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手拉手共发展 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对口支援在行动
2018-11-03 08:5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3日讯(记者 陈晨) 近日,来自河南省水源地区、河北省涞源县和威县的32名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完成了在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21天的“三新”骨干教师培训并顺利结业。

来自河南南阳职业学院的张迪老师在培训结束后表示,“三新”教学培训,让他重新认识了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培养的学生不仅应该是具备知识与技能的人才,更重要的是要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马云朋老师和李培元老师的信息化教学培训,让我了解了蓝墨云、慕课、微课等一系列的信息化教学工具和方法,让我认识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职教老师,必须努力钻研专业理论,并且要善于运用现阶段的信息化资源更好地为教学服务。”

助力涞源学生提升职业素养

今年9月25日,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一行8位老师来到河北省涞源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对该校133名建档立卡户学生开展职业素养提升培训。

在应聘技巧培训中,培训教师分别从就业招聘中材料的准备、语言沟通技巧、自我推介方法等方面为学生们进行培训,并指导学生利用手机写求职简历、通过简历向企业表达自己的需求。在服饰规范培训中,培训教师结合现实生活案例,情景再现,形象地讲解了职场礼仪的相关问题,学生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学到了很多礼仪知识。在文明礼仪培训中,培训教师从站、立、行、走等方面进行实践指导,就每一个小的姿势、小动作给学生示范、纠正。学生们从对礼仪姿势一无所知达到了姿势动作基本规范。

据了解,早在去年11月,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就曾为该校提供了对口支援服务,为师生带来了电子商务和汽车维修技能培训。通过集中讲授、分组指导、集体点评等形式,开展了《电商发展前景及就业方向》、《店铺的搭建入门》、《色彩基础及图像基础知识》、《PS滤镜的使用》、《PS蒙版的运用》、《网店营销策略》、《客服的沟通技巧》、《网店的推广方法》等内容的技能培训,学员们在实操过程中热情高涨,基本掌握网店美工的基础技巧、完成《网店客服话术方案》设计、完成淘宝店铺基本设置、详情页面设置和店铺诊断任务。除此之外,汽车维修职业技能培训则开展了《发动机机油机滤更换》、《发动机防冻液更换》、《制动盘、片更换》、《制动液、转向助力油更换》和《发动机拆装》等技能的培训。

在丰台区教育委员会和保定市涞源县教育局的支持指导下,这次对口帮扶培训工作圆满完成。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与涞源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的结对帮扶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1 (47)

图为河南、涞源、威县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在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培训。学校供图

为京乌职业教育铺路架桥

根据北京市对口支援与区域合作工作总体安排和北京市教委关于印发《2018年北京市教育对口支援与区域合作项目任务表》的要求,今年6月,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承接了2018年京乌教育合作项目——乌鲁木齐市中职学校校长培训观摩活动。

在这次活动中,学员们在做中学,学中做,学中悟,一起梳理出了新时代要求下一名好校长应有的核心素养和创新力的要求。学员们还参观了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贾家花园校区影视文化基地及两家合作企业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希毕迪(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创新实践模式和经验。

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校长赵爱芹表示,“丰台职成教育集团在市区教委的领导与引领之下,实施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继续教育的探索性整合,按照立足需求、提升质量、优化布局、城教融合、协同发展的战略思路,坚持统筹资源、协同创新、高端培养,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为首都和丰台区的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西部对口帮扶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提升北京城市治理水平和服务品质、构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提供了有力支撑。”

几天的研修,学员们进行了典型经验分享,自我痛点、盲点剖析,从思维和战术上深度审视自我、规划自我。研修班还以校长论坛的方式,进行经验分享,智慧碰撞,大家在相互借鉴中,对接各自关注的问题,找到有效的解决思路。

为建档立卡户学生开展职业素养提升培训-于海燕老师指导学生

 图为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于海燕老师指导学生职业素养提升培训。学校供图

把“三新”课堂带到中原大地

今年5月25日,北京市教育对口支援与区域合作项目——河南省水源区中职学校骨干教师第三期培训班结业仪式在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举行。学校承担了河南省水源区中职学校骨干教师培训任务,这次培训是学校针对河南省水源区中职学校骨干教师开展的第三期培训。

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河南省水源区中职学校对口协作学校,学校已于去年5月28日至6月28日和10月10日至11月4日开展了两期培训,每期30天,每期20人,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学校依然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为贯彻北京市教委对口支援与区域合作项目的重要举措和政治任务来抓,切实保证此次培训工作顺利、有序、实效。

丰台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校长赵爱芹表示,希望河南骨干培训班的学员们能把本次学习的知识和内容学以致用,将培训中学到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并且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带动周围教师队伍乃至整个学校职业教育水平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骨干教师们通过三周的学习、活动、实践体验,完成了组建团队、新理念下的教学法、教学评价、信息化教学等多项专题学习,并深入到各校区了解其建设特色及专业建设,观摩了重点专业别具特色的课堂教学活动,实现了预期目标,收到了良好效果。

通过培训,骨干教师们不仅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更加明白了什么才是一节优秀课,什么样的课堂才是“新理念、新方法、新手段”支撑下的“三新”课堂,并表示回校后将会把“三新”培训内容带给教师们,带到课堂,带给学生,服务学校教育质量提升。

据了解,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是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北京市现代化标志性学校,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近年来,学校共接受各级扶贫与帮扶任务23项,涉及新疆、内蒙、湖北、辽宁、贵州、河北和河南七个省市23个县。帮扶受援地职业学校建设10所,帮扶专业建设涉及电子商务、计算机网络技术、中西餐、汽车维修、学前教育、影像与影视技术、非遗产品设计与应用、航空服务等8大类。完成受援地干部挂职14人,骨干教师定岗带训19人,教师教学能力专题培训192人,专家名师送教入县实施教学诊断指导95人天。开展学生专业技能提升培训1046人,建档立卡人员就业创业培训417人。开展新农村建设致富技能培训共涉及5个村庄、6个行业领域,受益农户120户。有效促进了受援地职业教育和区域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