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的意见

2018-11-20 11: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遵循“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工作方针,积极响应《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将奥林匹克教育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相结合、与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相结合、与北京城市功能定位相结合,以弘扬奥运精神为主题,以传播奥运文化为内容,以学习冬奥知识为重点,以体育活动、文化交流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奥林匹克教育,带动广大学生热爱奥运、参与奥运、支持奥运,激发他们的体育运动兴趣,引导他们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助力全面健康成长。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育人为本:坚持面向全体中小学生,坚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与学校德育工作相结合,与学校体育改革相适应,形成具有北京特色的奥林匹克教育实践模式,促进中小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二)坚持因地制宜:立足北京实际和区域优势,根据冬季体育运动项目特点,积极挖掘、创新探索适合本区域和本学校发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冬季运动项目。

(三)坚持统筹协调:积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科学整合优质资源,形成奥林匹克教育的强大合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支持中小学生冬季运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四)坚持开放融合:加强冬季运动项目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师资培训、比赛活动和文化交流,推动冬季运动项目的普及,培育学生国际意识、开阔视野。

三、工作目标

通过推广和普及奥林匹克和冬季运动,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和奥林匹克精神在校园的普及发展,夯实中小学生冬季运动基础,提高学生身心健康水平。逐步将冬奥会项目和竞赛知识纳入学校体育教学实践,培养冬季运动项目师资,推广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示范成果,建设冬季奥林匹克教育以及冰雪运动的示范学校和特色学校,打造北京市学生广泛参与的冬季运动品牌,为奥林匹克教育不断积累遗产。促进中小学生奥林匹克精神的国际交融,引导他们树立奥运会东道主意识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展现中国学生热爱和平、友好热情的精神风貌。

四、主要任务

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包括9大计划:

(一)冬季奥林匹克教育普及计划

全市中小学要将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通过体育课、体育活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综合实践活动等方式,开展奥林匹克主题教育,平均每月不少于3课时。

有条件的学校要将奥林匹克知识及冬季运动项目内容纳入体育课程教学,安排冰雪项目运动课程。鼓励学校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与滑雪场、滑冰场、冰雪运动俱乐部、冰雪培训机构及其他相关社会机构合作开设冬季运动课程,提高冬季运动教学质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冬季健身运动,熟练掌握一至两项冬季运动技能。

在特教学校开设冰蹴球、模拟冰壶、雪鞋走、轮滑等适合残疾学生的冰雪或仿冰、仿雪运动项目课程。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广泛开展奥林匹克主题教育活动,普及奥林匹克知识及冬季运动项目。

(二)冬季奥林匹克教育文化计划

1.开展北京市百万青少年“迎冬奥”系列普及推广活动

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系列活动。组建奥运冠军宣讲团,在校园内开展冬奥知识宣讲,开设冬季运动体验课、奥林匹克教育大课堂、冬季奥林匹克教育周、冬季奥林匹克教育日、冬季奥林匹克教育主题班(队)会、冬令营等多种主题教育活动,以及以冬奥为主题的英语大赛、知识竞赛等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参观奥运博物馆等文化遗产。

2.举办以“冬奥”为主题艺术、科技系列活动

鼓励把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与“冬奥”文化相结合,开展以“冬奥”文化为创作素材的“音乐节”、“合唱节”、“舞蹈节”、“戏剧节”等艺术活动,以及以“冬奥”文化为主题的“科学营”、“科技节”“科技大赛”等科技活动。命名一批高等学校及中小学的文化艺术场馆为“北京奥林匹克教育计划艺术基地”,为开展各类艺术活动提供场地保障。以冬奥为主题,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征文、绘画、摄影等活动。

3.举办以“冬奥”为主题的创新性主题活动

鼓励各学校自主研发各种以冰雪运动项目及冬奥会、冬残奥会为主题的创新性主题教育活动,如桌上冰壶、滑草、旱地冰球、旱地越野滑雪、模拟冬奥会、模拟开幕式、模拟火炬传递活动等。倡导幼儿园积极参与“冬奥”主题文化活动,宣传奥林匹克文化,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推广冬季运动项目。

(三)冬季奥林匹克教育赛事活动计划

支持政府部门联合社会力量,统筹资源,形成合力,举办北京市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北京市中小学生冰球校际联赛、花样滑冰比赛、滑雪比赛、冰壶比赛等高水平市级赛事活动,带动各区、各学校广泛开展冬季运动竞赛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区及学校建立常态化校园冬季运动竞赛机制,举办冬季运动会或冬季体育节。

(四)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特色学校建设计划

在2021年前,分批次建设200所“北京2022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建设200所“北京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在北京学生金奥运动队承办学校和市级体育传统项目校中,增设冰雪运动项目,充分发挥示范学校、特色学校及高水平运动队的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周边,资源共享,构建有普及、有提高的人才培养长效机制。

(五)冬季奥林匹克教育国内外交流计划

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中小学生冰雪文化活动,加强我市与天津、河北以及冬季项目优势地区间的交流。

设立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同心结”学校,与参加过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城市的学校进行结对联系。在冬奥会期间,组织学生代表参加结对国家或地区运动员奥运村升旗仪式、现场观赛等活动。举办以各国家初中学段学生为主体的奥林匹克青年营。

(六)冬季奥林匹克教育教师提升计划

以滑冰、滑雪、冰球等重点项目为突破口,面向全市体育教师分层、分批开展技能培训及教学教法、裁判法、单项规则及学生保护法等培训。同时,研究制定《北京市冰雪运动校园辅导员任职条件和培训大纲》,扩大全市冰雪运动的教练资源,提高学校冬季项目的师资水平,丰富教师课堂的教育教学内容。

(七)冬季奥林匹克教育志愿服务计划

开展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开幕式表演及赛事服务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工作。组织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征集吉祥物、火炬、口号等文化宣传活动以及火炬传递、倒计时、开闭幕式等重要节点文化活动。

(八)冬季奥林匹克教育课程研发计划

为配合学校实施冬季奥林匹克教育,北京冬奥组委将组织编辑和出版《北京市中小学生冰雪运动项目教学指南》、中小学生《奥林匹克知识读本》、冬季体育运动知识挂图、北京冬季奥运会和北京冬季残奥会项目介绍手册以及配套光盘等。为配合学校实施冬季奥林匹克教育,鼓励各区、各学校开发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

(九)冬季奥林匹克教育传承计划

组织高等院校专家开展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研究工作,开冬季奥林匹克教育国际论坛,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在指导冬季奥林匹克教育工作的同时,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冬季奥林匹克教育遗产。

五、组织领导

成立“北京2022”北京市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工作小组,指导全市开展冬季奥林匹克教育工作。工作小组由市教委、市体育局、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组成, 负责奥林匹克教育工作的统筹规划和宏观管理,组织、指导全市中小学校落实奥林匹克教育工作,并定期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并予以通报。

“北京2022”北京市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市教委,由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基础教育一处、基础教育二处、学前教育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人事处、财务处、宣教处等相关处室共同组成,相互配合开展工作。秘书处设在首都体育学院。

六、工作步骤

工作分为四个阶段:

(一)筹备阶段(2018年初至2019年底)

制订发布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实施意见,建立协调工作机制,重点推动奥林匹克教育纳入教学活动,开展知识宣传普及,举办各类以冬奥为主题的舞蹈节、合唱节、戏剧节等艺术活动。

(二)测试赛阶段(2020年初至2021年底)

督促各区落实计划任务,重点围绕测试赛,组织中小学生观赛,开展国际交流活动,研发制订专业课程、教材。

(三)赛时阶段(2022年初)

重点做好我市中小学生作为东道主参与赛事活动,开展冬奥会青少年国际交流项目,各区广泛开展赛事有关宣传活动。

(四)赛后阶段(2022年及以后)

重点做好奥林匹克教育成果的转化工作,支持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研究,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奥林匹克教育模式。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管理

各区要建立完善相应的组织机构,统筹本区奥林匹克教育工作,指导学校创造性的开展好奥林匹克教育,主动维护奥林匹克教育的公益属性,积极向“北京2022”北京市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工作小组办公室反馈工作信息。落实学校安全管理要求,细化奥林匹克教育及冬季运动安全保障制度,积极开展冬季运动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科学合理评估安全风险,切实加强监督检查,促进学校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二)加大支持力度

各区教育部门要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对奥林匹克教育、冬季体育项目给予倾斜。以公益活动为原则,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多渠道增加投入。完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机制,通过加大资金、人员、技术等投入对发展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和冬季运动给予支持。各区可结合实际制订对中小学生冬季运动推广普及奖励办法,对做出突出贡献的社会组织和个人予以奖励。

(三)推动场馆建设

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建设冰雪运动场馆设施,坚持因地制宜、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原则,充分利用季节特点及场地资源条件优势,在校园内建造冰场或仿真冰场,以及其他冰雪运动辅助设备设施。同时,创建北京市青少年冰雪校外活动中心,为广大学生提供学习体验冰雪运动安全、有效、可持续发展的场馆设施条件。

(四)广泛宣传推广

在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和市教委官方网站开设奥林匹克教育频道。同时,通过选择重点传统媒体进行深度宣传。与平面媒体合作,推出图片新闻、专栏及专版或专访等重点篇幅稿件;在广播媒体安排专访、专题节目等内容;与电视媒体合作,开办以冬季奥林匹克教育为主题的电视节目或栏目,安排专访、专题节目等内容;通过网络媒体播出新闻、专题、访谈和视频新闻;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文化、知识的宣传、推广与普及。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