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在线教育黄金时刻到了?有人说还未融入课堂,有人已决定攻城略地

2018-10-15 09:07 未来网

来源标题:在线教育黄金时刻到了?有人说还未融入课堂,有人已决定攻城略地

今年2月份以来,教育部陆续下发了多条校外机构整治禁令,针对部分培训机构存在的安全隐患、证照不全、超前培训、超标培训等突出问题做出规范,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在收费、师资、场所条件等方面做出严格规范。

政策对于教育的要求似乎突然“紧张”起来,敏感的资本也随之做出观望姿态。但比起线下培训机构,似乎在线教育受到的影响不大。这种情况下,不管是为了寻求资本关注还是为了追求宽松的监管环境,“上线”似乎成了线下培训机构们需要做出的选择,果真如此?已经“上线”的在线教育的从业者们同样在思考这个问题。

在线教育不必担忧资本,可以攻城略地、跑马圈地?

“在线教育不是法外之地。”在日前北大青年的教育行业峰会中,三好网CEO何强直言,他认为不是教育政策突然要求紧了,而是近几年教育机构的发展确实存在无序状态,需要一定的手段去监管。而在这个监管中,在线教育也不能避开。

资本冷不冷,或许无需担忧过多。清科集团执行董事何艳表示,对于清科集团来说,教育方面的布局首先是长线的,不会局限于眼前的局面,其次,对于清科来说,教育是始终不会放弃的一条赛道。

相比较何艳的积极观望,创客总部合伙人尚冠军对目前的教育行业的生存空间保持悲观。他认为部分投资人持有的“经济不好投教育比较保险”的观点,前提并不存在,“尤其是今年的民办教育创业者,在这个时代、这个时刻,尤其是K12阶段的生存空间在哪里?”

尚冠军也赞同“在线教育不是法外之地”的观点,一方面,他觉得目前对于培训机构的整治在一步步规范,在线教育被收拾也不是不可能;另一方面,尚冠军认为,现在的在线教育还没有真正进入课堂,整体来看,在线教育并没有花费家长更多的钱、占用学生更多的时间。

而课堂派CEO陈杰宾则全然抛开外界因素的影响,他认为不管资本如何,即便是在资本“寒冬”的情况下,企业最需要的是“打铁自身硬”。

奔跑在考研市场中的经验超市CEO周盛则更加积极,他认为在成人教育赛道上,在线教育企业还有很多的机会。尤其是在资本“寒冬”的情况下,反而更加容易大浪淘沙。

盒子鱼COO朱韵伊认为市场有周期性的波动很正常,辩证看问题,资本不活跃的时候,往往是一个企业获得新动力的转型期。朱韵伊觉得近几年,在线教育始终处于风口,虽然带来了更多融资机会,却也让在线教育从业者们开始追逐资本。但是一个企业活下来需要创业者保持理智、不是依赖烧钱而是依靠内容生存。“在现阶段的市场环境下,正好要反思一下自己,想一想未来的脚下的路。”

天天乐学CEO樊功臣自称是“教育老兵”,他认为目前正是在线教育的好时候,学生们都在疯狂的往线上走。“现在大家对于在线教育的接受度都很高,是在线教育的黄金时刻,只要你站的够硬、思路更清晰,此时正是一个攻城略地、跑马圈地的时代。”

做投资的蓝象资本合伙人宁柏宇否认“资本时局不好”的说法,据他观察,现在进入教育领域的创业者,质量越来越高。

AI能否真的取代老师?投资人:让机器做机器擅长的事情

业内的这种“火热”似乎没有感染到教育的服务对象——学生以及他们的家长。虽然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接受在线教育,但学生和家长们所了解的在线教育概念与在线教育创业者们希望在未来提供的可能并不是一回事儿。

比如AI,陈杰宾坚信AI对教育的改变一定很大,他认为可能未来老师会遇到更多的挑战,在大学里,简单的知识可能不再由老师来讲而是交给AI助教。不过比起大学,陈杰宾认为AI对于K12阶段的影响会更大。

比起教育行业从业者,AI+教育的概念对于教育投资人的影响也未必有那么大。何艳认为在教育领域方面,他们不会特别投资AI或者在线,他们同样也投资了很多机器代替不了的素质教育和线下教育。“让机器做机器擅长的事情,人做人擅长的事情。”何艳说。

尚冠军对于技术仍然保持悲观,他认为技术和教学的深度融合还存在有两个问题,一个是能不能做好,一个是让不让做的问题。他觉得以后AI在教育领域可能不会成为主流,只能占据边边角角的赛道。

那么在线教育哪一个赛道更被这些从业者们看好呢?学吧课堂CEO齐明鑫比较看好用技术提升学生的情感感受的领域。而何艳认为,教育行业的准入门槛低,但规模化门槛高。不是说哪个赛道美好就做哪个赛道。教育创业不要全部依赖情怀,需要先考虑生存下来。何强的回答最为直截了当:最看好哪个赛道?在手里的就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谢深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