职业院校也将制定实施办法,每所学校、每名教师都要参加学习实践,真正把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的要求落到实处。

另外,北京市要求各区各校建立健全违反师德行为的惩处制度。要严格执行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和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及《关于建立健全市属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和要求,对于违反师德的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于发现违反相关规定的教师要严格追究责任,对涉及违法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