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敬:让青春在教育事业中闪光

2018-09-07 09:2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魏敬来自漷县镇中心小学,是一位来自基层极其平凡普通的小学体育教师。春去秋来,岁月如梭,自97年参加工作以来,21个年头就这样不知不觉在指缝间悄然溜走了。21年怀揣着“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信仰,踏上了教师的工作岗位。一晃就是21年,21年岁月让魏敬由青涩的毛头小伙变成了略显沧桑的中年男人,容貌略有变化,不变的却是心中教书育人的信念与梦想。

还记得21年前有人对魏敬说‘家有10斗粮,不当孩子王。’当老师挣不来大钱,换个职业吧。魏敬不同意这样的说法,在他心里,教师是神圣的职业,肩负着祖国的未来,魏敬喜欢这份职业。没有惊人的业绩,没有令人感动的事迹,但他想用工作无限的热爱,对教育无限的热爱,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自己教书育人的梦想,让我的青春在教育的事业中闪光,无怨无悔。多年来曾被评为北京市劳模、北京特级教师、北京市骨干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通州区名教师,通州区政府青年英才奖、杰出人才奖

用爱育人,用心教书

人们常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多年来,我力求用孩子的眼光和心灵,去倾听和发现,通过心与心的交流走进孩子们的世界。

作为一名一线小学体育教师,“让学生喜欢上我的体育课”是我多年一直追求的目标和工作宗旨。为了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我对教材反复琢磨挖掘内涵,多角度组合,变换练习方式,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一直保持一种爱学、乐学的状态。在日常教学中我擅长开发自制一些体育器械以此来突破传统的教法手段,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例如我自制的活动挂图,原来的体育教师为了上好一节课都要认真去准备一幅精美的教学挂图,上一节课就要画一幅很麻烦。于是我制作了手中的这个活动人教具,充分满足体育教学演示的需求,这个活动人可以进行10多种体育动作的演示,进一步帮助学生理解了动作,像这样的器械还有会发声的踏板、会变形的小沙包、多功能投掷靶等,经过课堂实践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经过多年教学形成了“新、序、乐、健”的教学风格。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将自己的所学的教育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出色地完成了市级、区级研究课、示范课的任务。还记得在2011年我参加了通州、东城、朝阳、怀柔四区体育教学现场课展示活动,我作为通州区唯一的一名授课教师,充分发挥我个人的特长开发自制一套多功能摸高架和弹力“发声”踏板,在现场课上受到与会200多名教师的关注,同时也得到点评的专家较高评价。2012年北京市启动数字学校名师工程,我有幸成为首批受聘上课教师,让我承担的教材是小学单杠内容,这项教材在小学是一项很难的内容,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我克服重重困难成功的自制了一套可以移动拆卸的单杠器械,在北京清华附小出色的完成了5节共100分钟的录像任务。如今这5节课被北京市数字学校网站收录,定期向广大师生播放……

2015年立项北京市教育规划办课题《开发创新体育器材整合优化体育课程资源的研究》,通过开展课题研究,制作了上百件器材,有多篇体育教学论文获得市级一等奖,在2017年参加全国体育教学论文报告会上获得二等奖,现有文章10多篇文章发表在《中国学校体育》和《体育教学》杂志上;另有数十篇教学论文获得国家、市级、区级奖项。孔子曾说“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我时刻谨记这句名言,把它作为我的座右铭,时时刻刻激励着我的教育教学工作不断地奋进。根据体育学科的特点和规律,我把“激励、合作、探究”的理念贯穿体育教学的全过程。

团结进取,共同进步

“不经一番风霜苦,哪得腊梅吐清香。”我深知没有艰辛的付出,就不会有沉甸甸的收获。自2011年起我被区教师研修中心聘请为小学体育学科兼职教研员。从做兼职教研员以来我尽职尽责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协助教研员做好全区的教研工作。2011年我协助教研员指导高中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我为参赛选手潞河中学徐惠老师和张希武老师指导设计参赛的说课稿。从接到比赛题目到正式比赛只有短短的17个小时准备时间,从头天的下午三点到第二天的上午8点,整整一夜都没合眼,一直都在紧张地忙碌着准备着。经过一番辛苦地准备,两位老师发挥出色,取得了市级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

古人说: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教育教学工作是需要的就是这种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精神。2013年通州区成立了各个学科的特级教师工作站,我作为体育学科马凌特级教师工作站的成员,主要任务是协助管理、组织、开展工作站的各项活动。在2014年10月由我发起的通州区漷县、张湾、永乐店中心校三校体育教学联动成功举办。为了本次活动的顺利举行,我每天往返于漷县中心校和张湾中心校两校间,与六位上课教师及三校的体育教研组长进行教学研讨,并做好活动的沟通协调工作。经过近一个月的前期准备,我们这个农村团队终于迎来展示的时刻,老师们发挥出色,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好评,研究课展示圆满成功。我想我只有坚持这种“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精神,坚持不怕辛苦的精神,坚持为人更多人服务的精神,我们农村中心校的体育教师才会有更多的学习机会,也才会有更多的展示平台。

教育教学工作看似简单、容易、平常,但是实际上确是繁琐的零散的,这要求老师有细致入微,锲而不舍的精神。2014年,我被聘为通州区学生体质测试上报区级负责人,全面负责上报及解决上报过程中的一系列难题等工作。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量大,涉及的范围广,有很多老师根本摸不到头绪,不知从何下手。为了更好的完成指导各校上报的工作,我建立一个通讯群,全区一百多所学校二百多名体育教师加入工作群,记得最忙碌的时候,我一天要接打电话近70次,每晚到深夜1点才能从QQ下线。为了更好的做好上报工作,我经常加班到深夜,整理各种问题的解决方法。在2014年10月底在研修中心组织了培训会,记得那天教室里座无虚席。有的教师没有分到电脑,他就自备笔记本,有的老师还把我的培训进行录像,看到他们那样的认真,我内心无比的激动,自己的劳动成果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与肯定。这样忙碌的工作持续到12月底圆满结束。

作为党员和骨干教师的我,在学校中是领导的助手、同事的帮手、岗位上的能手。乐于助人的我经常帮助全体老师解决各种困难,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处处带头。2011年和2014年学校举行成功地举办了两届校园文化节,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2014年第二届校园文化节。因为这届文化节恰好和北京市校章建章活动一起举行,为了完成区教委的指示,为了我校能成功举办全区的大型展示活动,作为活动的总设计及负责人,我没日没夜的修改着活动编排方案,一次又一次的与各个项目的指导老师进行沟通交流征求大家的意见,经过近3个月的精心准备终于迎来了展示的时刻。那天的场面至今记忆犹新,来自全区的小学及市里的几十所学校、市区教委的领导来到我校参观大型展示活动,我校共有1000名学生200名教师参与了现场展示活动。动感的健美操、感人泪下的校园情景剧、气势恢宏的团体操,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迎得了全场观众一次又一次雷鸣般的掌声,特别是团体操表演的多个图形变化展示出祖国山河的壮美辽阔,在雄壮的乐曲中将展示活动推向了的高潮,让观摩的领导、学生家长赞不绝口。

名师工程、伴我成长

2015年经过市教委层层选拔我最终入选第三批北京市名师培养工程成为体育学科的培养对象。在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学院学习深造期间,由陈雁飞院长及北京市基教研中心马凌特级教师担任导师。为期两年的培训与学习对我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是我个人教学能力提升的加速剂,两年中我先后两次承担市级研究课《跪跳起》和《跑动中单脚起跳》,结合立项课题两位导师给与全面细致的研究,指导开发体育器材优化教学资源的利用,基地校为我教学成长搭建的不同的平台先后前往西安、吉林长春、厦门等地和中国教师网、奥鹏教育网等网站进行讲课讲座,在导师及韩兵主任的大力支持下于2016年底出版个人第一本教学专著《学校体育教学器材资源的创新与优化》。

2017年我被评选为北京市特级教师,作为最年轻的一位特级教师积极承担全国各校体育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在2017年11月在厦门举行的全国中小体育创意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中承担研究课任务受到与会专家和教师的好评。

2017年 4月12日,第三批北京市名师工程(体育学科)魏敬老师教学观摩研讨会在通州区漷县中心小学举行。本次活动共包括三个阶段:第一,观摩了漷县中心小学腰鼓队的表演,参观以魏敬老师为首的漷县中心小学体育教师利用业余时间开发的体育器材;第二阶段,观摩魏敬老师和他的“徒弟”通州区青年骨干教师张光月利用自制器材做的《跳跃——跑动中单脚起跳》、《支撑跳跃——跳上成跪撑跪跳下》两节优质教学研究课;第三阶段,进行教学交流研讨,在漷县中心小学冯玉海校长致词后,魏敬老师进行了《开发创新体育器材优化体育课程资源的研究》课题研究汇报,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学院院长陈雁飞教授进行了教学点评。这次活动的主题突出了我多年来专注于体育教学研究,以体育器材创新推进教学改革的探索心路。通过这次名师教学观摩活动,充分体现了名师专业成长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推进课改形势下新的教学理念的传播,调动了广大体育教师研究体育教学、提升教学质量的热情。

我收获我快乐

在做好本职工作以来,在农村小学体育教学这片广阔的原野上,倾注着自己的心血、挥洒着辛勤的汗水、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同时也收获了累累的硕果。担任中心小学体育教研组长以来,我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全中心校下辖6所完小,要想做好学校的体育工作,必须带领教研组20名体育教师努力工作。每年参加市区级比赛达18项之多。通过带领全组体育教师刻苦的拼搏,现在学校已经初步形成了以田径为特色,一校一品特色校本项目,各完小学校先后在踢毽、跳绳、轮滑,武术、空竹、皮筋等项目上取得了区一等奖或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多次代表通州区参加北京市比赛,经过几年的发展学校在体育工作上取得了较大的变化。我所在的教研组也先后被评为区级、市级优秀体育教研组;学校的课间操曾获得区级课间操标兵校;我带领的学校田径队在2017年通州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取得团体冠军好成绩,有数十名运动员被输送至潞河中学、运河中学等区体育重点学校学习,漷县镇中心小学两次被认定为通州区田径重点校和北京市体育项目传统校。

2017年4月20日,区委教工委、区教委、区教育工会组织开展的“通州区教育系统劳模进校园宣讲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宣讲活动第一站来到漷县书院,区委教工委、区教育工会及各学校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分为两部分,首先由通州区教育系统市级劳模代表曹春浩、李灵燕、李文凤等劳模做先进事迹宣讲,讲述他们从教多年的工作实践和体会。在平凡的讲台上教书育人,用青春岁月演绎出亮丽的人生。活动第二部分为“魏敬健康少年爱心”基金捐赠仪式。我在2016年被区委、区政府授予通州区杰出人才奖,并发放奖金10万元。我决定决定将10万元奖金全部捐赠给漷县镇中心小学,用于漷县地区健康少年的奖励。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教育是“做”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那些笔下的理想和口头的表白,只会淹没在岁月的风里,坚持不懈地在实践中思考,在思考中实践,在积累中发展,在发展中创造,教育生命才会更精彩。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