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给青年创业更多机会和支持

2019-01-27 09:3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给青年创业更多机会和支持

王晓毅(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30年前我到温州做调查,那是经历了“姓社姓资”的激烈争论以后,民营经济在温州迅速发展的一段时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当时创业者的坚韧和创造力。我曾经访问乡镇上的一位中老年妇女,她用一台旧式的印刷机,辛苦地印信封,每个信封赚不到一分钱,但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的积累,她已经有十几万元资金,并问我是否应该去上海买房。从这位中老年妇女的身上,可以看到早期创业者的韧性。

我也见到当地第一个开办民间金融服务部的企业家,他的信条是法律没有禁止的事情都可以尝试。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这些企业家充满了开创精神。一位生产皮鞋的企业家仅凭着借来的400元钱,就创办了企业并发展起来。

不同的是,10年后我再去温州做农村调查时,大多数年轻人表示,时代变化了,像他们父辈那样,完全没有资金和技术,凭着敢闯敢干和百折不挠的韧性,就可以创办企业并取得成功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少,青年人创业越来越困难了。

回头来看那些成功的企业家,他们有许多早年也是白手起家的,靠着闯劲、机遇和韧性,逐渐发展壮大起来。之所以有很多草根企业家能够发展起来,主要是因为那是短缺经济时期,经历了长期计划经济以后,关系民生的产品严重短缺,人们对日用商品有着巨大的需求,基本上是只要能够生产出来的东西,就可以卖出去。比如那位生产鞋子的老板,最初生产的鞋子质量很差,可以说没有任何技术含量,但是因为价格低廉,也都卖了出去。巨大的市场空间给创业者提供了很多机会。

同时,那时也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时期,存在着巨大的制度空间。比如在计划经济时期,从来就没有民间金融的出现,自然也没有规范的管理,一个农民创办金融服务公司,比现在的门槛要低很多。

然而,20年前温州的年轻人就感觉到的创业艰难,到今天没有实质性好转,在有些地方和领域,创业甚至变得更加困难了。现在市场变得更加拥挤了,年轻的创业者很难看到市场的空间在哪里,许多小公司、小商店不断地更换业主,许多想下海试试的人被呛了水,创办一个企业很容易,但是维持一个企业比以往更加困难了。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中,寻找别人没有的商机变得十分困难,仅仅有想法和韧性已经远远不够了。

一些小微企业在大公司、大资本面前,几乎完全没有竞争力。由于资本进入,企业的逻辑已经发生了变化。过去企业只有盈利才能生存,现在在资本的支持下,许多不盈利甚至严重亏损的企业不仅能够维持,甚至还能够做大。现在讲创业者的故事,往往离不开融资,受资本市场追捧的创业者,其生存空间就会很大,而没有被资本市场所追捧的企业,就会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

这就使得创业的门槛变得很高,早年几百元钱就能开办工厂,或几万元钱就能从事金融服务,现在已经完全不可能。因为创业困难,更多的人宁可选择从事一份职业,比如考上公务员可以有稳定的就业,进入一个好的公司,可以有更多的晋升机会。

是不是青年人就没有创业机会了,只能拼命去竞争一份稳定的工作呢?尽管对创业者来说竞争更为激烈,但我们也看到一些成功的创业者,因为有着特殊的技术或策略,不仅生存下来,而且发展得不错。首先,成功的企业往往在某个小领域有着无可替代的优势,比如技术优势或数据资源。笔者曾经见到一家小型科技公司,就是靠积累丰富的动植物分布数据而发展起来,因为这些数据可以广泛服务于城乡规划,特别是与环境保护相关的规划。

其次,成功的企业往往有独到的策略。在现代社会中,人们需要差异化的服务,因此找到特定的服务对象,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是成功创建小微企业的关键。有一家小的机构,小到只有一两个人,但是他们与内蒙古的牧民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将牧民的畜产品销售到城市,并将城市的儿童带到牧区去接受自然教育,维持了机构的生存与发展。

再次,成功的创业者往往有远大的理想和情怀。创办一个小微企业是艰苦的,充满了未知的风险,远不如到一家大型公司就业更稳定,但许多年轻人有着自己的梦想,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来实现理想,而不仅仅是有一份稳定的收入。

经过40年改革开放,青年人创业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但青年人的创业热情应该得到更多的鼓励,社会应该给青年人创业以更多的机会和支持。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