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少年宫

2018-09-07 13: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拼”出京西的天鹅湖

大家好,我是少年宫的舞蹈教师高卉。2014年,我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舞蹈编导专业。23年的专业舞蹈训练使我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基本功。毕业那年,我本可以留在歌舞团发展,但学生时代在少年宫毕业实习的难忘经历让我格外喜欢与孩子们共处。带着一份舞院人的骄傲,怀揣与可爱的孩子优雅起舞美好愿望,我毅然选择通过招聘考试来到门头沟区少年宫,成为一名校外教育老师。

少年宫是门头沟唯一一所校外教育机构,承担着发展青少年科技艺术特长的任务。由于是山区,四年前少年宫科班出身的舞蹈教师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学生更是没有一点童子功,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梦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失落、迷茫、无助、动摇这些情绪在我的内心轮番上演。但倔强不服输的性格让我坚持选择迎难而上,我要带领这群山区孩子在舞蹈的艺术世界中放飞梦想,让远郊区的孩子像城区孩子一样在舞台上精彩绽放。

于是,我开始研究学情,为每个学生私人订制切实可行的训练方案。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激发学生对舞蹈的热情,第二次上课学习动作时,我直接搬起自己的腿示范,一步到位。“哇——”学生惊讶地张开嘴半天才回过神来,他们连连拍手叫好,目光中充满了童真与期待。“老师,太美了,我要向您一样。”课堂上一下子热闹起来。我借机鼓励他们,“只要大家坚持训练,你们做的一定比老师更好!”从此,每周的舞蹈训练,我和孩子们都会早早来到教室。孩子们勤奋练习着每个动作,而我也从不敢懈怠,示范,讲解,纠正,为了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我经常为基础弱的学生“开小灶”。是什么让我带病坚持也不耽误训练,是家长和学生的亲切问候、信任目光,让我充满前行的不竭动力。这份对艺术教育执着的追求,也在感染着学生。就连距离最远来自斋堂地区的社团学员都从不请假。

学生成长了,自信了,家长心里更是乐开了花,自发成立了一支庞大的志愿者团队,成为了我的铁杆支持者,而我的社团创造了少年宫零流失率的佳绩。

2017年对于我和学生来说是难忘且特殊的一年。这一年,学生们即将迎来北京市校外艺术节比赛,这是展示实力的最强平台。而我也将荣升为准妈妈。我本可以找别人接替社团或者放弃比赛,可每当想到孩子们渴望、期盼的眼神,我告诉自己:再苦再难也要坚持,一次课都不能少!

练舞的人都知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想让孩子们在市级舞台上脱颖而出谈何容易!我不顾家人的反对、强烈的孕期反应,选择无偿加课延长训练时间,坚持每天开车从家到单位往返一百多公里,近三个小时的车程给两个舞蹈社团的孩子们编排新剧目。怀孕后期肚子大得顶着方向盘,累的实在受不了了,就在路边停下来歇一歇再继续走。这一坚持便经历了四季,贯穿了整个孕期,而身上的这份责任让我拥有超人的力量。为了让学生得到更高效、更专注的训练,在怀孕五个月的时候,我干脆带三十个学生赴天津同吃同住一同封闭集训一周。知道此事的爱人再也按捺不住了。同样学舞蹈的他第一次对我大吼,说我不要太自私。我无言以辨,内心充满了委屈,扪心自问,我自私吗?有过争吵,经历过冷战,想到自己肚子里的宝宝我意识到理亏,主动示弱,抛出“橄榄枝”,最终爱人“妥协”了,他选择与我同行,照顾我。我心中窃喜,真是白白得了个助教。精诚所至,金石为开。2017年北京市校外阳光少年艺术节展演,我们取得了两个银奖的好成绩,成为北京市校外机构的一匹黑马。看到学生在舞台上骄傲地翩翩起舞,幸福的泪水划过脸颊,滴入唇齿,涩中带着甘甜。

就是这一年,我被校外的同行冠以“拼命三娘”的绰号。是啊,我是拿孩子的命在拼,就连此刻六个月的宝宝因为肺叶切除手术躺在医院,我仍站在这里“拼”,拼对艺术教育的一份执着与坚持。我很自豪,能为京西校外教育的优质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拼命也是值得的。作为校外舞蹈教师,成就孩子变成天鹅的舞蹈梦想是我心所向,而京西就是我和孩子随心起舞的天鹅湖。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