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老师表情包评语获赞

2018-12-08 08:0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作业略显狂躁,与本人气质明显不符!”“老师年纪大啦,要依靠放大镜啦!”“今天要做的事,表扬你,表扬你,表扬你!”……近日,一组老师表情包评语刷爆微信朋友圈。作业本上,老师们极具创意、充满鼓励和爱意的个性化作业评语,收到了众多网友和家长的点赞,有网友甚至留言说:“我都想写作业了!”

记者了解到,这是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遥观中心小学今年秋学期开始实施的个性化作业批改方式,打破原来只评优、良、中等的单一方式,走向个性和多元化,从而激发孩子们对学习的兴趣。

老师的个性化评语走红

记者看到,一本本语文作业或数学作业上,老师的评语不再是“优”“良”“√”“×”,取而代之的是一幅幅充满创意的简笔画,再配上老师的暖心话语。

学生作业优秀的,老师们有的画了一张备忘录,上面写道:“今天要做的事,表扬你,表扬你,表扬你!”

有的画了一幅比心图案,并附上评语“你若一直在,我便一直爱!”

有的画了一个小书生,评语写道:“今天的作业我喜欢!”

学生的周记内容写了去张家界旅游的见闻,老师这样评价:“看了你的周记,老师也想去张家界旅游了!”学生的作文写了海边趣事,老师则用心画了一幅海边小景,椰子树、海鸥、螃蟹、小船,简单几个小图案,就组成了一幅有趣的画面。老师还不忘写道:“大海边可真有趣!期待你下次再用文字带大家去旅行!”

如果学生的作业做得不太好,老师们提出意见的方式也很委婉和调皮。学生作业不够工整,老师画了一个生气的表情,写道:“作业略显狂躁,与本人气质明显不符。”学生的字体写得太小,老师则俏皮地画了一幅举着放大镜的漫画像,并说道:“老师年纪大啦!要依靠放大镜啦!”

这一幅幅有创意又颇具鼓励性的个性化评语,得到了众多网友的点赞。有网友夸“老师们好可爱!”有的网友感叹“老师,你确定不跨界去教美术吗?”还有网友直接留言说:“我都想写作业了!”

学生每天最期待作业本

经过记者了解,虽然目前改革只有3个多月,但却受到了老师跟学生的欢迎。

吴玲琳老师负责数学教学,她说:“平日我已习惯了用‘√’‘×’来评判学生的作业,这种方法虽然在评价学生学习成绩、判断解题正误方面具有一定的直观作用,但也具有一些片面性,缺乏激励性,特别是不能针对学生的基本素质和学习潜力因人评价。而在数学作业中加入一些个性化的评语之后,我发现,师生间的情感交流加强了,而且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潜能。”

学校五年级语文老师王丽萍告诉记者,个性化评语可以很好地表达老师批改作业时的内心想法,并传递给学生。因为工作量的关系,并不是每个学生的评语都会这样个性化,一般她会挑选做得极好的或者有需要改进的作业进行个性化评价。“评价方式变化后,效果很明显。现在孩子们都争着看老师有没有给自己写个性化评语。在作业上大家都更加认真了,作业写得不好的学生明显减少。”王丽萍说。

对于这样有趣的评语,学生们也是非常期待。学生徐子彤说:“每天我都等着看老师发下来的作业本,因为作业本上的表情包太吸引我了。老师变着法子来鼓励我们,提醒我们。这样的作业本,我真是爱不释手。而每次做作业的时候,我也想着,要一次比一次做得更好,争取多获得老师这样的批改表情包。”

对于不少每天为了辅导孩子作业而焦头烂额的家长们来说,老师的这种个性化评语,无形间给家长们减轻了负担,孩子们对待作业更加积极主动了。有家长就表示:“希望每个孩子都能遇到这样的老师。”“这样的老师来一打,促进孩子正向成长。”    据《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