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最后遗作谈生死:“人间幸好有离别”

2019-01-24 08:37 北青报

来源标题:最后遗作谈生死:“人间幸好有离别”

台湾著名作家林清玄因突发心肌梗塞,于1月23日在台北家中安详离世,享年65岁。

林清玄1953年生于中国台湾省高雄旗山,毕业于中国台湾世界新闻专科学校,曾任台湾《中国时报》海外版记者、《工商时报》经济记者、《时报杂志》主编等职。他是台湾地区作家中最高产的一位,被誉为“当代散文八大作家”之一。林清玄作品包括报告文学、文艺评论、剧本等多种类型,最有成就的是散文创作。上世纪80年代后期至今,是林清玄散文写作最辛苦、产量也最多的阶段,在此期间尤以10本“菩提系列”最为杰出。

在30岁之前,林清玄就已经几乎拿遍了台湾所有文学大奖,直到他不再参加各种文学赛事为止,被誉为得奖专业户。此外,他还连续10年被评为台湾十大畅销书作家。迄今为止,林清玄已出版作品逾百部,其中《身心安顿》《烦恼平息》在台湾创下150版的热卖纪录,《打开心灵的门窗》一书创下高达5亿元新台币的热卖纪录。

在中国大陆,林清玄也是读者广为熟知和喜爱的畅销书作家,他在大陆相继出版过《在云上》《清音五弦》《心的菩提》《情的菩提》《马尾》《林寺》等诸多著作,其文章《和时间赛跑》、《桃花心木》还被选入人教版、北师大版小学语文课本。

林清玄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岸文化交流,这些年来他几乎走遍了大陆东南沿海,只是在东北、西北地区还有一些地方没有去过,为此几年前林清玄还曾表示要“继续行走和分享”。

就在1月22日上午9时许,林清玄更新了最后一条个人微博,微博中提到了“死亡”,不想竟一语成谶。“在穿过林间的时候,我觉得麻雀的死亡给我一些启示,我们虽然在尘网中生活,但永远不要失去想飞的心,不要忘记飞翔的姿势。”巧合的是,去年12月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人生幸好有别离》是林清玄最新的一本散文集,也是目前市面上他最后授权出版的图书,这本书以“生死离别”作为主题,收录了林清玄近年创作的50余篇散文,记录了他对生命、死亡的感触,如今读来不仅令人更为感叹。在书中,林清玄觉得,“生死离别”为人生大事,是每个人难以逃避,又常常充满困惑的论题,但都被他的“幸好”一一化解。人间有味是清欢,人间幸好也有离别。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