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大峪中学教师韩玮:把样样事做到极致

2018-09-04 14:08 劳动午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摸底测验时直接拿来四中的试卷给学生做,引得底下一片“哀叹”;带高三时,每周有三四天的晚上21时还在办公室忙碌;今年春节计划不全休,要抽空编制学科宝典和学生游学手册……门头沟大峪中学数学教师韩玮习惯把样样事做到极致,凭借这一工作风格,她从一名普通郊区教师一步步奋斗成为全国模范教师。

拿四中试卷给新生做“摸底”

韩玮出生于一个教师世家,童年印象最深的记忆就是校园。受到家庭的影响,1994年大学毕业后,她进入门头沟教育系统工作,先在永定中学执教一年,随后进入大峪中学,并工作至今。

在工作中,她习惯把样样事做到极致,这并不简单是一句口号或一种态度。2015年,面对新高一,她和其他同行一样,为了了解学生的情况,就在开学时进行了一次摸底测验。可是她拿出的试卷不是本校、本区的,而是来自北京四中,高难度的试卷引得学生们一片“哀叹”。

结果很现实,用她的话说,“考得真不咋样”。有人问她“为什么不出简单点的卷子?”“把学生吓坏了怎么办?”她却很淡定:“我要教就教出最好的。让他们做四中试卷,就是要为他们树立起一个高目标,有奋斗的方向。”

她对学生的高标准建立在足够的自信上。从教23年,她担任过18年班主任,从2007年起连续三届被评为北京市骨干教师;2005年、2013年分获北京市中小学“紫禁杯”优秀班主任二等奖和特等奖;2013年入选北京市第二届优秀班主任工作室;2014年入选第二批北京市中小学名师培养工程,同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7年荣获“北京市人民教师”称号。

一个又一个的荣誉,是她凭借日复一日的努力换来的。她常年身兼多职,既当年级组长,又兼班主任,还教几个班的数学课,带过6轮高三;年级有50%的学生住宿,她会每周陪伴他们上2次晚自习;初中一般16点20分放学,但她19时以前就没下班过;她带高三时,一周有三四天的晚上21时还在办公室忙碌……

今年寒假,前期她在学校一直忙到2月9日;春节期间,她和家人回婆婆家过年,却没打算完全休息。“我要编一本高考数学宝典,按照考试说明的要求列出公式和易错点;还要编游学手册,展示我们带学生去外地上社会实践课的内容,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可以拿给高校看;有时间的话,再弄一下课题的结题报告……”短短几天的假期被她规划得满满当当。

她带的直通班中考排名全区第一

2012年,大峪中学恢复初中部招生,教了18年高中的韩玮首次被学校安排教初中,带六年直通班。面对新的挑战,她压下忐忑不安,找来所有初中教材仔细研读,重新出发。

为了适应新时期课程改革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在校领导的部署支持下,她和同事开发了“中科院里求真知,黄鹤楼前悟人文”(武汉)、“培养钻研精神,提升科学素养,行动有我”(合肥)、“凡心所向,终可抵航”(南京)、“科学公园”、“周末课堂”等5个“行走中的课堂”山谷系列课程;带领部分学生赴美参加中美文化交流活动,赴欧洲开展体验课程;组织学生到委内瑞拉、阿根廷大使馆参观等。这些跨地域、跨学科、跨领域的多元互动课程扩展了郊区孩子的眼界,极大调动了他们的科学探究热情,呼应了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时代要求,让学生们变得更加自信、大方。

在学科方面,仅仅用时两年,她就讲完初中所有知识点,还没有任何的加课、补课,这是怎么做到的?原来,她上课时,不是一章一节地按照书本顺序说,而是打通知识脉络,由点及面地讲,甚至会点出部分涉及到的高中知识点。这样授课,能帮助学生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事半功倍。

直通班刚入校时成绩并不突出、水平参差不齐,真正的优势从初二开始显现。到了2015年中考,直通班一举考出全区第一的佳绩;本区前10名学生中,有7人出自于她的培养,有的分数直接能进四中。

为学生选择适合走的道路

运动会上为学生助威呐喊;高三毕业前为每个学生整理成长记录袋;高考前为缓解学生压力制作“大话高考”手册;游学时带领学生玩寻宝游戏;编撰毕业纪念册;和学生聊时下流行的小说歌曲……陪伴的时间长了,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后,他们有了什么小秘密都会愿意跟她说,谁犯了什么小错,谁跟谁好上了,她都知道,她是学生心中可信任、可依赖的班主任。

有一天,有个学生来找韩玮,不好意思地说:“老师,我把楼道里消防栓的玻璃撞坏了。”她听到后第一反应不是生气,而是脱口而出:“有没有哪里受伤?”得知学生安好无恙,她赶紧带着学生前去处理,报修、安装新玻璃。学生好奇地问:“老师,您怎么不狠狠训我一顿啊?”“消防栓的玻璃确实易碎,只要你不是成心毁坏公物,下次注意点就好了。”

她带的2018届高三班里有一名女生,成绩长期不佳,徘徊在本科线外,导致心理压力过大,一度抑郁,每逢大考失利都会大哭。她把该学生叫到办公室谈心,发现学生的情商很高,善于与人沟通。“她看着我的时候眼神清澈,我提的问题都能逐一回复并抛回来,聊得特别舒服。”一场谈心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从劝说发展为拉家常。

经过对这名学生的仔细分析,结合学生的特长和兴趣,她为其设计了新的发展方向——报专科,学幼儿教育。学生接受了这一建议,整个人的状态都不同了,轻松了不少,前段时间进行的会考三科成绩非常优秀,还主动来办公室找活儿干。说到学生的变化,韩玮的脸上洋溢出灿烂的笑容,眼睛里闪着光。

别看现在的她更加宽容、平和,看重学生的综合发展,早在十年二十年前,她可是以“严厉”出名,把成绩排在第一位,几乎不可能出现劝学生放弃本科志愿的做法。从单向教转向教学互动,从推崇结果转向看重过程,从评价方法单一转向多元化,她将这些转变归功于多年的教育教学经历,以及接受的各种理论培训。她说,时代在发展,教师也要跟随上时代的脚步,调整自己的教学风格,一切为了学生,为他们选择适合走的道路。

“我工作的弦习惯上得满满的”

担任数学教研组长期间,韩玮将教学最优化定为教研组的总目标,把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及青年教师,不遗余力地帮助他们早日出徒、成才。在她的带领下,数学组多次荣获“优秀教研组”称号。

作为骨干教师,她不仅多次承担各级观摩课、研究课、教材使用课,还参与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国家重点课题和“十一五”规划课题、教育部重点课题等研究,撰写了数篇发表或获奖的论文,录制了2016年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远程培训《班主任如何开展中小学的课外活动》网络直播课程、BDS名师同步课程,并且多次受聘教育部“国培计划”,前往贵州遵义、青海玉树等地送教下乡。

眼下离2018年高考不到4个月,她比以往更加紧张,又充满期待,盼望学生以优异成绩为中学生涯画下完美句号。至于个人发展,她也悄悄定下一个小目标:评上市级学科带头人,未来在职称上更进一步,当一名专家型教师。虽然又要度过一个战斗的寒假,但和学生一起成长的她乐在其中。她说自己的弦习惯上得满满的,真要停下来反而无所适从。

□本报记者 任洁 文/摄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