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悦行志愿”全覆盖 学生留下志愿者经历

2018-12-26 09:1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悦行志愿”全覆盖 学生留下志愿者经历

全国责任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小学德育实验基地校、全国“五好小公民”示范学校、北京市德育先进集体、首都文明单位、北京市文明校园、首都文明校园……这些都是北京市朝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将“悦行志愿”作为教育实践活动载体后获得的荣誉。

“志”在我心,“愿”在我肩,“悦”在服务,“悦”在成长。“悦行志愿”是北京市朝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全体师生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助人为乐、尊老爱幼、孝亲敬长等传统美德的教育实践活动载体。据了解,朝师附小于1958年建校,学校目前共有五部八址,已形成教育集团的办学规模。

基于学校兼收并蓄的发展历程,积淀、形成了极具包容性的学校文化——“悦文化”。 “悦文化”,倡导“乐观豁达、积极有为”的价值追求,是朝师附小发展和师生成长的精神航标。朝师附小的德育工作以“悦文化”为引领,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载体,形成了“悦行志愿”、“悦廉悦洁”、“悦在国旗下”等“悦系列”特色德育品牌,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朝师附小相关负责人介绍,“悦行志愿”的育人目标即“悦行志愿2+1”:人人参加一个志愿服务岗位,掌握一项志愿服务技能,树立自己的志愿服务梦想。

“悦行志愿”为学生在小学阶段播下志愿服务的心灵种子,为学生走上中学、大学,步入社会,成为一名坚定的志愿服务者,具备一个现代社会的公民应有的文明素养和责任担当奠定基础。学校各校区为学生建设了“志愿服务教室”,组织学生在服务前呼响“悦行志愿誓词”,不断温习、铭记志愿精神,不忘服务目的。

朝师附小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始终坚持为每位朝师附小学生留下志愿者经历的原则,依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接受程度和行动能力,从“悦为集体做贡献”起始,发掘适宜的志愿服务岗位。

“在志愿岗位设置上,低年级侧重班级,中年级着眼校园,高年级面向社区。”该负责人表示,志愿岗位也有地域特色,结合各校区所处地域的特点及优势,开发志愿服务教育资源,联合社区创建因地制宜、满足学生成长需要的社区志愿服务基地,如社区敬老院、幼儿园、公园、文化中心等。

此外,“悦行志愿”面向全体学生,覆盖各校区,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志愿服务岗位,实现人人有岗位,人人可践行。班级岗位,由学生自主发现、设立和选择,培养低年级学生的利他意识;校园岗位,小到校园里的植物,大到接待来访客人,由学生志愿者选择和担当;社区岗位,因地制宜,报摊助残、养老院敬老等,开发为朝师附小“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岗”的实践基地。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