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市排查校外培训机构万余家
2018-12-13 14:5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 陈晨) 13日,记者从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市通过“拉网式”排查,全市共排查出校外培训机构12681家,其中存在问题的有7557家。从7月开始进入集中整改阶段后,目前已经整改培训机构7079家,整改进度达到93.67%。

据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介绍,北京市制定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组织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统筹市场监管、公安、消防、综治等部门力量,制定到今年年底前整改攻坚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倒排工期,责任到人。

在专项治理过程中建立黑白名单制度,从11月开始,累计向社会公布了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474家和黑名单51家。由教育部门牵头,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参与,累计开展执法检查4782次,对违规培训机构责令整改943次,依法依规对231家培训机构实施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办学,起到了有效警示和规范作用。建立中小学课后服务机制,截至目前,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98.25万人,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86.7%,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8.96万人,占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总数的74.9%,随机调研部分家长的结果显示,家长对课后服务满意率达90%以上。

与此同时,北京市教委还指导各区开展部门协同联合执法,对包括海淀黄庄在内的热点区域开展全时段、无死角集中检查,通过关停违规培训机构、压缩现有机构规模、引导规范办学等措施,推动热点区域迅速“降温退烧”。12月7日,根据群众举报,指导海淀区教委果断叫停违规组织的竞赛活动,并立即约谈和查处违规参与组织竞赛的培训机构,取得了较好社会效果。

冯洪荣表示,从明年1月开始,专项治理将进入巩固工作成果,将加强对专项治理工作的督促和检查,坚决防止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反弹。建立第三方对校外培训机构信用分级评估和动态管理机制,探索通过建立学杂费专用账户、严控账户最低余额和大额资金流动等措施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的监管。通过开发监管APP、在培训机构安装面部识别设备等手段,规范培训机构办学行为。  

除此之外,北京市还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今年全市100%的公办小学和初中划片就近入学,小学和初中就近入学比例分别保持在99%和96%以上。

北京市将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推进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促进教育公平。今年各区招收特长生比例严格控制在本区初中招生计划的4%以内,明年将取消特长生招生。城六区逐步降低公办学校寄宿招生数量和比例,到2020年寄宿招生将实行登记派位入学。民办学校纳入属地区教委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为了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北京市建立了市级优质教育资源统筹机制,委托部属优质学校跨区在优质教育资源紧缺区新建5个校区,新增优质学位达5000余个。统筹在京高校、教科研部门、民办教育机构、外教及其他社会力量等多种优质资源支持中小学发展,惠及近270所学校。支持学区制和集团化等区域扩优改革,如东城区遂安伯小学纳入史家小学教育集团,西城区涭水河小学纳入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在小升初阶段,积极推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普通小学对口直升优质初中。将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向一般公办初中、农村初中倾斜,通过校额到校精准分配,确保学生升入优质高中机会基本均等。建立一般公办初中升入优质高中机会查询系统,便于学生和家长随时查询,提前三年明确升学预期,引导就近入学。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