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怎样让县乡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2018-09-10 08:22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怎样让县乡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长久以来,国家对教师队伍的建设十分重视,提到了“兴国必先强师”的高度,这让人备感鼓舞。而随着《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的实施,当下已经有不少地区开始开展全科教师培养,出台了“文理相通”“一专多能”“分段培养”等培养方案。只是,这些方案大多是针对县域教师如何“教得好”,而很少涉及教师“下得去,留得住”的问题。要解决以上这些问题,可以从两个层面入手,一是社会层面,二是个人层面,而从这两个层面入手,应该落实六个具体的制度化建设。

一是落实相关待遇,解决教师实际困难。逐步提高教师的经济收入,待遇能参照的要参照,该优化的要优化,鼓励年轻教师终身从事教育。除做到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外,还要待遇留人。讲到待遇,就不仅仅是提高教师收入,还要持续保护好教师的生命财产安全,不能让教师和学校承担学校教育之外的责任压力。

二是发挥政策优势,执行教育制度。在新教师配置上,制定向县乡学校倾斜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师范生到基层工作。而对于有志于教育事业的非师范类优秀毕业生和硕士学历以上的研究生,要采取灵活处理的方式,本着引进人才的目的,特定情况下也可以破格录用。同时要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健全评价、考核、分配、激励机制,鼓励全体教师不断进取。

三是严格按照《教师资格条例》的规定,公开面向全社会进行教师资格考试,严把教师入口关和质量关。在录用新教师时,必须把具备相应的教师资格作为选聘教师的先决条件,并对应聘者进行学科专业知识水平以及教育教学能力的全面考核。还必须相信学校,给学校择优录用权,以确保较高素质和能力的人能进入教师队伍。

四是加强新教师入职培训。新教师的入职培训既是教育工作实践的需要,也是终身教育思想的客观要求。作为沟通职前培养和在职培训的桥梁,入职培训也是新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保障。通过入职培训,提高新教师的教学能力,改善教学行为,提高其工作的有效性,减少挫折感,增强自信心,使他们尽快适应教师角色,并为以后进一步专业发展奠定基础。需要强调一点,加强培训后,管理者要多关注新教师在工作中的表现,对他们进行跟踪指导,强化规范行为的养成。

五是建立保障指导质量的相关机制。建立新教师与指导教师之间常规化的联系机制,完善指导的内容,丰富指导的方式,为新教师制定切实可行的专业成长目标。适当减轻新教师的日常工作量和指导教师的教学负担,以保证双方有更多互动的时间与空间。同时,还要建立指导教师的培训制度,提高指导者的指导水平,给予指导教师适当的酬金和工作条件,以此激发指导教师的积极性。

六是强化教师职业道德素质,推动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修养不断提高。要把拥有崇高而坚定的职业理想和职业修养,作为每一位教师追求自我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同时,要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促进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学校应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制度,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提高业务水平。

正如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所说,为了让教师成为受人尊重、令人羡慕的职业,国家将重点从提高地位和待遇、改革教师编制配备、振兴师范教育、让教师实现自身价值、保护教师合法权益、重振师道尊严等方面做好政策设计。而每一位从教人员只要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加上我们不懈的努力,县乡教师也会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