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市史家小学通州分校:“微善”让学生更懂得爱与付出

2018-12-25 01:4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市史家小学通州分校:“微善”让学生更懂得爱与付出

力所能及,随手行善……在北京市史家小学通州分校中活跃着一支星级社团——“小小向日葵微善社”。这个微社团成立6年间不断发展壮大,微善成员从刚开始的一个班级,发展到一个年级、一所学校,微善精神更影响到周边的家长们,微善内容也从志愿服务发展到公益性活动。

培养学生有善心行善举

成立“小小向日葵”微善社

2012年,“小小向日葵”微善社在学校的四年级八班成立,其成立的原因是史家小学通州分校的老师们在与孩子们朝夕相处的过程中发现,学校的大多数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在父母、长辈的关爱中成长,有些孩子变得任性、自私、脾气暴躁,心中只有自己没有集体,不懂得对别人付出爱等。

面对这些现象,史家小学通州分校的老师在学校内发起“微善”活动。“我们的学生最大十一二岁,他们不需要大的口号和标语,需要结合自身的实际,结合学校的理念, 从小处着手,培养孩子们的善心、善举,力所能及去帮助我们身边的人。” 北京市史家小学通州分校德育主任赵红波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微善社提出的行动目标就是班级微善激发善心、校园微善懂得责任、家庭微善携手同行、社会微善传递精神,让所有的孩子用一颗与人为善之心,传承中华民族的美德。

起初,为了帮助孩子们认识美、发现美,学校鼓励孩子们用善于发现的眼睛寻找周边同学身上的好人好事。班队会上孩子们用一句句真挚的语言夸奖,让主动奉献的孩子们体会到成就感与被人欣赏的满足感,倾听的孩子们心灵受到了爱的熏陶。几天时间班级就悄然发生了变化——挂钩、毛巾、一次性雨衣等日常用品应有尽有;一盆盆绿色的植物给班级带来了生机;一条条金鱼增添了活力……

微善社班级范围逐渐扩大

2000人次助力文明交通

渐渐地,孩子们已经不满足于在班级里做好事,小小的微善社在社长带领下延伸到了校园中,他们主动帮助图书馆管理员分发报刊。孩子们还把善行带到了家庭、小区和社会中。家庭中,他们尊敬长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家长和社区工作者的带领下,孩子们还参加了不少活动,与家长们一起为楼门张贴福字和春联,装扮自己的楼门;为孤寡老人送去团圆饺子表示新春的问候,擦洗楼道扶手,清除小广告……

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通州区玉桥街道开展了“等灯等灯”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引导活动。史家分校学生和家长们每个周日走上路口,用行为艺术的方式,舞动文明。一年半的时间里,参与的家长和孩子们将近2000人次,孩子们从中理解了志愿服务,文明交通的深刻含义。

善心善举变成公益活动

随手行善成习惯

善心善念在不断的发展中拓展,孩子们的善举变成了公益性活动,在行善扬善过程中,他们发起为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小学生捐衣物活动;为打工子弟学校捐献书籍,为贵州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捐献棉鞋,为白血病的慈善机构捐献爱心款,每年的学雷锋日走进敬老院,八一建军节时慰问老兵等。

滴水可以穿石,小流终将汇成江海。微善社的学生们用小小的善举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力所能及,随手行善,成为了一种习惯。六年的时光,通过所有微善社成员的努力,社团获得玉桥街道志愿服务先进单位、通州区星级社团、通州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创新案例一等奖、北京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案例提名奖、首都微承诺微行动微志愿示范案例,连续两年获评北京市优秀绿色环保公益组织。“汇聚点滴爱心,传承微善精神,我们将继续为实现‘日行一善,善善相诱,善行一生’的目标而努力。”赵洪波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武文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