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教育战线引发强烈反响

2018-11-20 10: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连日来在全国教育系统引发强烈反响。广大教育干部师生认真学习讲话内容,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为新时代教育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我国新时代教育事业根本目标时,首次明确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强调“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校园里辛勤、诚实、富有创造性地工作着的教师,对学生来说,是最有说服力和感召力的人生榜样和成长坐标。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把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是对教育事业和教育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和更高要求。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优良办学传统,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传媒人才培养体系,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传媒人才。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山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结合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切身感受,对“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九个坚持”等系列重要论断进行了解读。“要及时组织传达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结合教育改革发展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确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邓云锋说。

“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后深感振奋、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说,讲话着眼未来、统揽全局,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尤其是对“培养什么人”等重大问题的阐述既高屋建瓴又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时代性和指导性,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郑永安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教育工作适应新时代、谋求新发展的根本遵循。南航教师要进一步增强教书育人的时代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争做时代新人的培育者、国之重器的创造者、新风正气的引领者和南航精神的传承者,全面推进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教育局局长吴志刚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以及让教师成为受人尊重、令人羡慕的职业等重要论述,让人倍感振奋,对教育未来充满了希望和信心。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华应龙说,总书记的讲话既高瞻远瞩,又贴近实际。“随着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总书记的这一席话,必将温暖无数教师心房。“万里长征不是一步走完的,但集结号已经吹响,我们有理由相信,教育的明天会更美好!”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了师者最新的诠释,为新时代教师培养和专业成长树立了新路标。”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尹绪忠说。中山职院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好教师党员先锋模范和教师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教师真正能够担当起新时代高职教育发展使命。

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禾木哈纳斯蒙古民族乡寄宿制小学图瓦族教师澳云桑·巴音达拉说,作为祖国边陲一名乡村教师,我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十分激动,“我会继续投身教育教学工作,把立德树人作为首要工作来抓,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每一名学生带好、教好”。

“作为教育工作者,作为在基础教育岗位上工作了一辈子的老教师、老校长,我深深地体会到为党育人责任重大、为国育才使命崇高。”2013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上海灵石学校校长谢小双说,自己要牢记使命潜心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心怀梦想、脚踏实地,争做新时代好教师,勤奋敬业,担当作为,开启教育新征程。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