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家台中心小学巩景茹:情系山区 心系教育

2018-09-07 09: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2月,由于工作需要,45岁的巩景茹,离开我工作了23年,有百年历史的东辛房小学,怀着一份对教育的热爱,带着领导的嘱托和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离开长期一起生活的、年近八十的婆婆妈妈,只身来到了距门城五十公里远的珍珠湖畔——付家台中心小学。

自小在门城长大的我,还是第一次离开家。从没有山区工作经历的巩景茹,临危受命,心里必然忐忑不安。万事开头难!如何才能打开局面,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工作状态,是巩景茹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从宣布任命,到第一次与老师见面,仅仅三天的时间。在这三天的时间里,听各位领导介绍学校情况,通过好友了解师生信息.....巩景茹的大脑每天都在飞速运转,通过对各种信息的接收与筛选,作出了及时而准确的分析判断——以人为本,事在人为,把人作为工作的突破点!

学校里最主要的三个人——教师、学生和家长。

巩景茹精心准备了与老师第一次见面的讲话。虽然一年过去了,但当时的情景还时常浮现在眼前:

“付家台中心小学自1938年建校,至今已经经历了78年的风风雨雨,成为雁翅教育仅存的一面旗。这蕴含着历代教育人的辛勤,其中也包括在座的我和你。”话到这里,巩景茹就把我了解到的所有教师情况悉数讲起......

“......小帆美术教师,少先队辅导员,还担负着校长助理;安迪和他的父亲一样,都在为山区教育出力,一家三口经常是两地分离;张艾晓琳思思海馨四大美女,掌管着付家台的学前教育......”这时,巩景茹惊喜的发现,原本例行公事的会场,变得有了吸引力。于是话锋一转说道:“也许你们心中有些好奇,为什么新来的校长会有如此超强的记忆?下面,就给大家揭晓这个谜题,那绝不是因为我的记性好,而是你们每个人出色的表现,都会让周围人把你深深地记在心里,做好自己分内的事,不仅是为了别人的幸福,也是在更好的成就自己......”此时,我发现老师们的目光都集中到我身上,脸上露出了笑意。于是,我趁热打铁,接着讲到:“作为新一任校长,我没有更多豪言壮语,只想将尽责至善的理念植根于这块土地,与热衷教育的你们并肩战斗在一起,因为我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要让这里的孩子因为我们的存在,而得到幸福快乐的成长!”话音落地,掌声响起,就这样巩景茹融入了这个展新的集体。

接下来和老师们一起精心筹备开学典礼,走红毯——喜迎新学期是我们的主题。百米长的红色防滑垫铺满甬道,老师们列队两旁,为孩子们送上可爱的毛绒玩具,欢迎他们又回到熟悉的校园里。老师为孩子们打扫宿舍,亲手给他们换上崭新的床单儿被罩儿,那场景让孩子感觉如同是和爸爸妈妈在一起。

为了消除孩子们恋家的思绪,巩景茹开设了校长讲堂,教会他们做人的道理;无作业日,和孩子一起开展朗读、好歌大家唱、欢乐喜剧人、创意课本剧,丰富他们的住宿生活,让他们充分感受到校园生活是如此的甜蜜......不知从何时起,这个校长变成了“校长妈妈”,虽然只是一个称谓的变化,却说明我已经走进了孩子们的心里。

但“校长妈妈”毕竟不是妈妈。作为北京市第一所小学低年级寄宿制学校,84名学生中有50人住宿,81个家庭中单亲重组家庭22户,留守家庭11户,可见,平日里孩子和家长少聚多离,家庭教育缺失、亲子沟通不畅,成了尤为突出的问题。

于是,巩景茹就带领班子一起思考如何开展家校共育。以新学期家长会为契机,邀请家长走进校园里,围绕着“美好的教育从沟通开始”这一话题,校长与家长面对面,拉近了家长与老师之间的距离;看到孩子们精美的作品和精彩的节目展示,喜悦的笑容在家长的脸上洋溢;家长会拉开了家校共育的序曲,后来我们相继举办了“亲子体育节、校长讲堂表彰、家长开放日、中秋晚会、“知子花”培训、新年联欢等。家长每月进校园,成了学校工作的常规惯例。

一年来,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倾情打造温馨和谐的教育氛围,构建学习生活一体化的自主教育,用心追寻教育的真谛。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