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提升待遇是最好的教师节礼物

2018-09-10 09:2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提升待遇是最好的教师节礼物

力争用三年时间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问题,凡未达到要求的地区要限期整改达标,财力较强的省份要加快进度。相关部门应该高度重视,坚决承担该承担的责任,把教师待遇放入施政的重要环节加以解决。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如期而至,向全国1600多万名教师问好和致敬。“三尺讲台,方寸之间。有一群人,用匠心守望初心。”他们,是学科教育的创新者,是山村讲台的坚守者,更是美好心灵的塑造者。日前有媒体称,从城市到乡村、从教授到幼师,要让每位教师感受到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广大教师为教育事业付出了辛劳、奉献了力量、贡献了才智,用爱心、知识、智慧点亮学生心灵,他们理应获取相应的礼赞,理应受到应有的激励。

对广大教师最基本的善待,就应该保障他们的优厚待遇。近几年来,我国的教育投入不断加大,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重首次超过4%,之后每年占比均稳定保持在4%以上。其中,公共财政资金投入增速每年均高出平均增速。但与发达国家相比,用在教师身上的经费仍有提升空间。日前,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袁连生表示:“我国教育经费中用于人员的比例偏低。”

不同于一般职业,做教师往往更需要爱和责任。广大教师选择这一职业,不是为了发财,但是如果待遇匹配不了他们的付出,就无法生发幸福感。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来,无论从立法层面还是制度设计,均把教师待遇放在重要位置。就在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明确提出,力争用三年时间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问题,凡未达到要求的地区要限期整改达标,财力较强的省份要加快进度。相关部门应该高度重视,坚决承担该承担的责任,把教师待遇放入施政的重要环节加以解决。

国办下发的文件还提出,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实现与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同步调整,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使教师能够安心在岗从教。

提升教师的幸福感,还应不断提升教师的素质水平。据报道,2012年至2016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经费95亿元,支持实施“国培计划”,共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长、职业院校教师等1008万人次。从《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一系列制度密集出台,让广大教师更有动力坚守讲台,更有能力培养孩子,也更有信心畅想未来。此外,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到深化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经费投入体制、考试招生及就业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从根本上说,这些举措可保证教师更有归属感,对职业更有认同度,最终升华幸福感。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