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时光小学

2018-09-04 13:13 丰台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26前,我从事了教师这个职业。从一名班主任到大队辅导员德育主任,从语数学科教学到道德与法治教育,角色发生很大变化。怎么办呢?德育少先队工作要特色?学科内容又有新变化?嗨,不管了,办法总会比困难多。

新的理论下来,我第一时间抢着学。遇到培训,学校工作忙不开,同学科的老师手机拍下来,晚上学。经常很晚了,我办公室的灯还亮着,住宿老师常说:“孟老师,您太忙了,歇会儿吧!”我总是微微一笑,因为课改路上的我品尝着探索中的那份快乐。

法治教育,不能灌输知识要培育法治理念。低年级呀!讲些什么?讲到哪个度呢?我不知翻阅了多少材料?走访了多少次市区教研员,做了多少次课堂的尝试?能不能找到一个契合点,让孩子们能接受法治,在教学上还有些突破呢。哎,对呀!于是就有了这样的一课。

同学们,你们知道我们国家的国旗吗?知道呀,五星红旗!我们开展过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你们都在哪合影的呀?我在天安门广场、我在社区、学校……

是呀,国旗是神圣的,它就在我们身边哪。

可你知道吗?国旗是不能随便挂的。

咦!老师,那为什么呀?

国旗是国家的象征,为了维护祖国的尊严,凡是悬挂国旗的地方都是代表国家的。噢。学生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这是因为国旗所代表的意义。代表的意义?

老师,我在电视里知道,国旗的红色象征革命. 孩子们表达着自己的了解。 是呀,五星红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那颗大五角星象征着中国共产党,四颗小五角星象征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国各族人民,在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亲手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从此,五星红旗飘扬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世界各地更飘扬在每个中华儿女的心里。

就这样,一颗小小的爱国的种子种在了孩子心里,也推动着我对道德与法治教育的理解往前迈了一大步。

几次试讲后还算成功,但总觉得还少点什么?反复看录像、反复的琢磨,这节课的法治教育落脚点到底要什么呢?

对呀!学法知法更重要的是守法意识呀。于是我又进行了新的研讨。孩子们的升旗仪式、学校、机关悬挂国旗的情况成为了我带领学生调研的方向,国旗只升不降、褪了色的国旗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在认真观察中被发现,不仅丰富了教学内容更,加深了孩子们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的那份责任。

从那时候开始孩子们对法治教育的内容产生了兴趣。课下他们围着我,一个个带有童真的问题随之产生。老师,我们什么时候开模拟法庭呀,我还想当小法官给大家审案呢?今天,我又看到好些大人不遵守交通法了,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看着就着急。你看!法律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身边,它不仅约束着我们的行为,同时也是对我们的保障。

为了不断加深对这门学科的认识与理解,我加入到统编教材的试教工作。带着对课程改革的那份执着,我向教材编者、市区教研员请教,找律师朋友了解相关法律,和学科组老师一同研讨。统编教参《我和我的家》一课就是在一遍一遍修改试讲中产生。当时为了挖掘法治教育点,我们团队的几人下班后围坐在办公室里翻阅材料、说思路说设计,户口本、出生证、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不知翻了多少个?一字一句扣,一幅一幅图审。当时爱人出差,孩子没人接,就拜托学校老师帮忙,这一弄就是10点多,当我再想到孩子的时候,她早已趴在办公桌上睡着了。

今年我有幸参加了北京市中小学教师法治教育能力大赛,这是道德与法治教育的首届大赛。面对着组委会下发的法律知识汇编,说实话,看着就发怵呀,一星期呀,我就是什么都不干背下来也够呛呀,何况,学校还有好多事情等着做呀。时间是靠挤出来的,于是我把比赛当成个机会,给自己充充电,多学学法律知识。在每天繁忙的教育教学之余,我开始解读相关的法律知识,深刻理解内容,设计教学方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教师法治教育能力大赛中我最终获得了小学组总冠军的称号。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方针政策,它把法治教育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作为一名德育工作者,特别是从事道德与法治教育的学科教师,以法治教育和法治规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良法善治传导正确的价值取向是我们的责任。我愿一如既往地坚守这块阵地,为学科发展出力,为学生的成长助力,在道德与法治教育的沃土中培育新苗。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