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杨柳中心小学宋为:让教育更加有序、有趣、有意义

2018-09-07 08:4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宋为的工作时间对于教育这份职业来说并不长,只有八年,这八年看似是在做着一份循规蹈矩,平淡无奇的工作,但实际上每一天、每一个学期、每一届学生都让宋为面临很多不同的挑战并萌发了很多教育的智慧,八年的磨砺使我从一个有热情但缺乏经验的菜鸟教师逐渐蜕变成今天这样一个赢得学生喜爱并追求教育成效,探寻教育方法的研究型教师。也正是经历这样一个蜕变过程我才逐渐理清了教育思路,并凝炼出了我的教育想法:我认为班级教育的核心是:疏通!疏通的是什么呢?疏通的是教育的任督二脉

萌生这一想法除了因为8年的教育经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小时候比较喜欢看武侠小说,小说里经常会提到打通任督二脉,就能练就绝世武功,达到登峰造极的武术境界,长大了才发现其实世上根本就没有什么绝世武功,但中医上的确有任督二脉,而且疏通任督二脉确实可以起到延年益寿的作用。做了班主任以后我就渐渐发现其实在教育上也有任督二脉:

练就高超的教学本领,课堂上挥洒自如,带领学生徜徉知识的海洋,让学生乐学、会学,就疏通了教育的任脉;修炼身心,永葆童心,带着学生投身大自然,让学生会玩、乐玩,就疏通了教育的督脉。修炼自身的人格魅力,让学生爱上我,而不是怕上我,就疏通了教育的任脉;修炼与家长沟通的能力,让家长信赖我,而不在审视我,就疏通了教育的督脉。

这两条经脉通了,教育的血液就能循环运化起来,教育也就活了,我们的工作也就可以得心应手,有所成效了!明确了我的教育思路,就好像是习武之人参透了一部武功的心法,于是宋为就开始勤奋钻研、苦练招式了。

修炼的第一招:灵动课堂,打基础

课堂是育人的主阵地,几年前,宋为有缘和他的师傅——郑丹娜老师搭班,郑老师教语文,我教数学,那段时间宋为常常有机会听郑老师的课:郑老师幽默轻松的教学风格,和蔼亲切的教学态度,尤其是恰到好处的积极评价,让宋为十分佩服,郑老师也常常跟我说:“一个好的班主任首先要做好学科教师。”这句话宋为记住了,也努力朝着这个方向去做。认真钻研教材,发挥电脑特长(我大学学习计算机专业),为每节课,每个知识点,制作贴切、生动的课件。课堂上,宋为积极营造宽松、对话式的氛围,让每个孩子都能有走到台前发言的机会,努力架设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唤醒学生的潜能,激活学生已学的旧知识,引导学生借助这些旧知识主动发现、探究、创造新的知识,在旧与新之间帮助学生形成一种高效的思维回路,在这样的过程中传递给学生知识的同时,培养他们思考、表达、与人协作的能力,同时帮他们树立一种严谨、积极向上的、懂得欣赏他人的治学态度。(举个一个学生原来不愿意学数学,后来在台数学课上找到自信的例子)还记得班上有一个叫佳琪的小姑娘,三年级数学期末的成绩是58分,就是带着这样一个尴尬的成绩来到了由我负责的四年级,开学前的暑假还没见到佳琪,她的妈妈就追来了电话,非常诚恳的请求我帮帮佳琪的数学,她说她担心的不是佳琪58分的成绩,而是怕女儿从此对数学失去信心!了解这些情况以后,假期我就做好了改变佳琪,改变这个班的充分准备,开学后接触佳琪以后才发现,这个孩子习惯还可以,主要问题是:思考问题不够灵活,课堂上缺乏自信,而我认为首当其冲需要解决的是她的自信问题,于是我就在课堂上不断鼓励她,给她表达的机会,使她意识到答错了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使全班所有同学都明确,只要敢站起来表达自己的想法,无论对错,你都是最棒的!正是这样一种宽松的课堂氛围,才奠定了佳琪学业上质的飞跃,而且六年级的时候我们惊奇的发现,学业上的飞跃带给了佳琪全面的进步,毕业典礼上她还勇敢的担当了小主持人,自信出色的完成了主持任务。所以我更加坚定一个好班主任要从自己的课堂开始修炼。

修炼的第二招:自主作业——激内力

把握了课堂教学宋为又开始关注课后作业,因为深知课堂40分钟只是学生学习知识的第一步,真正要把学到的知识内化于心,学生还需要恰当有效的课后作业,于是宋为就设计了一种名为“每周知识梳理”的班级特色作业。在设计这项作业时不断提醒自己:这项作业要拒绝题量过大、拒绝机械重复、拒绝单纯指向知识与技能,每周知识梳理作业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本周需掌握的知识点;第二部分巩固练习(教材中重点、典型的题目和学生易混、易错的题目、)

只有努力营造这样的课堂,设计这样的能够最大限度为课堂补给的作业,才可能培养出能适应未来社会发展,并具有可持续的学习力的学生。

修炼的第三招:加强评价,聚精气

宋为认为在儿童的教育中要解决好两个问题:一个是兴趣另一个是持久,因为很多时候,学生学不好或者不愿意学是因为没有兴趣,有兴趣愿意学但是没学好是因为没能持久的学,而兴趣的掉动主要是由学什么和怎么学决定的,而学习的持久性主要取决于学生能否获得恰当的评价与激励,所以作为班主任应该不断探索、开发能够调动学生兴趣的教育内容和方法,思考能够为兴趣持续保鲜的方式和举措。

科学有效的班级评价机制是我做班主任以来一直探寻的,最初宋为在设计班级评价时尝试着根据各方面的表现给学生加分或贴苹果,这种方式短时间内的确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好景不长,没过多久学生就对那样的评价方式失去了兴趣。

正当宋为在班级评价上处于瓶颈期的时候,一次课间偶然听到学生关于电脑游戏的聊天,一下子激活了我的教育智慧,我想之所以学生们能够如此持久的迷恋电脑游戏就是因为它具有引人入胜的故事背景,和层层递进的通关激励,这就从根本上解决了兴趣和持久这两个最主要的问题了,于是我就把电脑游戏和班级评价进行了融合,将学生们感兴趣的电脑游戏中的故事背景引入到了班级评价中来,设计了一个有故事背景可以通关可以晋级的趣味性较强的班级评价机制,对传统班级评价进行这种添加趣味性的再创造并配合对评比结果及时的反馈,果然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每个学生在评价中不仅有自己对自己的激励还收获了同伴和老师的激励,班级氛围在班级评价的这种激励和规范中有了持续性的改善,这种趣味评价我在班里轰轰烈烈的搞了一年,一年后为了持续掉动学生的兴趣,我的趣味评价开始变换不同的故事背景,从四年级时太空探索主题的故事背景,变成五年级探访北京名胜古迹的故事背景,再到六年级变成“开心果园队队碰”的背景,这些故事背景,开始是我设计的,后来我就采取在班级内征集故事背景方式推进,很多喜欢电脑的孩子设计出了生动、有趣的评比故事,并在班会课上为大家讲解和演示,最后由同学老师共同投票来决定新一轮的班级评比用谁的故事情节做背景,这更是大大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之后的日子,学生们用各个方面良好的表现努力赚取积分,每获得10分就可以获得一个笑脸,攒够10个笑脸就可以兑换一颗星星,每拥有一颗星就可以成功闯过一关,闯关游戏的评比,运用的是正向增强的原理,学生们在积分、闯关、晋级的过程中上进心在提升,学习兴趣在加强,好习惯在形成。在这样的趣味评价中我收获了健康积极、精气十足的班集体。

修炼的第四招是:以玩代看,巧借力

现在的孩子大多在楼房中长大,小胖墩多,不爱动的懒孩子多,不会玩的“笨”孩子多,我四年级接了这个班,数一数班里体育不及格的好几个,小眼镜半个班,外强中干的小胖墩也不少,学校的拔河比赛,我们通常是帮别的班来热身的。我想得好好练练啊,带他们到操场上去玩,结果一个小女孩挂在单杠上玩不小心掉了下来,锁骨骨折。这让我意识到我们班的孩子太过文弱了,我要带他们玩起来,让他们课上不仅会学,课下还要会玩。

宋为是一个篮球迷,所以我就把篮球运动引入到了班级里。我先开了一次动员会,动员了几个男孩子组建班里的篮球队,刚开始他们似乎没什么兴趣,但后来看了几次我打球,才决定试一试。谁想到这一试简直停不来,课间,我带着他们奔跑在操场上,穿梭跳跃,孩子们天性好动、爱玩,看着我们的尽情奔跑,很多学生眼热了,纷纷要求加入我们的篮球队,我就把他们分成了两队打比赛,不久很多旁边观赛的女孩子,也想参加篮球队,我就让她们组成女队。在这个过程中,我带着孩子们分析篮球这项运动,用篮球精神育班:比如:篮球可以锻炼身体磨练意志;篮球充满弹性,有时弹得高,有时弹的低、这让我想到了师生关系应该是充满弹性的;再有篮球目标明确、球场上每支队伍的五个人拥有一致的目标就是把球投入对方的篮筐;此外篮球运动突显个性但又强化协作、未来的社会需要有自己独特个性但又懂得与他人协作的人,还有篮球运动规则性强,可以很好的培养学生规则意识。带学生玩篮球,成为我班的一大特色,我和学生们在操场上奔跑的身影,成为校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节假日我还常常被学生,甚至学生的家长约着一起打球;久别的毕业生也常常夹着一个篮球找我,球场似乎是我们沟通感情、追忆过去的最佳场所!看着孩子们跳的越来越高,跑的越来越快,投的越来越准,我的心里别提有多自豪了。

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毛振明教授曾提出:“运动是儿童社会化最有效的途径,运动给人特别深刻的启示,比如团队合作、遵守规则、顽强拼搏、崇尚荣誉等”所以对于学校生活的另一部分——课余时间,我们要鼓励学生玩, 教给他们在讲规则的运动中玩。

修炼的第五招是: 巧用博客,聚合力

与家长的沟通除了打电话,发短信、再有就是面谈,总觉得这些方式还不够,仍然存在着一定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于是宋为就在网上家长学校这个网站上建立了我的班级博客,并在博客中先后开设了:教育视野,每周知识梳理,班级荣誉秀,班级文件、班级相册等专栏,一些栏目还邀请学生和家长来参与建设,比如教育视野专栏就由我们班的依帆同学和她的妈妈负责,遇到好的家庭教育的文章或者小妙招她们就发到这个专栏中与班里的其他家长分享交流,再比如:班级相册专栏是由我们班摄影小组的同学负责,学校内大大小小的活动,他们都会用相机捕捉到精彩的瞬间,并把照片及时的上传到这个专栏中,为班级为学校做好宣传工作。

总之,班级博客是家校协作的纽带,是老师、学生、家长我们共同成长和进步的第二课堂。

修炼的第六招是:编撰成书,藏精彩

回忆从教这些年,其实教的每一届学生都会给我带来很多不同的精彩和感动!而在教育中的这些精彩和感动特别值得用一种方式记录并珍藏起来!因为这种珍藏是在积蓄一种能量,于是我就通过制作电子书的方式,将我和学生之间的精彩和感动全部记录下来,毕业的时候送给每个学生这样的一本电子书当作毕业礼物。

宋为想这本书能够帮助他们在若干年后依然可以回忆起小学生活的点点滴滴,想起老师对他们的谆谆教诲,我想这本书也可能会成为他们创造未来的人生秘籍。

在不断的教育实践和反思积累中我突然有所感悟,其实教育主要就是教会人两件事:学和玩。孩子的成长主要借助两个力量的合力:学校和家庭。一个会玩的人才能更好的学习和工作,课上我通过以评代管,培养学生自主的学;课下以玩代看,培养学生玩的本领。而做好这些不仅需要我单方的努力,更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和理解。记得我刚刚接班不久,一位妈妈不放心我的这个留作业少,还总带孩子玩得年轻老师,到领导那告状要求,要求我多给孩子留作业,后来这位妈妈听过我的课,参观了孩子的“知识梳理”,浏览了我的班级博客,对我有了几分认可,过了不久妈妈还发现孩子的学习兴致高了,考试成绩好一直稳定保持优秀,更是感慨。家长会上她紧紧握着我的手不断的说“谢谢您,谢谢您。”

家长的肯定,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课上以评代管,课下以玩代看,帮助我走进学生的心灵,帮我获得了家长的信赖,疏通了教育的任督二脉,使得教育的血液得以循环运化,使得我的教育工作变得更加的有序、有趣、有意义!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