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三家店小学

2018-09-07 13: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用真情  办教育

各位朋友:大家好!

我是来自三家店小学的田俊晓,我宣讲题目是:《用真情办教育》。

先请您猜一猜照片上的东西是什么?告诉大家,这叫云板,俗称“点”。它是古代的一种乐器,也是召集民众、传递信息的工具。然而这个“点”可不一般,它是三家店小学的镇校之宝。上面铸刻的“中华民国二十一年吉立,三家店村学校”告诉我们,它已经陪伴三家店小学85年了。

2014年7月我调三家店小学任校长,发现这块尘封已久的“点”,如获至宝。为了了解它背后的故事,整个暑假我就泡在了学校。于是,我知道,成立于1914年的三家店小学是门头沟区唯一的原址办学百年学校,我们的老校长参加过北平城和平解放的谈判;我们的学生参加过开国大典;故事大王孙敬修在这里任过教;我们的无数优秀学子就是听着“点”的声音成长起来的。

但是,我眼前三家店小学狭小、破败,与历史上的辉煌怎么也联系不起来。生均活动面积仅3.5㎡。26名教师挤在像网吧一样幽暗的古殿内办公,且没有暖气。全校学生85%以上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用陕北民歌中的一个词形容就是:灰个塌塌的!

只有树立学校的历史、文化、发展和能力自信,建立三小人的精神家园,才能让学校再度辉煌!

2014年12月,《京西古街上的百年学校——三家店小学》这本本凝结百年精华,浸透历届三小人心血的校史文集面世。这份独有的精神文化财富,振奋和激励着全校师生。

与此同时,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毗邻学校西侧的那块3200平方米的农村承包地。经过我们上百次的艰苦努力、游说,终于成为学校操场。这在寸土寸金的时代,无疑一个奇迹。此后,区教委投资3000多万元对学校进行基础建设。

但是学校施工屡遭阻挠。什么施工噪音,惊的奶牛不下奶啦;什么建操场影响人家地下的树根发育啦;什么施工可以,但得在学校给人家留两个车位;甚至有人要求把家里的水、电和学校并联,今后由学校代缴水电费……

这些奇葩般的纠缠无休无止,让人崩溃。但你必须知难而上、斗智斗勇。否则,发展的机会就会打折。施工,艰难地推进着……

终于,在2015年底,新操场,新校门,新增建的500余平米校舍陆续启用。学校雕梁画栋、丹楹刻桷。显示出古朴、典雅、精致而富有朝气的现代学校特点。2017年,三家店地区有史以来的第一所普惠性公立幼儿园正式挂牌——那就是我们的附属幼儿园。

2016年5月6日,“学校文化展示暨建校百年纪念活动”在“点”清脆声中拉开帷幕。学校辉煌的历史文化以及新百年展望震撼人心、随人奋进。

然而此时,我年愈八旬的老父亲进入弥留之际。这位有六十多年党龄,三十年军龄,曾浴血朝鲜战场的老战士坚决不让“正忙着的我”守在他身边,他绝不允许家里人打扰“正忙着的三儿”。他最大的关切就是在病床上听我汇报工作进度。老爸跟我有个约定:坚持到三家店小学百年校庆结束以后。

校庆当天下午三点,当我主持完最后一个研讨会,手机里传来妻子平稳的声音:

“怎么样,校庆活动搞完了吗?”

“刚刚,圆满结束!”我回答。

“那你快来医院,爸爸陷入昏迷……”妻子的声音立刻急促起来!

我赶到医院,冲进病房。心灵感应,老爸醒了过来,他抚摸着厚厚的校庆资料,听着我介绍,露出了赞许的微笑……

哥哥、弟弟们对我说:“今天夜里,你陪爸爸好好说说话吧……”

第二天早晨,在我陪伴一夜后,老人家安详地闭上了双眼,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亲爱的父亲用生命饯行那个约定,用行动教我爱岗敬业,告诉我是上级领导、社会各界、全校师生以及亲人们共同助力,才使三家店小学拂去尘埃,展露沉郁深厚的文化底色,散发百年老校的独特韵味,成为京西千年古街上最靓丽的风景。

我坚信:在“点”的陪伴下,我们的学校会越办越好,我们师生会变得更加温文尔雅、阳光自信!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