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95后”频繁“闪辞” 不利职业发展

2018-11-14 08:2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95后”频繁“闪辞” 不利职业发展

又到一年就业季,用人单位忙校招,大学生忙应聘。记者近日在江西等地调查发现,在新就业的大学生中,“闪辞”现象增多,一些大学生入职不久就辞职。

入职几个月就辞职

今年7月毕业的胡梦遥从一家建筑公司财务岗辞职,这是她毕业4个月内辞掉的第三份财会工作,她说:“此前在金融、地产和建筑公司干过,都不大满意。”

胡梦遥的经历并非个案。入职4个月后,黄剑锋“闪辞”上海某软件公司的软件开发岗:“我不是最早辞职,同批次进来的同事,有些早走了。”

据全球职业社交网领英近日发布的《第一份工作趋势洞察》报告显示,“95后”第一份工作的平均在职时间为7个月,远低于“80后”“90后”群体分别43个月和19个月的在职时间,成为“闪辞”的主力军。

“闪辞”给用人单位造成困扰。厦门某信息系统公司负责人张庆洪说,现在一些大学生的在职时间变短,稳定性变差,而企业招聘、培训成本高;大学生“闪辞”后企业错过招聘窗口期,需要等下一个招聘季,用人单位压力大。

三大原因促成“闪辞”

“闪辞”现象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部分大学生匆忙就业后,感觉与预期不一致,选择“闪辞”。有的高校在考核压力下,督促毕业生快就业;部分大学生在就业前对行业企业不了解,缺少慎重考量就把自己“签约”出去,入职后发现和预期不一致,给“闪辞”埋下隐患。

——家庭条件改善,大学生不成熟心理,加剧情绪化“闪辞”。如今独生子女的家庭结构越来越多,大学生辞职后经济压力减小;部分大学生更加追求个性化,在工作中难以正确处理与同事、领导的关系,往往情绪化“闪辞”。

——企业夸大宣传,大学生感觉被欺骗,选择“闪辞”。部分企业招聘时向大学生承诺,福利待遇好、工作强度低,但等入职后却难以兑现。

多方联动避免盲目“闪辞”

有关专家认为,减少大学生“闪辞”现象,需要多方联动。

“主管部门与高校不能为了就业率数据漂亮,而让学生盲目就业,需要加强对青年学生的职业生涯教育,帮助大学生形成正确的职业观。”国家一级职业指导师王玉杰说,“工作中,正常跳槽无可厚非,但是频繁‘闪辞’不值得提倡,这不利于个人职业发展,‘闪辞’者会被贴上缺乏契约精神的标签,短暂的工作履历会影响再次就业,频繁‘闪辞’还容易形成遇到困难就逃避的思维。部分大学生‘闪辞’以后生活靠父母兜底,甚至成为‘啃老族’。”

(据新华社南昌11月13日电)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