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淑欣:无悔爱职教 真心育桃李

2018-09-07 08: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李淑欣,女,2002年参加工作,中学一级教师。任职于北京市房山区房山职业学校,担任英语教学及班主任工作。从教16年来,她对教育事业充满热爱、求索前行。她真心执着于职教事业,在尊重学生生命发展、遵循教育规律的职教生涯中,书写着出彩的职教人生。

坚守信念,执着前行

在16年教书育人的生涯中,李老师所带3个专业7个班级,共计269名学生,有130名学生生活在单亲家庭,43名学生长期与祖父母一起生活,还有5名学生长期自己独居,2名学生父母为智障。这些学生或自私胆怯、或叛逆张扬。面对这样个性突出的学生群体,李老师始终坚守着“没有教育不好的学生”的教育信念,相信走入职业学校的学生都是折断了自信双翼的天使,她要用丰富的师爱,为学生铺就洒满阳光的成长之路。尤其是通过对个别生的教育和转化,可以清晰的看到李老师用心工作的轨迹。

2010级新生军训,有个叛逆意识较强的学生。军训一开始就带领着女生不进食堂吃饭,很快成为了班级里的“大姐大”。军训第三天,以教官不尊重她们为由,带领学生集体罢训。听到教官反映的这种情况,李老师找到她诚恳地说:“老师知道你是一个‘有能力’的人,你的能力发挥得当,将会是同学中最优秀的,老师会竭尽全力帮助你”。之后李老师对她格外关注,早训时,问她休息的好不好;训练受伤时,李老师搀扶她到医务室……,面对李老师无微不至的关心,她虽然没有流露出过多感激,却让这个从小父母离异又倍感亲情冷落的她,改变了“准备挑战一下新老师”的想法。不仅开始认真训练,最后还被评为军训优秀学员。教育学生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作,开学后区职教中心组织会计专业点钞大赛,她就没有报名。李老师知道后及时替她报上名,并对她说:“缺乏自信是你最大的敌人,我也不会点钞,我跟你一起练。”训练中她有好几次因为总出错,生气的把钞纸摔在地上。这时李老师没有责怪,只是不声不响的弯下腰一张张捡起钞纸,鼓励她继续训练。看着李老师的手指被崭新锋利的钞纸一次次划伤,她低下头抹去泪水又继续练习,点钞速度从100张50秒到40秒,再到20几秒。天道酬勤,艰难的四周备赛,换来的是她点钞比赛的第一名。毕业时她也因专业技能突出,顺利的被北京银行录用。在李老师的教育生涯中,她只是一个缩影。李老师像母亲,会将学生们接回家过节;李老师像朋友,哪怕是凌晨5点学生跑来找她倾诉;李老师更是师长,为做到对学生引领示范,自学了会计专业的所有知识;李老师还是个别生与家长沟通的纽带,即使在给家长打电话时一次次被挂断。和她接触过的学生都说:“李老师身上有一种特殊的魅力,让我们看到了自己身上具有远超别人的坚强,让走进职业学校的我们也可以变得十分优秀。”

智慧执教,研究引领

职业教育关系到学生是否能够成功就业和顺利走上社会,为此,李老师针对职业学校学生特点及就业需求,孜孜不倦地做着教育教学研究。

她注重教学研究,她利用业余时间苦学了authorware、iebook、soundtowav等10余种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课件制作,使自己的英语教学“有趣”;她根据学生英语基础的差异,研究了“机械式抄写”、“改写式抄写”等7种不同的“写”的英语教学方式,使自己的英语教学“有效”;她参加了国家级课题《中职英语在不同专业进行分层教学的研究》,使英语教学更加突出“有用”;她还是学校首个进行ESD研究课的探索者,将“主体探究、综合渗透、合作体验、创新发展”这一原则运用到课堂教学。她的教学灵活、高效,在房山区职教系统内首屈一指,多次做区内公开课、示范课。听课的老师们都说:“李老师的课很精彩,感到自己和她比有很大差距!”。

她注重教育研究和实践,以职业学校班级管理为研究对象,探索实践出“与行业对接的班级文化建设”的理念。她所带的班级从环境布置,到学生活动设计,处处都能体现出学生所学专业的特色。在带会计班时,她所设计的墙报是会计岗位职责、会计人员工作准则,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掌握了岗位要求;在区运动会入场式短短的3分钟职教风采展示中,她组织班级学生精彩的诠释了货币发展史,不断增强着学生学习专业的自信心;她所召开的“与行业对接的班级文化建设”系列主题班会,从“爱班爱校”,到“通达梦想之路”,再到“慎独慎微”的教育,从培养学生职业道德、职业素养和职业理想出发,为学生“成人、成才、成功”的发展之路,做出了操作性强、应用性广的规范指导。

忘我奉献,无怨无悔

16年来,李淑欣老师倾情于职业教育,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中,照顾家庭只能挤出自己不多的业余时间。她的婆婆长期患病,爱人工作很忙,女儿在上小学一年级。所以每天早晨4:30分,别人还在酣睡,她就要起床为老人准备早、午餐,为女儿精心切出上学要带的水果。别人还睡眼惺忪的起床时,她已经走在了送孩子上学的路上。晚饭后,陪伴孩子写完作业,她又开始思考明天工作的细节,每天睡眠不足5小时。正是凭借着这种超出常人的毅力,李老师在家任劳任怨,在校默默奉献!

李老师以师爱的理性与智慧,托举着学生的成功、成就着自己的事业。她所带的班级,先后有150余名学生通过单考单招考试走进了大学校园,其余学生都满意的走上了各自的工作岗位;李老师更以科研的态度对待教育教学工作,16年间共完成国家级、市区级课题研究6项,发表教育教学论文18篇。先后被评为第二十届北京市中小学“紫禁杯”优秀班主任、2010年度、2012年度区教育系统人民满意教师标兵, 2011至2012学年度房山区优秀青年教师及区级骨干班主任、2012年房山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4、2016年被房山区委区政府评为“房山区十佳优秀德育工作者”、2014年被评为“北京市师德标兵”。

李淑欣老师是众多职业教育工作者中的普通一员,她用自己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执着,践行着一名人民教师的使命与责任。无悔爱职教,真心育桃李,谱写出了现代职业教育师德建设的华美乐章!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