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党员 榜样力量

2018-09-04 13:5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身边党员 榜样力量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枚党徽就是一生承诺。在党的97岁华诞之际,东城区教育系统举办了“信仰·榜样·传承”主题党日活动,评选出160名“身边党员榜样”,他们在教育改革中守正出新、博采众长,在教育实践中不断完善、超越自我。在下面的报道中,选取其中的十位代表,通过他们的动人故事,感受东城广大党员教师铸魂塑梦、立德树人的教育情怀与坚定不懈的红色力量!

北京市第22中学党总支21中党支部 任立红

锻造自信筑未来

■任立红 北京市第二十一中学体育教师、年级组长,东城区体育学科带头人。1993年参加工作,198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荣获东城区“人民教师”称号。

多年担任年级组长和班主任的经验让任老师深深知道,对于刚刚升入初中或高中的学生来说,树立信心迎接新阶段的学习与生活、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目标,是他们的首要任务。因此,她曾召开学生与家长共同参与的一对一的家长会,百余对学生和家长无一缺席,家长会持续6个小时,老师们精疲力竭,但每个家庭却都是收获满满,为今后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一次家访中,一个学生的妈妈含着眼泪跟任老师说:“您说我孩子能有机会上大学吗?”任老师斩钉截铁地说:“根据我的经验,觉得孩子至少能上二本,我看好她”。两年过去了,该生多次获得年级第一名,已经把目标锁定在了一本,她妈妈专门到学校送来锦旗,说:“是21中改变了我的孩子,是这个年级的老师燃起了孩子心中渴望学习的那把火,是任老师帮助孩子重拾了自信,我们是最幸运的。”

在体育教学方面,任老师更是“行家里手”。有一年,任老师在初三年级任教,有的孩子运动基础较差,又缺乏兴趣,她便采用各种练习方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临近考试,每天下午5:30到6:30都在操场上等候着大家,只要是初三的学生愿意来,她都进行认真细致的指导,最终,这些孩子的体育成绩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当年中考任老师所教女生53人,共有27人获得满分,满分率达到51%。

北京市第25中学党总支文科党支部 刘欣

守望成长待花开

■刘欣 北京市第二十五中学英语教师、年级组长。1996年参加工作,199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被评为东城区先进教育工作者。

学生小凡在细心的刘老师眼中有些特别。天气转凉,在校服外,他有时穿件西服,有时穿件皮夹克,略显肥大的衣服套在孩子身上很不协调。多年来积累的教育经验,让刘老师坚信每一个不同寻常的学生背后都有着不平凡的成长经历。他通过家庭走访了解到问题的根源:小凡很小时父母离异,父亲工作很忙,就将他安排在寄宿学校。父子见面少、沟通交流更少,有时候小凡想父亲了,就闻闻父亲衣服上的味道甚至就躺在衣帽间里睡着了。

刘老师找到了转变小凡的突破口。天冷了刘老师会给小凡的父亲发去一条短信,提醒爸爸给孩子买条围巾或手套;父亲节、元旦,刘老师组织学生为家长送上祝福,然后巧妙地成为小凡背后的短信军师……

他默默地在小凡父子背后出谋划策,让小凡变得阳光自信;小凡父亲也被老师的真诚与执著打动,不管多忙都会抽空陪孩子。

刘欣老师就是这样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守望,在挚爱中静待花开,用微笑、责任带给每个孩子希望与幸福,无悔于自己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

北京市第五中学党总支文科党支部 张婷

倾情教育谋创新

■张婷 北京市第五中学语文教师、年级组长。2010年参加工作,200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被评为东城区骨干教师。

张婷老师是一位80后,初高中都就读于北京五中,在北师大文学院读了本科和研究生,又回到五中工作。母校对于她来说是无形的感召,她至今仍记得当年站在五中操场上期待吴昌顺校长发言的感受,无论什么内容,经吴校长一说就变得那么有感染力。那种慷慨激昂的精气神,恰恰是五中对她的一种潜移默化的吸引力。

张婷老师爱好话剧,工作之余,她会带学生进剧场;戏剧节时,她会手把手带着学生演戏。舞台上的摸爬滚打,让她和有共同爱好的学生成为了好朋友。学生们会偷偷组团来看她演出,会在谢幕时突然捧着一束花冲上台,然后骄傲地向观众说“这是我的语文老师”,然后在全场观众注视下,转过身向她深深鞠上一躬。

在工作中,张婷老师积极创新。首先是戏剧教育,她通过鉴赏、表演等方式让学生去理解文化,传承文化,例如让学生自编自导自演高考涉及的12本名著,这样有趣的方式锻炼了学生的综合素养,促进了学生阅读,并且能让他们在高考中受益。其次是双课堂教学,通过这种方式,张老师观察到很多平时上课一言不发的学生在网络平台上跟同学讨论得不亦乐乎,学生的读写思辨能力都得到了提升。虽然这样的探索很难很累,但在张老师眼里,却充满了挑战和乐趣。

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援藏党员教师 刘军

筑梦边疆未了情

■刘军 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总务主任。2006年至2007年赴新疆和田支教。2016年至今,西藏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支教。

新疆有多美?在多数人的答案里,一定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阔;西藏有多远?从北京一路向西, 雄关漫道真如铁,八千里路云和月。

无论新疆还是“西藏”,在常人看来一定都是“远方”的代名词。然而,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支教干部刘军却用三年的时间,与自己展开了一场支教接力,从北京到新疆再从北京到西藏,万水千山走遍,把远方变成了故乡。

2006年7月,刘军老师背上行囊,来到他支教的第一站——新疆和田地区第二中学。在和田,刘军老师将课本知识与实际情况结合,每节课的教案准备几种版本,最大程度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几节课下来,孩子们爱上了他的语文课,他也成了最受孩子们欢迎的老师。

一年的支教生活转瞬即逝,但边疆孩子那求知的眼神已深深地印在他的心底。支教结束了,一种温暖的情愫却在心底蔓延开来。

10年后的2016年,刘军再次从北京出发,这一次,他选择了另一个远方——西藏,来完成他未了的支教情缘。

一人支教的背后,是全家人无私的理解支持。2017年7月下旬,刘军在护送全体第二批援藏教师返京的过程中得知岳父罹患癌症,手术日期与他带队的第三批援藏教师飞往拉萨的日子正好冲突,该走还是该留?家人给了他最大的理解,8月2日,他带着歉疚与使命同第三批援藏教师如期抵达拉萨,继续着他们的援藏之旅。

今年7月,刘军老师的援藏服务将届满返京。老师和当地干部纷纷表达了挽留与不舍,希望他能延长援藏时间。刘军再次向学校和教委提出了援藏的申请。前不久,刘军老师正式成为第四批援藏干部。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是的,对刘军而言,下一站梦想的远方,依然是那格桑花盛开的地方。

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党总支七条小学党支部 吴玥

锐意改革促成长

■吴玥 东城区史家教育集团东四七条小学执行校长。1994年参加工作,200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被评为东城区先进教育工作者。

吴玥同志2008年开始参与东城教育均衡化改革工作,2011年见证“一长执两校”,2012年开始担任七条校区的执行校长,2015年在东城区集团化教育改革的进程中,进一步深入参与教育改革,全心全意为家长服务,为师生服务,为学生成长做出努力和贡献。

作为执行校长,在教育改革的路上,不断转变观念,创学校品牌活动项目,创学校特色发展。带领干部教师明确学校育人目标,办学方向。在集团的引领下,构建学校“阳光校园 启志成长”文化体系、构建七条小学“七巧课程体系”、创立共计七方面的学校管理体系:行政文化管理体系;学校文化标识体系;七巧课程体系;课堂教学文化建设体系;教师发展体系;文化推广体系;集团一体化推进体系。

作为党员先锋,从辅导员做起,扎实开展学生特色活动,构建德育特色课程。学校公益行动品牌也走向社会,已经成为东城区优秀团队,北京市十大公益团队之一。

作为学校发展、教师发展的带头人,努力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目前学校有区级骨干教师7人,校级骨干教师11人,名师工作坊成员23人。学校被评为北京市素质教育均衡发展示范校、北京市“十二五”规划课题实验校,健康促进校、东城区书香校园,艺术特色学校、校园文化学校,京城百姓满意学校等。

东城区培新小学永生小学联合党支部 李玉兰

默默无闻显本色

■李玉兰 东城区培新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人事干部。1984年参加工作,199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获东城区教育系统“育人奖”。

提到李老师,每一个跟她接触过的人,都会有许多感触。因为,她的一颗心,留意、牵挂和温暖了太多的人。

她肯于钻研,热心助人。对人事政策、文件精神把握准确,很多学校的人事老师,工作中有了疑难都愿意向李老师请教,她的电话时常升级为“热线电话”。一个政策,李老师能从当初政策制定的背景、调整的历史,到现在如何在工作中执行,执行中可能会出现的情况和解决办法,引入大量案例帮着分析,从头到尾娓娓道来。

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2014年7月她面对着一人做培新和永生两校人事工作,统计人数翻了三倍的巨大工作压力,迎难而上,准确、高效地完成了两校所有的人事工作。

她为人谦和、任劳任怨。李老师为了我校新入职的老师工龄、保险不间断,宁可自己在暑假东奔西跑,跑遍朝阳、房山、大兴、怀柔等区的人才服务中心、工作存档单位,整理资料、填报表格,也要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让这些新人的个人利益不受损失。这些新老师并不知道为了她们能够及早在学校起薪,李老师在暑假东奔西跑的辛苦付出。

她的暖心,不是轰轰烈烈的壮举,是默默无闻的付出。同事们都会得到李老师的惦记、关注和周全的帮助。李玉兰老师就是这样时时刻刻关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尽心尽力、真诚无私!

东城区培新小学永生小学联合党支部 鲁希凤

一路艰辛一路歌

■鲁希凤 东城区培新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语文教师、班主任。1984年参加工作,199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教学设计、论文多次获全国、市、区奖项。

鲁希凤老师34年一直担任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在班级管理中善于挖掘和引导学生的潜力,激发学生们的进取心和集体荣誉感,对家长在家庭教育中遇到的问题真诚提出建议,跟踪指导。语文教学秉着一切从学生需求出发,勇于探索、大胆实践,摸索出一套让学生喜欢作文、乐于写作的教学策略。她创设情景,培养孩子的写作兴趣;读写结合,提高写作能力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有东西可写,有方法可依。孩子们在生动、鲜活的情境中直抒胸怀,开心写作。她紧紧抓住教材,引领学生在优化的情景中领悟写法,在优化的情境中创意写作。使学生在写作时感到有规可循,有法可借,有例可仿。她所教的毕业班,毕业时都会人手一册《优秀作文集》。

一路艰辛,一路歌。鲁老师所教学生多次获得中小学生“春蕾杯”作文大赛,全国、市区一、二等奖。本人也多次获得优秀辅导奖,多次在市区、外省做作文教学公开课。所撰写的论文分获全国、市二、三等奖。她撰写了《小学生同步作文》,并有多篇文章在报刊发表。

鲁老师常常将自己几十年积累的教育教学经验与同事们分享,在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帮助中更是倾囊相授,赢得了学校、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东城区革新里小学党支部 明薇

吹响红色集结号

■明薇 东城区革新里小学科学教师。1990年参加工作,200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2017年获东城区科技教育园丁奖。

革新里小学党支部创建了以“吹响红色集结号”为党建品牌的五大红色阵营,为了拉近党支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使立德树人的使命落地生根,学校将支部建到了年级组,明薇老师就是年级组书记中的一员。

面对年级组各项建设,她如一株坚挺的翠竹,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热情洋溢的服务从不贪恋荣誉;与教师们贴心细致的谈话,从不计较夜色已深;处理工作与事务勇做排头却常将“都是大家的功劳,我还得努力”挂在嘴边。她用自己阳光、积极的正能量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面对组内的青年教师,她常说:“有困难,我们共同面对!支部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朴实的话语鼓励着青年教师树立起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思想上和工作中有目标、有追求。在她的影响下组内的青年教师都积极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要求进步的心声及迫切入党的愿望。

明老师在年级家长支部建设中如清香的茉莉,持久而悠远散发着自己的热情。她努力发挥着自己的模范引领作用,让家长逐步感受到集结在学校党旗下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使命。让党员家长亮明身份并充分发挥党员力量,与年级组教师一起营造红色氛围。她还利用微党课、百家讲堂等形式将红色精神向孩子们宣传。她将红色印记投放到各种活动中,不断传递红色力量。

明薇老师用心地鼓励每一位师生,用自己的热情与力量让红色精神不断延续、用自己的执著与信念让红色精神不断传承。

北京市第五幼儿园党支部 李忠

忠诚尽在方寸间

■李忠 北京市第五幼儿园保健医兼生活主管。1989年参加工作,200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获东城区教育系统“育人奖”。

说起李忠,大家都会说:人如其名!一个“忠”字突显了李忠同志的特性。

她热情饱满、吃苦在前。身为园内保健医,她是捍卫幼儿、教工生命健康的防火墙——在非典、禽流感等重大疫情面前,她与医务室同仁一起加班加点消毒防疫,从没有过怨言;她克服身体、人员等困难,紧紧围绕健康防病、五官保健、生长监测等重点内容积极开展儿童保健工作,主动加班加点,高质高效地完成了大量的计免接种审核、沟通,发放家长信、指导填写知情同意书等工作,无一事故发生;她倾心新人带培,将自身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教于青年保健医;身为园内生活资料主管,她身先士卒,为了整洁的园所环境,常与外聘保洁团队同进同出;她是尽职尽责的“管家婆”,大到全园孩子被褥床单数、小到肥皂苍蝇拍,她心中都有一个小账本,分门别类、明晰清楚。

她心存大爱,具有家国情怀。身为一名“资深”军嫂,爱人是海军高级工程师,常年在外从事海军重大专项工程建设,近年更驻扎在经常遭受外籍舰船骚扰的南沙岛礁;唯一的儿子亦心存大志,报考军校,成为了一名现役军官驻守在外。对此,她从无怨言、全力支持,工作时勤勤恳恳地为广大教职工服务,生活上报喜不报忧,自己住院、公公重病、母亲两次脑血栓……一桩桩难事、糟心事她都默默承担,用自己的肩膀扛起军人家庭一片宁静的港湾。

岂不畏艰险,所凭在忠诚!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事迹惊天,李忠同志如绿草般默默奉献。她是北京市第五幼儿园群众心中认可的优秀共产党员,她是我们身边党员的榜样。

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党支部 刘静

牢记使命讲奉献

■刘静 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副主任兼义教办主任。1995年1月参加工作,200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被评为东城区先进教育工作者。

刘静同志是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副主任兼义教办主任,同时分管总务工作。她从事教育招生考试工作,已有24个年头。工作中始终牢记教育使命,用实际行动点亮党员身份!

近年来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不断调整,区义务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刘静同志根据工作中的新情况,敢于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出谋划策。一旦形成决议,她能够做到坚决的执行和落实。她处理问题,永远从学生利益、学校利益、大局利益出发;她对待工作,永远都为学校、为学生、为家长提供最热情、最真诚的服务。

了解刘静主任的人,都知道她工作起来很拼。

任中招办主任时,每逢考试都需要住在单位值守,当时她的女儿不足1岁,但是她从没有因为孩子小少值一个班。还有一次,爸爸带着已经5天没有见到妈妈的孩子来看她。见到妈妈的女儿一头扎进妈妈的怀里,紧紧地抱住妈妈,一句话都没有说,就是紧紧搂着妈妈不撒手。

孩子上幼儿园了,没有时间接送,刘主任一狠心为孩子办理了整托。上小学同样住宿在学校,周末一家人才能团聚。

亲人突发疾病,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单位正赶上二百多家长到中心做信息采集,工作结束她才请假去为老人办理后事。

真诚服务,勇于承担,拼搏进取,肯于奉献——这就是刘静,同事身边的优秀榜样。

本版文图

东城区委教工委组织部

东城区教育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