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超九成家长期望孩子成绩至少中等

2018-09-26 16:3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超九成家长期望孩子成绩至少中等

作为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对孩子的教育至关重要。今天上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2018)》,调查基于全国代表性取样,报告呈现了我国家庭教育存在的亲子沟通和家校沟通不够、家长对孩子学习生活参与程度不高等突出问题,为我国家庭教育领域的科学研究与相关政策制定提供了依据。

亲子沟通家校沟通存在问题

此次调查覆盖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共计325个区县,11万余名四年级学生、7万余名八年级学生和他们的3万余名班主任参与了调查。

报告显示,在亲子沟通方面,超过两成学生认为家长表现有待提升。25.1%的四年级学生和21.8%的八年级学生表示“家长从不或几乎不花时间与我谈心”,22.5%的四年级学生和21.2%的八年级学生认为“家长从不或几乎不问我学校或班级发生的事情”。

沟通问题不仅困扰着亲子关系,在参与调查的班主任中,九成以上表示家校之间的沟通也存在问题,其中四、八年级的班主任占比分别为95.6%和97.4%。排名前三位的问题包括“家长认为教育孩子主要是学校和老师的责任”、“家长参与沟通的积极性不高”和“与家长教育理念不一致”。

家长过于关注孩子考试成绩

调查显示,学生和班主任都认为家长最关注的是孩子的学习情况。四、八年级学生大都认为家长对自己最关注的前三位是学习情况、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其人数比例远高于对道德品质、日常行为习惯、兴趣爱好或特长、心理状况等方面的关注。96.2%的四年级学生和95.8%的八年级学生表示家长对自己的成绩期望至少是“班里中等”。与此同时,四、八年级班主任也认为家长最关注学生的方面是考试成绩,远高于对“爱好或特长发展”、“心理状况”和“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关注。

虽然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普遍最为关注,但调查数据显示,他们对孩子学习生活的参与程度与关注度却并不成正比。数据显示,33.3%的四年级学生和48.3%的八年级学生报告其家长的学业卷入程度为低或较低。

调查结果表明,亲子阅读频率越高,孩子在阅读兴趣、阅读时间、阅读量、运用阅读策略能力等方面的表现越好,然而有相当一部分四、八年级学生的家庭没有建立良好的亲子阅读习惯。四、八年级学生报告“家长从不或几乎不和我一起读一本书”的人数比例分别为33.5%、65.4%,报告“家长从不或几乎不和我谈论正在读的书”的人数比例分别为25.6%、49.4%,报告“家长从不或几乎不和我一起去书摊、书店或图书馆”的人数比例分别为26.0%、44.5%。

应建立家庭教育检测评估制度

本次调查也对父母参与抚养的家庭和非父母参与抚养的家庭、以及东中西部地区的家庭教育状况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父母参与抚养的家庭在亲子沟通、家长尊重孩子、家长学业卷入、亲子阅读等方面表现普遍更好。就地区而言,东中西部地区均有部分学生认为家长不尊重自己,且均有九成以上的四、八年级班主任在与家长沟通中遇到困难。

根据该调查发现的一些问题和短板,报告建议相关部门建立家庭教育监测评估制度,准确、及时“把脉”全国家庭教育状况及存在的问题。例如,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应积极参与孩子的教育,及时了解孩子不同年龄段的表现,多与孩子沟通,读懂孩子言行背后的内心需求;此外,学校要积极助力家庭教育,建立畅通有效的家庭沟通渠道,充分发挥班主任的指导作用,推动班主任与家长的沟通与配合。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作者:李祺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