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件初中生社会实践作品亮相

2018-12-07 14:25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剧脸谱、团扇画 300余件初中生社会实践作品亮相

团扇画、地球仪、京剧脸谱……11月19日,北京市初中综合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展示交流会在京源学校举行。据悉,2018年起,综合社会实践活动评价结果直接计入学生的中考成绩。

作品涉及书法绘画等多方面

据介绍,今年3月,市教委在全市范围进行初中综合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征集,发现、挖掘和宣传一批学生实践活动的优秀成果。各区教委报送了广大学生通过参与实践活动形成的调研报告、手抄报、书法、绘画和创意手工作品等优秀成果近3000份。

在当天的展览环节,精选了全市300余件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展示。石景山区京源学校初一学生谭溪和徐嘉展示了学生创作的京剧脸谱画和京剧面具。谭溪说,京源学校开设了京剧校本课程和京剧社团,作为综合实践活动的一部分,由京剧非遗传承人和校内老师一起授课。京剧校本课程每个班每周上一到两节,京剧社团开设时间为每周三和周五下午四点半至五点半。

据石景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石景山区为区内学校开设了13家市级、50家区级实践活动基地。2017年,石景山启动了针对八宝山革命公墓、八大处公园、京西古道等地的课程开发工作,为学生提供实践资源。

在其他区的展台,各校学生代表也展示了不同特色的实践作品,比如用各种材料制作的地球仪、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制作的团扇画等。

每人每学年至少完成10次活动

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介绍,此次会议对全市初中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三年来的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系统回顾。接下来,北京市将进一步完善实践育人体系,健全各项保障机制,深化学工学农教育,办好社会大课堂,强化实践育人的效果考核,完善教育评价体系。

记者了解到,2015年,北京市教委印发《关于开展初中综合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在全市启动初中综合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初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等学科实践要求,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确定32项考核要点及62个活动主题开展。三年来,参与活动学生总人次超过480万,完成团体活动任务超过350万个,学生自主活动任务完成近100万次。

根据此前发布的《初中综合社会实践活动考核实施意见》,北京市初中每名学生每学年应完成不少于10次的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学生每参加一次活动,经指导教师确认后计1分,原则上每学年累计10分,初中三年共计满分30分。学生参加活动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自2018年起,活动评价结果直接计入学生中考成绩。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