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男班主任宋为:让教育更有趣

2018-09-10 09:19 千龙网

今天是教师节,为庆祝这个节日,北京晨报记者采访了一位小学里的男班主任。宋为是垂杨柳中心小学教师,从业八年来,他说自己从一个有热情但缺乏经验的“菜鸟”教师,蜕变成了探寻教育方法的研究型教师。这位男班主任总结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在教育过程中,要修炼自身的人格魅力,让学生喜欢他而不是害怕他。同时要修炼与家长沟通的能力,让家长信赖他而不是审视他。

营造对话式的教学氛围

宋为的师傅郑丹娜老师曾经告诉他,一个好的班主任首先要做好学科教师。他认真钻研教材,发挥电脑特长,为每节课、每个知识点制作生动的课件。课堂上,他营造宽松、对话式的氛围,让每个孩子都能有走到台前发言的机会。

把握了课堂教学后,他又开始关注课后作业,并设计了一种名为“每周知识梳理”的班级特色作业。这项作业拒绝题量过大、机械重复和单纯指向知识与技能。他将作业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本周需掌握的知识点,第二部分是巩固练习,包括教材中重点、典型的题目和学生易混、易错的题目。

班级评价借鉴电脑游戏

宋为认为,在儿童的教育中要解决好两个问题:一个是兴趣,另一个是持久。他做班主任以来,一直探寻科学有效的班级评价机制。一次课间,他偶然听到学生聊起电脑游戏,这些谈话内容启发了他。他把电脑游戏和班级评价进行融合,将学生们感兴趣的电脑游戏中的故事背景引入到了班级评价中来,设计了一个有故事背景、可以通关和晋级的趣味性较强的班级评价机制。每个学生在评价中不仅有自我激励,还能收获同伴和老师的激励,班级氛围在班级评价的激励和规范中有了持续性的改善。

此后,宋为设计的趣味评价开始变换不同的故事背景,从四年级的太空探索主题到五年级的探访北京名胜古迹,再到六年级的“开心果园队队碰”……这些内涵知识点的趣味评价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学生们在积分、闯关、晋级的过程中提升上进心,加强学习兴趣,同时养成好习惯。

带孩子打篮球寓教于乐

宋为说,现在的孩子不爱运动,小胖墩多。他决定带孩子们玩起来,并把篮球运动引入到了班级里。“刚开始男孩们似乎没什么兴趣,但后来看了几次我打球,才决定试一试。谁想到这一试就停不来了”。他还帮在旁边观赛的女孩子组成了篮球女队。“篮球可以锻炼身体磨炼意志,同时教学生与他人协作。带学生玩篮球,成为我们班的一大特色,我和学生们在操场上奔跑的身影,成为校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与家长更好沟通,宋为除了打电话、发短信、面谈,还建立了班级博客,并在博客中开设了教育视野、每周知识梳理、班级荣誉秀、班级文件、班级相册等专栏,一些栏目还邀请学生和家长来参与建设。“班级博客是家校协作的纽带,是老师、学生、家长我们共同成长和进步的第二课堂”。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