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浇灌每一朵花儿 迎候每一朵花儿的绽放

2018-09-07 08: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年是彭宏从事教育工作的第二十三个年头,二十三年中彭宏连续十七年担任班主任和年级主任工作,现任高二年级主任,二十三年中经常超工作量、跨年级工作。获得过“北京市紫金杯优秀班主任一等奖”,北京市中小学生最喜爱的班主任,丰台区优秀教育工作者,所带的班级多次获“市、区品优班称号”;在教学上彭宏连年被评为“丰台区骨干教师”,并获得师慧杯一等奖,创新杯二等奖,多次做的市区级研讨课均获得好评,论文也多次在市区级评选中获奖。但这些都不足以让彭宏骄傲,彭宏最大的骄傲,是发自孩子们内心的对彭宏的认可,是学生在集体的学习生活中涵养了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

总结23年教育工作,彭宏只专注地做着一件事:那就是“用爱心浇灌每一朵花,迎候每一朵花的绽放”。

用爱心浇灌每一朵花

苏霍姆林斯基说:“对待学生的心要像对待一朵花”。

爱花,就要精心培育每一朵花儿

彭宏常常对自己说,彭宏要对每一位学生负责。

为了和所有的学生畅通无阻的交流,彭宏坚持每周与学生用交流本进行文字交流,在这里他们可以畅所欲言。班里的小叶同学,在原班,只顾自己学习,不关心集体。进入文科班的第一次交流中,他写道:“……我会努力,取得好成绩。”彭宏希望他不仅努力学习,更应有责任意识,所以彭宏写下了:“新的环境,新的家是否温暖,需要我们共同营造,愿意为同学们多做点事吗?希望这个新家因为有你的存在更加精彩。”没想到,他一点儿没给彭宏留面子,回复彭宏:“开学一周,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烦,所要背的东西太多了,无暇关心其他的事。”彭宏想习惯是难以改变的,但他会坚持。于是彭宏写道:“......学习本身是一件艰苦的事,只有有坚毅品质的人才会成功,我相信你会成功,但如果你总给自己不良的心理暗示,就会觉得更苦,不妨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暗示,你会更乐观地看待生活,更关注你周围的环境周围的朋友。”第三周,他开始接受了彭宏的一些提议,但又指责彭宏对他要求过高。这次他们俩进行了近一个小时面谈,彭宏告诉他每一位老师都深爱自己的学生,但溺爱只会使他们走上歧途,经过此次深谈,他开始关注班里的事情了。他的交流中写道:“……面对困难,大家并肩作战,面对胜利,大家共同分享,也许真正的校园生活就应该如此吧。”彭宏回复他:“努力吧,小伙子,真正的校园生活对你也许刚刚开始,走下去,你会觉得更幸福。”恰巧,年级组织秋游活动,彭宏让他担任小组长,并告诉他组长的责任就是不使每一位成员掉队。到了山顶,他兴奋地告诉彭宏,他坚持把有恐高症的小萌拉到了山顶,因为其他组没有一个人掉队,他们组也不能落后。那周的交流中他写道:此次活动他学会了团结、友谊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到这时,彭宏轻轻松了一口气,这样一位只关注自己学习的学生,开始走出自己的小圈子了。

这样的交流伴随彭宏23年的教育生涯的每一周,每周给孩子们的回复都在5000字左右,因此几乎所有的夜晚彭宏都是在做同样的工作——备课、写交流,学生曾写到:老师的话语不是简单的点评,而是非常实用的建议与温暖的鼓励,这些话语让我们认清了自己的,甚至发现了自己的光茫。

爱花,就要营造温暖的氛围,使花儿持久的绽放

平日,彭宏经常会通过与孩子们一起写班志日来传递温暖,提出期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

甚至在批评学生后,彭宏写道:“……孩子们,彭宏多希望你们把目光放得长远些,在学习的过程中,磨练自己的意志,培养自己的恒心,成为真正适应现代社会的品德高尚、志存高远的青年。当你懒惰时,彭宏可以不厌其烦地提醒你,彭宏只是希望勤奋成为你终身的习惯。但如果你一再为自己的错误找寻借口,你失去的便是前进的方向。......所以彭宏希望大家在没有自觉遵守规则时,没有让他人感到幸福时,首先想一想,自己是否真正走在前进的道路上,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请自觉放弃阻碍你前进的习惯,更不要为自己的错误寻找借口。让彭宏们共同努力,热爱生活,热爱学习,苦中作乐,成为学习生活的强者。......”

23年来,班会、家长会、各种节日、孩子们的生日,......甚至课间的几分钟,都会成为彭宏传递温暖,提出期望的机会,彭宏的这些花儿们,也越来越阳光、自信。

爱花儿,更要全身心地付出。

彭宏上班单程需要近2个小时的路程,但连续17年的班级、年级工作中,彭宏始终坚持每天7点之前到校,处理完班中最后一件事才离开。曾有一位同事无意间问彭宏:你为学生写了那么多的交流和日志,有没有为自己的女儿写过呢?彭宏沉默了。是啊,彭宏何止没有给她写过信,从孩子懂事时起,为妈妈分忧解难就成了她的责任。2014年的她正在读高三,但为了彭宏的那些花儿们,彭宏选择了让她住校。而每当彭宏夜晚回到家中时,是彭宏90岁的身患多种慢性病的老父亲为彭宏端上热好的饭菜,然后默默陪着已经不愿再多说一句话的彭宏。几乎每一年,怀着深深内疚的彭宏都会对孩子和父亲承诺,下一年,彭宏会好好陪着他们,但为了彭宏亲爱的学生和彭宏所热爱的事业,每一次彭宏都食言了。

2008年,学生正值紧张的高三备考阶段,彭宏却生病住了院。当医生宣布彭宏需要手术治疗时,彭宏第一个想到的是这个班怎么办,历史课怎么办?为了不使学生们因为彭宏的缺席,而放松备考的脚步,彭宏带着术后的疲惫与不适,坚持每天与班委们通电话,关注班中的事务,解决班里的问题,与个别学生交流学业,相互鼓励。出院后医生要彭宏在家中静养,但考虑到学生们,第二天,彭宏就站在了课堂,……。学生对彭宏说:“您是最好的老师”,而彭宏告诉她们:“彭宏不是最好的老师,但彭宏一定要做最勤奋的老师。”

爱花儿,就做不断进取的园丁

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彭宏拜特级教师李秉国、赵慕熹为师,长年的听评课,使彭宏的业务水平不断地提高。

所有的付出只为迎候每一朵花的绽放。

迎候每一朵花的绽放

辛勤的付出结出累累硕果,彭宏所带的班级、年级不仅在各项活动中均名列前茅,高考成绩也十分骄人,本科率达到100%,重点率达到70%以上。2014年彭宏所任教两个高三文科班历史成绩期末排名全区第一、第三。去年,彭宏在高一年级主任岗位上兼任高三历史教学工作,一模成绩全区第一,孟熙元同学顺利考入北京大学。

小叶同学在毕业留言中这样写道:“……您让我萌发了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梦想;……您的教诲彭宏会铭记于心,带着它上路,时刻指导、规范彭宏的行为。……”

有人说,教师是天底下最幸福的职业。彭宏认为,能够见证孩子们点滴的成长,能够与他们共建美好的未来,已经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了。在生活中,虽然失去了一些东西,但得到了更多,彭宏会在这条充满快乐与艰辛的路上,无怨无悔地走下去。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