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建设教育强国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8-09-11 08:5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建设教育强国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我国教育经费占GDP比重连续多年保持在4%以上,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程度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已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第一大国。同时,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与人民群众的期待仍有差距,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在昨天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固本培元,做到“九大坚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就像总书记所强调的,这是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来之不易,要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高度重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长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抓住根本问题不放松:从寄语青少年儿童“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到希望当代大学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再到要求青年“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一次次语重心长,彰显出习总书记对教育工作把舵定向的高瞻远瞩。

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要完成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需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努力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为此,既需要广大教师执著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也需要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兴则民族兴。当前,我国教育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拔地而起,业已迈进“全面施工、内部装修”的新阶段。我们一方面要看到,我国教育经费占GDP比重连续多年保持在4%以上,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程度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我国已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第一大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另一方面也要清醒意识到,我国的教育改革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与人民群众的期待仍有差距,与新时代的高要求仍有差距,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此为指导统领教育工作,贯穿教育工作各个领域的全过程。只要我们以坚定的政治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和更深远的战略谋划,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就能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从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更好地为实现民族复兴打下坚实根基。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