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为弘扬劳动精神点个赞

2018-09-25 08:26 人民网

来源标题:为弘扬劳动精神点个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意义深远、内涵丰富,尤其是明确提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值得点赞。他将劳与德智体美相并列,作为学生全面培养的重要内容。这一要求对于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对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将产生十分重大的影响。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做了深刻阐述。其主要内容大体有三个层次。一是积极引导,努力让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对劳动有端正的态度;二是持续教育,让学生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对劳动有正确的认识;三是大力提倡,让学生长大后能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为党、国家和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对劳动有具体的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本人就是热爱劳动、勤于劳动的典范。他16岁到陕北农村插队,在劳动中咀嚼艰辛、历练成长。走上领导岗位后,勤勉工作,“案无积卷,事不过夜”。他一直崇敬劳模,十八大以来,多次接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在多个场合阐述尊重劳动的理念。

劳动是促进社会发展之动力。劳动是人成长所需之课堂。我国古人既有“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之问,也有“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之训。中华民族有热爱劳动、尊崇劳动、勤奋劳动之优良传统。毫不夸张地说,正是在一代代劳动者的共同努力下,才创造了中华民族辉煌的历史,书写了伟大祖国灿烂的篇章。

毋庸讳言,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化,劳动的地位和作用渐渐被忽视、淡忘,甚至出现了轻视、藐视、蔑视劳动的倾向。特别是在青少年成长的过程中,分数成了教育的指挥棒,学习成了学生行为的唯一。不少学生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肩不能担、手不能提,而且反感劳动、厌恶劳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突出强调弘扬劳动精神,显然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尤其是将劳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之一,列入全面发展的要素,更具有深远的意义,直接关系到教育培养什么人的百年大计。

但只学生弘扬劳动精神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做深入细致的工作。一是要加强教育。从幼儿开始,就需要在教育中注入劳动的内容。小学、中学、大学都应有相应的劳动课程、劳动实践和劳动锻炼。二是要有效引导。为什么劳?怎么劳?都需要加以认真研究,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帮助学生逐渐养成劳动习惯,树立劳动观念。三是要形成氛围。全社会都要倡导劳动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舆论氛围,家长、老师都要做带头热爱劳动的表率,给学生弘扬劳动精神作出榜样。全社会形成崇尚劳动风气之日,一定是中华民族再次腾飞之时。(作者系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