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尽显戏曲教育特色 北京京源学校原创儿童京剧亮相
2018-12-18 10:01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81218085632

北京京源学校举行京昆艺术团2018专场演出。学校供图

千龙网北京12月18日讯 为进一步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促进学生对国粹京剧的热爱,展示学校艺术教育成果,12月15日晚,北京市京源学校在梅兰芳大剧院举行“璀璨芳华”京昆艺术团2018专场演出,为学生成长搭建舞台,也为现场观众送去一场盛大的视听盛宴。

微信图片_20181218085645

北京京源学校举行京昆艺术团2018专场演出。学校供图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教委主办,中国戏曲学院、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北京市京源学校和京源学校莲石湖分校承办。演出现场,小演员们精湛的演技及专业的唱腔引来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莲石湖分校同学们表演的富有地域特色的原创儿童京剧“莲石湖传说”之《宝船》,故事精巧创新,唱念作打有模有样;幼儿部可爱孩子们献上的《梨园宝宝》、《红娘》、《定军山》等唱段,声情并茂,惟妙惟肖;小学部同学们演出的《贵妃醉酒》、《八仙过海》、《铡美案》选段,人物鲜活、感情细腻;中学部曾获得“中国戏曲小梅花荟萃”的金花银花奖项的张天翊、王婧雯等同学献上的昆区《长生殿》和京剧《霸王别姬》更是神形兼备,韵味十足。大轴出场的原创儿童京剧《永定河传说》 “金猴降魔”,同学们腾挪闪转,身手敏捷,更是赢得了满堂彩,为演出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演出中,京源学校非遗翁氏古风脸谱社团的同学们还精心绘制了脸谱书法作品“璀璨芳华”送给学校。

人

北京京源学校举行京昆艺术团2018专场演出。学校供图

据指导老师董艳杰介绍,京源学校京昆艺术团自2016年3月成立以来,就一直坚持“昆乱不当、唱作俱佳”,培养学生对于国粹艺术的兴趣和素养,现在已经有近两百名团员,学生涵盖学校中小幼各部及莲石湖分校,最小的小演员只有四岁,今天的“璀璨芳华”演出专场也是继2016“锦绣芳华”和2017“盛世芳华”后,推出的最新一台戏曲成果展演,今年京昆团还将登上2019新年戏曲晚会的舞台。

据了解,北京市京源学校是一所集中学、小学、幼儿园于一体的十五年一贯制学校,在艺术教育方面,学校尤其注重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弘扬与传承,依据一体化育人模式特点,在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学段构建一体化“京剧特色课程体系”和“保障体系”,成立“京剧艺术工作室”,打造“京昆艺术团”;成为教育部认定的“全国第二批中华优秀传统化传承校”和“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项目基地校”;学校以“京剧”为切入点,以“课堂”教学为平台,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非遗进课堂”工作,开发京剧、昆曲、翁氏京剧脸谱绘画技法等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课程;依托地域优势,打造莲石湖分校“在地文化课程”,从点到面,从局部到整体,从课堂到社团,从校内到校外,在不同学段和校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京剧特色教育实践与研究,逐步探索出适合于学校发展的京剧特色教育新模式。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