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全国最大的思政课”这样落地生根

2018-10-16 08:54 中国教育报

来源标题:“全国最大的思政课”这样落地生根

“曾经我的理想是离开家乡,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毕业后我的理想是回到家乡,推动野生黑枸杞产业化,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2013年从天津商业大学毕业后,黄俊科回到家乡甘肃,深入挖掘黑枸杞的药用价值,研发黑枸杞深加工系列产品。

这些黑黢干瘪、以往都被当地人认为“有毒”的果子也能卖到几千上万元?黄俊科的决定曾遭到一家人反对。如今,“野生黑枸杞全产业链综合扶贫项目”为当地提供了150个工作岗位,人均收入突破4万元,并带动800户贫困人口增收致富。

在10月13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争夺赛上,黄俊科讲述着自己的创业故事。

作为今年新增设的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引人关注。新增该赛道的原因是什么?该赛道项目的评判标准有哪些独特之处?体现了怎样的“双创”教育导向?

高校资源与精准扶贫的对接

91分的成绩一公布,“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争夺赛的观摩室便出现一阵窃窃私语。“还是要有核心技术,这是基础。”有观众感叹说。

他们谈论的,是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金刚模/高端热作模具——改善农村生态、带动农民再就业”项目。这一项目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技术,拥有5项国家专利授权,以及7项国家发明专利。

这些技术不仅把模具产品的使用寿命提升了3到13倍,更重要的是,它从源头上避免了模具产品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的环境污染,实现了污染零排放。目前,该项目已注册公司,获得山东临沂国资委100万元天使轮融资,为当地的模具厂提供技术和设备支持。

临沂,中国著名的模具城,模具产业是其重要的支柱产业,而在整个产业的企业构成中,农村中小企业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2014年后,落后工艺带来的产品寿命短、成本高以及污染严重等问题逐渐显现出来,模具产业的产值持续滑坡。”项目组成员范成瑜说,随着环境保护法于2015年出台,几百家模具企业被关停,近万名农民工失业。

“作为从沂蒙和周边走出的大学生,面对家乡的困境我们感到十分痛心,非常想利用高新科技带动家乡的模具产业升级换代。”谈起项目初衷,范成瑜说。

由于可复制性强,又顺应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风向,项目公司在当地迅速收获了口碑。“目前,我们已与17家企业签订了近2000万元的订单,与53家企业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成功让31家企业复工生产,带动3500名农民工实现了再就业,预计增加产值近10亿元。”范成瑜介绍。

把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是今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设立的初衷之一。

而在比赛之外,去年开始,先后有70多万名大学生、14万个创新创业项目参与了这一“红色旅程”。他们走进井冈山、古田、瑞金、遵义、西柏坡、沂蒙山等革命老区,学习革命精神,重温革命前辈的创业史。

70万大学生走进乡村大地,他们用专业知识和智慧探索更好的乡村建设模式、传承乡村文脉、呵护乡村生态,把年轻人的力量、科技的力量、时代的力量辐射到广阔的田野乡村,使之焕发出新的生命和价值,不仅激发了大学生的潜力,也带动越来越多的人从“逃离土地”转向“回归土地、尊重土地”,“唤醒”和盘活了处于“休眠”状态的乡村资源。各地各高校累计对接农户24.9万户、企业6109家,签订合作协议4200余项,产生经济效益近40亿元。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桃醉井冈”团队在黄桃种植技术、营销策划等环节大力支持合作社,帮助神山村20户贫困户脱贫;常州大学“贵在植染”团队在贵州省三都县种植蓝草858亩,实现了143户贫困户脱贫,户均年增收9600元;山东农业大学“一世花开:优质月季切花助力精准扶贫”带动山东等6省10个贫困镇的农民人均年收入由种植小麦、玉米的1000元,增至种植鲜切花的2.5万元……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说,要上好“这堂全国最大的高校思政课”,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

实效性是第一得分点

在上午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金奖争夺赛中,中国医科大学的“红丝塔远疆医疗帮扶项目”没能获得金奖,让团队指导教师、中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朱京有点委屈。

红丝塔的成绩有目共睹:帮助西藏那曲地区将婴儿死亡率控制到6%以下;对延安市人民医院进行21个临床医技科室改造,将其打造为国际现代化三甲医院;投身哈萨克斯坦白内障项目等。自2008年成立至今,红丝塔团队历经8代传承,派出帮扶成员1378人,覆盖全国96家医院及乡村卫生所。

“红丝塔项目为国家边远贫困地区的医疗事业作出了贡献,在创新性上也有突破。”朱京说,“而作为一个公益项目,评委不停追问商业模式、盈利性,这本身就不符合我们做这个项目的初心。”

恰巧,本次大赛委员会委员尚蓬勃当时也在现场。

“上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3个赛场我都转了一圈,发现因盈利点不清晰而落选的项目并不少。这可能跟第一年设置该赛道,高校对该项目的理解还不到位有关。”尚蓬勃说。

作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评分规则的参与者和制定者,他介绍该赛道有4个评分项:实效性(30分)、团队(30分)、可持续性(20分)、创新性(20分)。

“作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首先,要看项目带领多少农民脱贫致富,产生了多少社会价值,这是精准扶贫的落脚点,最具说服力。其次,学生做公益最大的问题是人员流动性大,团队不可持续,这对一个创业项目来说也是致命的。再其次,如果项目自身不能造血,只靠政府或学校资金支持也难以长久。最后才是项目的创新性。”尚蓬勃说。

对照此标准,就不难理解稻鱼工程、橘友生物等项目获得评委青眼的原因。

乾丰资本董事长沈洪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评委,在他看来该赛道的创业项目亮点颇多。“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土壤改良项目、厦门大学的治理荒漠的水溶性生物基材料等,专注于减少农药化肥、降低农残、改良土壤等,提出了我国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高校方案,不同于平台对接、农产品销售等扶贫项目,让人眼前一亮。”沈洪说。

不过,他也观察到,同一个赛道上不同地区学生表现差异较大。“地域、眼界、思维方式,甚至教师水平,在大赛的平台上一对比,一览无余。不同区域高校学生在项目挖掘、技术创新、现场展演等创新创业能力方面还有差距。”沈洪说。

“要盈利,但更重要的还是扶贫”

“乡村振兴靠什么?最根本的还是靠人才。这就是我打造引凤计划的初心。”在“青年红色之旅”赛道上,福建农林大学硕士毕业生裴锦泽的项目“引凤计划——打造乡村人才振兴的一站式服务”项目赢得评委好评,荣获金奖。

裴锦泽来自福建省德化县偏远农村,农业是家庭主要收入来源,初二时家里因为一场天灾颗粒无收。在那时裴锦泽就立志学农,为农民脱贫致富、为改变家乡面貌努力。

2012年刚读大一,裴锦泽就成立了“三农爱心社”,带着社团成员住到乡村,开展关爱老人、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进行“三农”调查和帮扶活动。从本科到硕士的7年时间,裴锦泽不断摸索,寻找振兴乡村之路,“如果只是去关爱老人、关爱留守儿童,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意义不大。改变农村最根本的还是要带领农民脱贫致富”。

然而,对公益项目来说,最大的困难是没有盈利点,项目无法持续。

“现在我们已经确认了3个盈利点,乡村振兴工作站的人力成本全部由当地政府支付,此外我们还有农资销售收入、特色农产品销售收入。”裴锦泽说,不盈利项目就无法持续,但从初心出发,更重要的还是帮助农民。

目前,该平台已引入27名金凤(高校院士、教授等领军人才)、340名玉凤(本地创业者)和1.2万名雏凤(大中专学生),成立了8个乡村振兴工作站。由金凤负责推广项目,玉凤将项目落地,雏凤开展乡村实践。

在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玲凤看来,裴锦泽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发自内心地想要帮助农民,并坚持不懈地为此奋斗了7年。

“从大一成立‘三农爱心社’到每个节假日都泡在农村,裴锦泽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也知道农民需要什么。”陈凤玲说,他的创业活动真正体现了农林院校培养“一懂两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涉农人才的宗旨,他的项目体现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精髓,不光是自己挣钱,更多的是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现在,裴锦泽利用自己的乡村工作站,吸引了清华、北大、中科院等众多高校1.2万余名对“三农”感兴趣的“凤雏”;每个暑期都会有高校学生来这里开展“三下乡活动”,至少待满21天。

“该赛道的意义在于向学生传递了一种为社会作贡献的精神,创业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还要帮助更多的人。这种社会责任感是一名创业者必须具备的素质。”在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校企合作科科长李转风看来,大赛的这种变化势必会带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更加关注学生的内心驱动。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