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海涛:赛场指挥扛病痛 涅槃归来再辉煌

2018-09-04 14:13 劳动午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劳动午报数字报

“跳起来,再高一些!”“脚绷直了!”……上周四中午12点,北京信息管理学校的舞蹈训练室里,2010年北京市先进工作者俞海涛带着十几个女生正在练操。她留心着学生的每个动作,不时亲身示范,或是走到学生中间纠正动作要领。因为练得投入,她的脸上红扑扑的,额头泛着细汗,活力四射的样子,一点都看不出来她曾经身患癌症,并做过一年多的化疗。

今年37岁的俞海涛,2007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进入北京信息管理学校蓟门校区(合并前叫海淀艺术职业学校)教书。作为一名体育老师,她不仅承担了体操教学课程,还一度担任班主任,操持着班里大大小小的事务。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她由海淀区教育工会选派,挑起奥运赛场看台啦啦队指挥员的担子。她投入紧张的赛前培训中,身为班主任,每周又有14节体操专业课程,大工作量让她经常顾不上休息和吃午饭,体力迅速下降。察觉身体不舒服,她却一声不吭,坚持工作,没有及时做任何检查。

8月进入“奥运时间”。赛场对看台啦啦队指挥员的集合要求非常严格,八九点钟的比赛,指挥员6点钟就要集合完毕。为此她每天凌晨4点天还没亮就走出家门,赶头班车前往奥运场馆。

她负责指挥的啦啦队场次有10场。与赛场联系人沟通,带领队员练习展示,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就连中场休息都不能有丝毫放松,更不能离开固定位置,午餐经常随着比赛节奏而推迟。由于比赛场次的安排,有时候她不得不连轴转,晚上回到家没睡上3个小时就又要爬起来,迎接新一天的任务。

奥运会期间,她多次腹痛难忍,到了后半程,她的腹部疼痛间隔时间越来越短,身体急剧消瘦。想到任务在身,看台离不开指挥员,她咬牙忍痛,实在疼极了就蹲在地上,身上一阵阵冒冷汗,等疼痛过去再继续指挥。直到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圆满完成任务后,她才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

2008年9月,她被确认患上癌症,马上动手术,术后开始一年多的化疗生涯。在学校领导、同事、亲友的鼓励下,她坚强地面对呕吐、抽搐、高烧等一切不适,最终病愈出院,连医生都夸她毅力可嘉。

2010年,没有休息多长时间,俞海涛就重返学校,回到岗位上。单位领导照顾她,排课时会空出她去医院复查的时间,她也尽量干好每一个活儿,回报大家的关照。因为在奥运会期间的突出表现,她被授予“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称号。

这两年,她的周课时涨到11节,其中要带体育社团和校啦啦操队,意味着要多操一份心。她二话不说,认真完成任务。

女生小欧资质不错,却因为从小体育成绩不佳而自卑,人比较内向。她注意到这点后,邀请小欧加入课外小组训练,并重点关注小欧的状态。在小欧彷徨、退缩之时,她及时与其谈心,还把自己的故事讲给对方听,站在小欧的角度为其分析。在她的鼓励和小组同学的带动下,小欧越来越自信,后来与队友一起获得海淀区大众健美操四级比赛一等奖。

她还积极收集各种社会体操赛事的消息,一有机会就为学生报名,尽力给他们创造展示平台。每次参赛,她都要创编比赛动作,一套下来至少编排20多种队形。她带领学生先后获得2012年北京市阳光体育街舞比赛一等奖、2017年北京市啦啦操锦标赛高中组第一名等多项荣誉。她个人也加强业务素养的提高,在完成相关培训和考试后,拿到了啦啦操舞蹈国际级裁判、技巧国家级裁判证书。

“立志当高远,立志须躬行”。俞海涛说,当下正是青年最好奋斗的时节,应该为了人生目标而努力,通过奋斗去实现人生价值,这才能体现青春的含义。

□本报记者 任洁 文/摄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