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探访台湾作家林清玄母校 同窗忆其学生时代点滴

2019-01-24 14:40 中新网教育

来源标题:探访台湾作家林清玄母校 同窗忆其学生时代点滴

【解说】据“中央社”等台湾媒体报道1月23日报道,台湾知名作家林清玄在家中安详去世,享年65岁。作为高产作家,林清玄作品在大陆广为流传,多篇散文入选大陆语文教材。

林清玄1953年生于高雄旗山,1972年考入台湾世界新闻专科学校(世新大学)电影系。当天下午,中新社记者来到林清玄母校,追寻他青葱的学生时代。

翻开1975年的毕业相册,泛黄的纸张上保留着20多岁的林清玄校园生活的点滴。据他的同学黎俊有回忆,那时候的林清玄是一个有才气的清俊少年。

【同期】林清玄好友 黎俊有

给我的印象就是清清秀秀的,那时候长得很清秀,很有文采很有才学。我(住)在他隔壁,我们天天见面,晚上也经常聚在一起喝酒。年纪轻嘛,谈人生,谈文学,谈未来的理想,都谈这方面的事。那时候他就立志要写作,基本上他是一个很淳朴很重感情的一个人,他的文章都很生活化,很感性的那一类的。

【解说】大学期间,林清玄非常活跃,不仅为了宣传理念四处演讲,还与朋友们一起创办《奔流》杂志、《新闻人周报》,分别担任总编辑、总主笔。黎俊友说,林清玄对文字的驾驭能力极好,是校园里的风云人物。

【同期】林清玄好友 黎俊有

我印象很深刻的就是我曾经有一篇文章三四千字要在《奔流》杂志登,结果他审核的时候,他看的时候,四千多字给我删成一千多字。(因为)限制篇幅。我真的很佩服(他)能够大刀阔斧的这样把文章很精简的删掉,他文字的驾驭能力非常好,文字的功夫非常好。一群小女生常常围着他转,经常很多小学妹,小女生到我们宿舍找他一起聊天。

【解说】毕业后,林清玄曾任职于台湾《中国时报》、《工商时报》、《时报杂志》,并获多项文学奖。曾连续十年被评为台湾十大畅销书作家,创下150次再版的热卖纪录;30岁前拿遍台湾所有文学大奖;文章数度被摘录进入语文课本;被誉为当代散文八大家之一。

此外,林清玄的《桃花心木》等多篇作品还入选两岸、香港和新加坡的语文教材。《阳光的味道》还曾作为大陆高考考题。十几年来,林清玄常参与两岸交流。他曾表示,两岸交流,走在最前面的应该是文化。两岸文学应该手牵手。

林清玄一生笔耕不辍。他曾说,当一个作家特别幸福,要写到倒下来的那一天。如果有一天离去,希望书与读者相伴。

刘轩廷 台北报道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