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素质教师队伍是教育发展之基

2018-11-20 11:31 现代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素质教师队伍是教育发展之基

一个多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10月18日,北京市教育大会隆重召开。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再一次受到重视。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强调,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要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育人才队伍。

教育承载着国家的希望,教师是国家大厦的基石。从人类发展进程看,教师是文明的传承者,也是灵魂的塑造者。教师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关键作用不言而喻。今天,在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的新时代新形势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国梦新的历史征程中,教师的重要地位和基础作用更加突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紧迫性更加凸显。

多年来,北京市在教师发展的问题上做了大量工作。今年教师节前夕,北京市出台《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从政策层面对教师发展给予了保障。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只有这三个地位提高了,教师才能成为人们羡慕的职业,教师才会感受到职业荣誉感。应该看到,改革开放40年来,教师的地位不断提高,教师职业日益受到尊重。即使如此,在三个地位的提高方面,仍有很多工作需要做。教师的整体待遇还亟待提高。必须看到,日复一日、烦琐重复的教学工作,以及家庭和社会的多重期盼,使得一些教师难免出现职业倦怠,很难找到第一次走上讲台的激情;在价值观多样化的今天,教师的职业形象有时会被模糊,少数教师甚至可能看低了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只有提高教师各方面待遇,让他们切实受益,他们才会安心从教、热心从教。以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为例,近年来,北京市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补助的做法让乡村教师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精心做好制度设计,重视教师管理的创新工作。比如根据教育发展需要,在现有编制总量内,统筹考虑、合理核定教职工编制,盘活事业编制存量,向教师队伍倾斜。同时,做好顶层设计,让教师有热爱教育的赤诚之心和淡泊名利的高尚操守。让更多教师不仅仅是“授业、解惑者”,还要做“传道者”。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标准,既需要教师通过自身不断磨练和努力去接近,也需要教育管理部门开拓思路帮助广大教师达到目标。北京市自2014年以来的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践中,一系列创新做法如教师走班制、教育集团内部教师流动等,都大力推动了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对教师队伍建设也大有裨益。

教师这个行业因其对人的塑造而具有特殊性。一方面,教师队伍建设固然离不开政府和社会各方面支持,另一方面,也需要教师加强自身的修养。教师对理想信念的坚守不能忘却,永远不要忘了自己为什么出发;对道德情操的追求不能丢弃,努力做一个精神高尚的人;对扎实学识的积累不能松劲,用丰厚的学养滋润更多的学生;对仁爱之心的保有不能放弃,爱,才是最高层次的教育表达。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颗心灵唤醒另一颗心灵。这棵树需要甘甜的水去浇灌,这朵云需要四方的风去吹动,这颗心灵需要无数颗心灵去沟通和碰撞。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