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8-12-10 16:0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0月12日,市委书记蔡奇先后来到广渠门中学和朝阳实验小学调研走访。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首善标准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调研。

广渠门中学通过集团化办学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学生向上向善向美,塑造了以“宏志妈妈”为代表的教师群像。蔡奇、陈吉宁走进宏志班展厅、教研室和学生课堂等,察看教育改革创新成效。蔡奇在座谈中指出,中学阶段是学生文化素质发展的黄金期。做好这个阶段的教育工作至关重要。要发挥宏志班的示范作用,教育学生践行宏志精神,引导他们树立高远志向,勇担时代重任。要在促进优质均衡发展上主动探索。完善一体化办学机制,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校际间共建共享。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完善不同层次学生个性化培养的课程体系。注重学生身心健康。提升集团整体教育教学质量。发挥好“宏志妈妈”等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把广渠门中学的教师品牌擦得更亮。

朝阳实验小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为行为规范60条,连续十年抓学生体质健康,以数学教学为特色,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蔡奇走进爱眼工作室、数独教室、版画室等,察看学校特色教学成果。蔡奇在座谈中指出,小学是品德养成期,关系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们要捧着一颗心来育人才。要加强思想品德教育。坚持“朝实行动60条”的好做法。老师要言传身教,为学生树立榜样。要把握小学生成长规律,在引导孩子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上下功夫。注重因材施教,让每一个孩子身上的亮点都能闪闪发光。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管理。丰富学生艺术实践。打造更多特色精品课程。推进优秀教师跨校轮岗交流、走校教学,促进优质均衡发展。

蔡奇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开展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教师热爱教育、淡泊名利,执着于教书育人。自觉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建工作贯穿于教学育人全过程。解决好学生减负、课后服务等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各级党委政府都要关心关爱教师,让教师成为全社会最受人尊敬的职业。

陈吉宁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更好发挥教育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方面的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道德教育放在首位,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学生知行合一。老师要多与学生在一起,言传身教,因材施教,用心对待每一个学生。要注重启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想象力,激发学生探求知识、探索真理的内在动力,不断增强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要提高教师培养质量,加强育人培训,做好传帮带,建设一支热爱教育、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

市领导林克庆、崔述强、王宁,市政府秘书长靳伟一同调研。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